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 首页-网友推荐

【图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转型记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8-05 10:09:22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我要评论

【字号 纠错  我要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郑州手机报,移动发ZZSJB到10658300;郑州晚报手机报,联通发701到10655885,电信发18至106592066。3元/月

  告别“以农为主”

  “当务之急是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华士飞说。

  目前兵团下属有18个工业集团,11个控股公司,其总产值仅占到整个新疆自治区生产总值的12%。

  华士飞认为,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在于长期以来“以农为主”的发展模式,特别是以水土资源开发为特征的外延式扩大再生产发展方式,严重制约了兵团的经济发展,并对生态环境构成较大压力。“现在中央的大力度扶持政策,正好为兵团创造了调整机遇。”

  “兵团已经出台严禁开荒的‘四条禁令’,一寸荒地都不再开了。”华士飞说,早在2009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已确立了以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为主要内容的“大调整”“大转变”战略,实施“减棉、增粮、增畜、增果”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针。

  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中间、时常受两个沙漠合拢威胁的农二师塔里木垦区,50万亩耕地在2009年休耕了10万亩,2010年还将继续休耕19.07万亩。

  农二师党委政研室主任陈一平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休耕将造成3800多名职工失地,但“大调整”战略同时也为“阵痛”开出了药方,农二师正加紧实施“退棉进枣”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红枣的高收益,来弥补休耕棉田造成的损失。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作者: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马上评论

用户: 隐藏地址 
  登录    点击查看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