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

“风楼”不用空调 绿色酒店的秘密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5-23 10:52:20   来源: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 纠错  我要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郑州手机报,移动发ZZSJB到10658300;郑州晚报手机报,联通发701到10655885,电信发18至106592066。3元/月

    ECO风从中国时尚界刮进旅游界,还是近半年的事情。我曾经去过日本轻井泽的温泉酒店虹夕诺雅。那里没有电视,也不能用手机。虽然轻井泽夏天最热的时候的气温仅在25℃左右,但酒店仍然研究出不用空调的方法——“风楼”。这是个装建在日式小屋顶上,有着半闭性窗口的设施。它会把白天温暖的空气排出去,并引进夜间清爽的凉风,使人们在室内也能享受到夜空中的清凉纯净空气。

  现在,在中国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低碳绿色酒店。当绿色成为一种生活目标,低碳被塑造成时尚,酒店业也不无例外地加快从材料、污废水处理、温度调节装置、照明等各方面事无巨细地使自己“低碳”起来。另有一些酒店借山、借水,充分利用自然风景,实现环保。

  借自然之力节能

  论及新开业的环保酒店,国内值得一提的便是杭州绿城千岛湖喜来登度假酒店。在这里,空调系统的用水取自千岛湖30米以下的地方;为降低电能耗,每个房间配有自动感应的温度调节装置,以节省空调用电量;这里的热水供水则采用太阳能。

  美国加利福尼亚纳帕山谷的GAIA酒店在能源和环保设计认证(LEED)体系中达到黄金级别,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环保的酒店。当环保主义者在大堂抱怨那整夜“灯火通明”的照明效果时,酒店总经理总免不了要解释几句:“不要误会,这个光源来自于经过特别设计的天花板。它可以有效地收集太阳光,使大堂显得格外明亮。白天的时候,酒店大堂从来不需要开灯,而且可以减少2/3的二氧化碳排放。”与此同时,三菱公司的最新节能冷热空调系统还可以帮助酒店自动调节室内温差,最大程度地节约电力。

  三亚洲际度假酒店在设计上有异曲同工之妙。充分考虑了它所在的热带环境之后,设计师尽可能利用自然植物为客房减少能耗。当商务旅客入住“天空花园”区域时,他们常会为床位的大片绿色植物而感到惊奇。这些屋顶的平台全部为精心种植的绿草、鲜花、灌木所覆盖。这样的做法,使建筑物得到一层天然屏障,它们不仅能够帮助房屋减少热负荷,又能起到降温作用。最特别的是,这里的行政泳池创新地采用了盐水,而非传统的经过氯处理的水,从而减少了化学品的运用。

   让高科技成为减排主角

  在最新一轮开业的绿色酒店内,高科技已成为节能舞台上的主角。谈及高科技,也不得不提起占地超过8万平方英尺的Gaia酒店。当人们踏进这座拥有133间客房的环保酒店第一步时,就开始了“环保探险”:酒店大门口外的特殊踏板装置可以将灰尘留在门外;厕所内马桶采用了新的动力技术,冲力很强,可以节约45%的用水;男小便池则依靠新的地心引力技术,不需要冲水;就连酒店内所有笔液都是采用生物可降解材料制作。

  在这点上,国内的绿城千岛湖喜来登差强可比。虽然拥有几百平面的超大会议室和宴会厅,但顾客在这里找不到一张纸。为了减少碳排放,酒店在宴会预定时一般提供电子版本的菜单和报价。这家酒店的会议室内除了节能照明设备,还采用自动感应的制热和制冷系统,并且只有在客人进入时才会开启。就连宴会厅、餐厅、酒吧和厨房区域使用的玻璃、塑料和铝制品,都采用了新型材料而可供重复循环使用。

  当上述酒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身边,当ECO风越来越强劲地刮入酒店业,你能体会到,“绿色”已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留驻其间的另一种享受。

( 作者: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马上评论

用户: 隐藏地址 
  登录    点击查看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