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图:四川巴中白庙党委书记讲述“全裸”公示始末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3-16 22:03:42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白庙乡财政支出清单截屏

  核心提示

  四川巴中市白庙乡,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政府,近日突然走红,因为它将自己的财政支出情况公开“晒”在网上。所公示的内容,不但详细记录了每笔公务花费,就连“花1.5元购买信纸”这样的小事也详细记录,透明程度之高,被网友称为“政府全裸第一例”。

  一个偏远小乡镇缘何公示“公务支出”,怎么设计,怎么执行?……2010年3月15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

  事件

  乡政府网上晒“支出”

  白庙乡,隶属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下辖10个村、1个居委会,63个村民小组、1个居民小组,共11000余人,农村人口约占95.5%。2009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3393元,属典型的边远贫穷乡,经济运行主要靠财政转移支付。

  3月12日,这一名不见经传的乡政府突然走红,原因是它将自己的财政支出情况事无巨细,一律公开“晒”在网上。

  事件最初源于一篇名为《中国第一个全裸的乡政府》的帖子,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一个乡政府一月份的“公务支出”费用。

  根据乡政府网站上的介绍,白庙乡是四川省委党校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的实验基地和巴中市委党校的教学联系点。2010年1月24日,该乡召开了一次民主议事会,会上来自全乡社会各阶层的72位代表热议了乡政府2010年财政预算。

  此后,乡政府便通过网络和张榜等形式公开了政府的财务运作详细情况。

  亮点一:招待费用占总开支的65%以上

  《四川省巴州区白庙乡政府机关2010年1月公业务费开支公示》表格中显示,1月份,乡政府支出公业务费44笔,共8240.5元。其中,最大的一笔开支是,1月24日招待“财务预算公开民主议事会观摩来客”,请客3桌,花费1269元;最小的一笔开支为“购买信纸”,花费1.5元。招待费用就达到5425元,占总开支的65%以上。

  亮点二:乡长工资单网上“晒”

  在乡政府网站上,不仅公布财政预算收支和政府机关开支,还包括乡党委书记、乡长等所有公务员的工资单。

  在《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单位在职人员工资情况表》中,乡党委书记张映上的工资合计为2929元,乡长欧明清的工资为3136元,基本工资、级别工资、工作补贴等所有工资项目全部列出,相当于一份工资条。

  帖子发出后,3天时间引来全国30万网友关注热议。3月15日,重庆商报一篇《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再次将事件推向了一个高潮。

  对话:招待费用不高,主要是次数太多

  郑州晚报:什么时间开始公开公务支出的?

  张映上:2010年初。

  郑州晚报:当时怎么会突然决定公开公务支出?

  张映上:其实当时并没有想到公开公务支出,而是推行巴中市的财务预算公示制度,1月24日,乡里开民主议事会,当时(巴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国旗就说,你既然把预算都公开了,不如把公务支出也公开,这个提议和我多年的想法不谋而合,大家一商议,觉得可行就推行了。

  郑州晚报:公开前,你有没有想过公开后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张映上:说实话,没想到大家会这么关注,今天(3月15日)上午,电话都没有断过,都是媒体采访的。

  郑州晚报:有人问:“你们这样全方位地财务公开,会不会造成工作被动呢?连抽一包烟都公开了,就不怕影响今后上级的支持吗?”

  张映上: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顾虑,但巴中的大环境是好的,我们的(巴中)市委书记李仲彬就说过,共产党执政必须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委政府所做的一切事情都要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才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相信我们这样做老百姓会理解,上级领导也会理解。财务只有公开了,才便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郑州晚报:我们看到公开的招待费用多涉及一些区级兄弟单位,有人说,以后都不敢去你们那边吃饭了,你们对此怎么看?尤其招待过的兄弟单位,对你们的举措有什么反应?

  张映上:只要是合理消费,没有什么不可以被公示。我相信他们会理解的。

  郑州晚报:公开后乡镇干部和群众有何反响?

  张映上:不少领导百姓都是很拥护的,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百姓认为还不太详细,我们还需要做些改善。

  郑州晚报:有没有给党政工作带来被动?

