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

七月炎夏 世博园区避暑攻略推荐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7-02 18:36:49   来源: 旅游时报我要评论

【字号 纠错  我要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郑州手机报,移动发ZZSJB到10658300;郑州晚报手机报,联通发701到10655885,电信发18至106592066。3元/月

  尽管已经历过世博开园以来的35.7℃最高气温,但持续的梅雨高温酷热天气还没有真正到来。热辣的天气更阻挡不住游客奔赴世博会的热情。常言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随着气温的升高,长时间步行、排队让部分参观者出现了体力透支。

  据世博局介绍,开园以来为了应对高温,园区已在原来的基础上新增了2000顶遮阳伞,加装了一大批喷雾设施,在人流较大的7个陆上出入口外广场各增加了1个医疗点,增配5辆急救车和13辆救护车。同时为10个热门场馆安装了排队遮阳篷。

  这还不够。在烈日暴晒下怎样游览世博园区才能更加惬意,游客们还得早做功课,寻找到冰凉清爽的避暑去处。

  

  庆典广场上的“水镜”让孩子兴奋不已

  天然派

  充分利用公园、绿地、江水

  体验地:滨江地带、庆典广场、高架步道等

  不得不说,世博园区里最缺少的就是绿树成荫。如此一来,公园和绿地成为游客享受自然风避暑的好去处。

  在浦东园区的滨江地带,有后滩公园、世博公园、亩中山水园等多个大型绿地,浦西园区也有滨江的船台广场、绿地博览广场等休闲区域。当参观者在展馆周边人挤人的时候,这些绿地就会显得相对空旷。通过喷雾、透水地面等措施,绿地的温度大概要比园区其它区域低5℃,等于在大热天走进一间“自然的空调房”。所以,当参观者在园区里走得累了,不如到绿地歇歇脚、吹吹江风。尤其浦西的几个广场还有老少咸宜的文艺演出,在这里边休息边观看,多么惬意。不过,要记得带上阳伞和防蚊药水。

  位于文化中心西侧的庆典广场尽管没有遮荫处,但有好几个篮球场大小的“水镜”,当3-5毫米的“水镜”退去时,地面还会喷出凉凉的雾气,无论是视觉还是皮肤感觉,都十分清凉。

  高架步道从东到西横贯浦东世博园区,上面安装了一排排遮阳伞,虽然没有降温设备,但由于靠近黄浦江,不时吹来的江风也能解点暑热。

  技术派

  享受高科技降温

  体验地:运用喷雾装置降温的室外区域、世博轴、马德里案例馆等

  所谓技术派,其实是指享受高科技带来的夏日清凉。在世博园区里、各场馆之处最普遍的降温技术就是喷雾装置。其它一些元素也值得体验。

  世博园区运用喷雾装置降温的室外区域,主要包括高架道路、世博园出入口以及各展馆的排队通道,此前一共有16个室外区域安装有喷雾装置。工作人员介绍说,喷雾装置采用完全物理的方式,以水为原料,在降温同时并不产生二次污染。喷雾装置的降温幅度一般在6℃左右,极端降温幅度达14℃。

  世博轴也是绝佳的纳凉处。6个巨型阳光谷,将阳光收集起来,将清凉留给游客,站在世博轴上,来自黄浦江的自然风吹来,十分清凉。世博轴还通过喷雾、自然风、黄浦江水源、轻型索膜结构顶棚、单片膜和热地泵等环保方式,给游客降温。

  在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北部街区,马德里案例馆的“空气树”是最实用的纳凉场所之一,树冠上覆盖着巨大的太阳能镀膜,树内的能源自给率大大提高,光照下温度也下降8到10摄氏度。在“空气树”的顶端,有一个巨大的吊扇,依靠太阳能板提供的电力,叶片缓缓转动,带来了流动的空气。

  

  

  最讨巧的方法是到宝钢大舞台去看演出避暑

  取巧派

  进馆避暑,合理安排线路

  体验地:瑞士馆、丹麦馆、宝钢大舞台

  与其在烈日下暴走,不如“躲”进展馆避暑。

  进展馆就要先排队,建议上午选择参观排队区域在建筑西侧的展馆,如巴西馆等;下午选择排队区域在建筑东侧的展馆参观,如法国馆等。这样,排队时你基本上不用撑着阳伞、顶着帽子———因为建筑物本身会为你遮阳。

  还有很多展馆已经贴心地为游客排队做好了防暑降温措施。像最热门的沙特馆,排队队伍被工作人员分割成几个方队,每支队伍之间留有十几米长的空间。不仅避免了拥挤,让排队秩序更好,更重要的是,长队变成短队后,通风更好,可以减少游客中暑的概率。馆方不仅在排队区全部安装了遮阳篷,还在遮阳篷内安装了百余台电扇,堪称“园区里最凉快的排队区”。日本馆也在等待区安装了防暑降温的喷雾装置,更重要的是馆方还准备了400万把小扇子,作为礼物赠送给前来参观的游客。

  大部分场馆里面都是有空调风的,但也有清凉自然风可寻。坐上瑞士馆的缆车、双脚腾空,盘旋而上,能感受到好似山谷吹来的凉风。升至瑞士馆屋顶,近处是模仿阿尔卑斯山区起伏的草地,远处则是浦江两岸和世博园区的美景,阵阵微风迎面而来。丹麦馆屋顶上有“蹦蹦乐”喷泉,只要在中间不停跳动,周边就会喷出一米多高的圆形水幕,这也是园区内唯一一个全天开放的室外喷泉。有人拍照、有人戏水,喷泉飘散出的水雾似乎让周围气温也降了几度。

  当然,最讨巧的方法是到宝钢大舞台去,游客既可以笃笃定定看演出,又不必像看展馆那样排队等候。想象一下,在悠扬的音乐中歇上一个中午,躲过外头最热辣的太阳,多惬意。

  对于盛夏季节里要在世博园里参观一整天的游客,建议利用上午11时前和下午3时以后的温度较低时段游览场馆,中午则在高架步道或餐厅等室内养精蓄锐,为下午和傍晚的观博做好准备。

  

  ●●○园区避暑小贴士

  ●建议游客可自带少量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同时多喝水。

  ●防暑装备很重要,在穿着上要有帽、伞等必要的遮阳装备,服装也应根据温度及时增减。

  ●千万不要逞强,自觉身体还行就冒着毒日头拼命赶路,这样很容易导致体力透支,发生中暑。

  ●千万不要为了走绿色通道带着婴孩和老人在这样的大太阳下游览世博会。健康和安全是第一位的。

  

( 作者: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马上评论

用户: 隐藏地址 
  登录    点击查看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