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企业老总频频落马现象应引起社会关注与警醒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1-08 09:59:38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历时一年,广东立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荣利正式推出了“2009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有近百例企业家涉嫌刑事犯罪,涉案的国企老总偏爱贪污受贿,身价过亿民营富豪36人落马。国企老总平均“出事”年龄50多岁、民营富豪40多岁。已经基本查明涉案的31位国企企业家,犯罪涉案金额累计达34.0466亿元,人均涉案金额高达1.0982亿元。昨日,王荣利接受了郑州晚报记者的专访,全面解读了这份报告,希望能引起社会相关方面的关注与警醒。

  王荣利律师,陕西蓝田人,1988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88年起从事律师工作,至今执业达20多年。为广东立国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并任深圳市律师协会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法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

  国企老总偏爱受贿贪污

  人均贪污受贿3109万,挪用公款1.4亿

  郑州晚报:在你的报告中,我们注意到涉案的国企企业家影响都很大。

  王荣利:是的。2009年度作出一审判决并影响巨大的企业家犯罪案件有29例,其中国企领域比较典型的案件有: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同海受贿案,陈同海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中国轻骑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张家岭信用证诈骗、挪用公款、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偷税案,张家岭数罪并罚被判无期徒刑;

  太原市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洪生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涉案4.7亿元大案,王洪生数罪并罚被判无期徒刑;

  被称为“券商内幕交易第一案”的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泄露内幕信息案,董正青被判有期徒刑4年;

  被称为“安徽第一女贪”的安徽漯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张海英贪污、职务侵占、挪用资金、行贿案,张海英数罪并罚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陈少飞挪用公款、受贿案,陈少飞数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20年。

  郑州晚报:国企高管犯罪涉案金额是什么情况?

  王荣利:对于国企企业家来说,我发现,在已确定犯罪罪名的34名涉案国企企业家中,涉嫌受贿罪的有28名,涉嫌贪污罪的有16名,涉嫌挪用公款罪的有8名,涉嫌其他犯罪罪名的有8人涉及12项罪名。

  已经基本查明涉案的31位国企企业家犯罪涉案金额累计达34.0466亿元,人均涉案金额高达1.0982亿元;其中涉及贪污、受贿的国企企业家30人共计贪污、受贿9.3273亿元,人均贪污、受贿3109万元;涉及挪用公款的国企企业家9人累计挪用公款12.9387亿元,人均挪用公款1.4376亿元。

  36位亿元民营富豪落马

  七成人曾获极高地位与称号,7人被判死刑

  郑州晚报:从你的报告看,涉案民营企业家的身价和涉案金额都很惊人。

  王荣利:在49名涉案民营企业家中,身价逾亿元或者涉案金额逾亿元的“落马富豪”多达36人以上。

  其中有曾为“国内首富”的黄光裕夫妇;有福布斯富豪、曾为“湖南首富”的吴志剑;有浙江“舟山首富”黄善年;有上海“公路大王”上海茂盛集团原董事长刘根山;有浙江80后“富姐”浙江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吴英;有曾获“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的王奉友;有曾获“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的陈相贵;有曾获“中国房地产经纪风云人物”的刘益良;有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开发商”的重庆市黑龙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向世全;有曾获“年度经济人物”的“资本狂人”顾雏军;有“铁本事件”主角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戴国芳;有传销13万人案值逾10亿元的施永兵……

  郑州晚报:这些涉案的民营富豪有何特点?