  张映上:接受群众监督并不可怕,接受监督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便于发现并解决问题。如果说有顾虑,现在还有两点:1.财政公示以后给身边同事的待遇减少了,在安抚大家的心思上要多花点时间;2.公示以后,焦灼地等待进入白庙乡的第一笔资金或者说第一个投资项目,我希望有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来到我们白庙乡。

  郑州晚报:在招待费用上,我们看到多提及的是一些区级部门,有没有更高级比如市级或者省级领导调研的费用没有公开?有网友质疑说,“公示的是一套,真正的开支又是一套”,怀疑你们公示的内容有保留,你怎么看?

  张映上:我只能说我们确定的原则是所有公务费用都必须公开,不允许有保留。为了防止公示内容与实际花费不符合的情况发生,我们在财务报销上也有一个原则,“只有接受了公示的开支才能报销”。公示中的每笔开支受纪委监督。执行公业务费开支公示以后,政府的财务支出有3人证明,纪委签字后才能报销。

  郑州晚报:在公示中有一条,区里来客和乡政府全体工作人员晚餐,80元,一网友认为这个说法行不通:“乡政府全体工作人员总有个三四十人吧,还有区里来客,难道在餐馆人均消费才2元?”你对此怎么解释?

  张映上:这个或许是当时没有公示清楚,我们下一步也准备完善备注,对每次的招待费用存在的疑点,在备注中作出解释。其实已经有不少人提出类似意见,我们已经注意到了,比如有人说公布的内容还不够翔实,比如在什么地方吃的,一桌饭四五百元钱几个人吃等,针对这些我们将会进行改善。同时,(我们)也会按照上级党政部门的要求,不断完善公示制度,相信在群众及媒体的关注下我们的步伐更加坚实。

  郑州晚报:据统计,你们公示的8240.5元公业务费开支中,招待费用就达到5425元,占总开支的65%以上,其中餐馆吃饭花费了3911元,购买招待物品花费了1514元,其中购酒两次208元,购烟5次579元。对此你怎么看?

  张映上: 其实每次招待的费用都不高,主要是招待的次数太多了,尤其1月份临近过年,各种总结会议较多,招待性开支比平时高出不少。我们也重视网友的质疑,将采取措施限制招待费用,政府决定将招待费用控制在“6人以下300元以内,10人500元以内”。

  专家观点

  官场“游戏规则”不改,白庙乡政府的“全裸”可能失去现实意义

  西南大学政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宋明认为,白庙乡的财务支出公示,为全国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开了一个好头,财务公开并不是最终结果,公示的目的就是接受群众监督,只有接受了群众的监督,政府才能更好地改进工作形式。

  在一片叫好声中,搜狐博客名博主王敏慎对此却是“泼冷水”,他说,“别高估乡政府‘全裸’的意义”。他认为,政府财政公开,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尝试,比如广州市财政局曾一度公开政府“账本”,结果网站被“点爆”,民意对这方面信息的渴求程度可见一斑。白庙乡政府如今把财政公开推到了一个新进度。公众如此迫切地想要推进政府财政公开,原因之一正是希望削减“三公消费”的数额。

  但是,作为最基层的一个乡政府,真的能坚持“清汤淡水”地接待来视察的领导吗?官场的“游戏规则”不改,白庙乡政府单兵突进的“全裸”或许最终将失去现实意义。相反,一旦控制了“三公消费”,政府财政公开一定会变得简单很多。

  网友酷评

  “不管什么心思,我支持你!就算你们出去吃饭了,说10个吃了10000块钱我都支持你,最起码我知道我们纳税人的钱去哪儿了。”

  ——腾讯网友 袜子『$3』

  “这个值得肯定,就是作秀也要秀得起……”——腾讯网友 木林森

  “强烈支持,应以此建立规范,并强制要求各地方政府依规范公示财务开支,未按规范公示的要对责任领导问责。”

  ——腾讯长沙市网友 夏天的风

  “希望中央到地方所有的部门机构都能早点‘裸跑’,更希望嚷了这么多年的官员公布财产不是肥皂泡。”——腾讯网友 南城往事

  “能够这样做不容易,长期坚持下去更不容易,还要看以后能不能坚持。”

  ——腾讯杭州市网友 老农

  “这样的‘裸体’不可耻,敢于让自己暴露于民众的眼皮底下是一种勇气,敢于让人民监督是一种政治成熟的表现,支持这样的‘裸奔’。”

  ——天涯网友fanchuanzaitian

  “公开就是进步,希望不是孤例。”

  ——天涯网友 特工小Q

  (编辑 keke)

【 作者:记者 王战龙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