  王荣利:49位涉案的民营企业家中,70%的人曾获得极高的政治地位和荣誉称号。

  在已经确定罪名的43例民营企业家犯罪案件中,涉及各种诈骗、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非法经营、抽逃出资、偷税等罪的经济类案件22例;“涉黑”案件9例;涉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6例;涉嫌行贿或者介绍贿赂的案例2例;涉嫌其他类别犯罪4例。

  在已做出判决的21例民营企业家犯罪案件中,涉案22人中被判死刑的有7人;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1人,即广东阳江“黑社会老大”林国钦;被判无期徒刑的2人,即“三鹿事件”主角田文华和武汉“石油王子”吴涛;被判10~15年有期徒刑的有7人;被判5~9年有期徒刑的有3人。

  多位犯案老总“重出江湖”

  很多企业力邀陈久霖加盟,郑俊怀筹40亿开始二次创业

  郑州晚报:报告还披露有一些早年被判入狱企业家出狱后重新创业的事情。

  王荣利:2009年年初,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陈久霖在新加坡服刑期满出狱回国。很多企业和朋友力邀陈久霖加盟,出任高层管理人员,但陈久霖仍未放弃“石油帝国”梦想,至今尚未作出决定。2009年2月,刑满出狱的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郑俊怀宣告重出江湖,联手黑龙江红星集团食品有限公司,筹集40亿元巨资,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郑州晚报:据说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华晨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仰融也有了自己的梦想。

  王荣利:7年前曾被通缉的仰融,忽然在美国隔岸喊话,欲投巨资于国内继续从事汽车制造业,并将可能投资生物科技、能源、金融等领域。仰融的计划庞大而惊人,仅一期就计划在国内投资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2012年首款车型上市。未来8年,计划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然而,作为被国内检察机关正式公告批准逮捕并通缉追逃的负案富豪,仰融真的若要“衣锦还乡”顺利归来,他所涉嫌的刑事犯罪案件仍将是他不可逾越的一道坎。

  企业老板如何规避牢狱之灾

  通过分析得出结论,王荣利建言企业老总克服赌徒心态

  郑州晚报:企业家犯罪有没有什么共性的东西?

  王荣利:国企企业家一般都是40多岁才能担任重要领导岗位,到老总级别一般都到了45岁,45岁到60岁是国企企业家的黄金年龄。而到了54岁左右时,达到了巅峰时期,此时重权在握的他们,会有很多人找上门来求着办事,周围会出现许多溜须拍马的人,在这种环境下,很容易被冲昏头脑。而民营企业的老总一般都是草根出身,经过20多年的打拼,到45岁左右时,也到了事业的巅峰时期,积累财富是企业的目的,一些法律意识淡薄的企业家就会不择手段地获取利益。民营企业家犯罪主要表现在缺乏诚信合同诈骗、滥施暴力杀人伤人、对抗国家机关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官商勾结行贿获利、组织黑社会称霸一方等。

  郑州晚报:我觉得做这份报告的最大目的是减少企业家犯罪现象,你认为怎么样才能有效地避免企业家犯罪?

  王荣利:这个问题,我也思考了很久。我们必须加强针对企业家犯罪现象的分析和研究,揭示企业家犯罪的根源和规律,提出预防和防范企业家犯罪的意见和建议,为那些正在创业或谋划发展的企业家提出必要的法律提示。

  郑州晚报:那么,你现在找到预防企业家犯罪的良策了吗?

  王荣利:作为企业家,应坚守传统道德和法律原则,一定要克服赌徒心态。企业家都离不开与金钱打交道,所以许多企业家都有着强烈的金钱意识和敏锐的经济头脑。但法律意识薄弱,更不可能以法律的思维来思考和判断问题。企业家摆正自己的位置也很重要。作为国企企业家必须时时提醒自己认清身份。作为民营企业家,无论自己身价多高都应该始终明白,如果不惜以违法犯罪为代价冒险追求高额经济利益,那么即使暂时获得了巨额利益,却可能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失去自由的代价。

  郑州晚报:除了这些建议,作为法律工作者,你个人有啥计划?

  王荣利:对于这个问题,我已经思考了很久。现在,媒体上通常对企业家表彰的报道较多,提醒的少,比如什么年度人物、经济人物、新锐人物等,对企业家多是褒扬之词,而缺乏提醒,缺乏警示。我准备联合一些媒体、律师和大学的法律研究人员组建预防企业家犯罪研究机构——中国企业家犯罪防范论坛,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共同研究企业家犯罪问题。

  (编辑 keke)

【 作者: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文 王荣利供图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