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河南版"潜伏"故事 比"余则成"的经历还曲折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2-03 10:34:46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1942年在敌占区“潜伏”时的祁文山祁葆珠 供图

  

  1936年,红军时代的祁文山。 祁葆珠 供图

  

  电视剧《潜伏》的热播,让许多人对我党地下工作者有了更深的了解,而在河南省,有一名地下工作者的经历比《潜伏》中的“余则成”还要曲折坎坷。

  他叫祁文山(原名宋一文,曾用名宋长富),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河南省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执委,河南省工商联、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等职。2009年11月19日《人民政协报》将其事迹披露,11月25日祁文山的大女儿祁葆珠女士向《郑州晚报》披露了祁文山在新中国成立前后数十年的“潜伏”生涯……   

   1935年

    走上革命道路,开始为民族解放而战斗,那年他只有18岁

  祁葆珠,祁文山的大女儿,曾先后担任政协河南省九届委员会常委、河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河南省委副主委。谈起父亲,祁葆珠表情里溢满了崇拜和骄傲。

  祁文山祖籍天津市,1917年4月出生于天津市侯家后一个贫民家庭,15岁父母就离开了人世。为了生计,1931年投奔在道清铁路当工人的三哥,来到焦作读书。

  在焦作扶轮学校(后改名为焦作铁路职工子弟小学、焦作铁路职工子弟中学小学部)读书时,学习和品德都很优秀的他,很快得到了李导民和杨洗压两位教师的喜爱。这两位教师都是中共地下党员。1933年,在杨洗压老师的介绍下,祁文山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祁文山能走上革命道路,还和他的表兄有很大关系。在焦作时,他寄居在其姑姑家,祁文山的一位表兄1925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牺牲了。

  他的这位表兄为他留下了不少革命书籍,每天晚上他都要看到深夜,这为他以后投身革命奠定了理论和思想基础。在学校里,按照地下党的指示,他组织学生运动,被选为学生自治会主席。

  1934年,在党组织的资助下,祁文山又以优异成绩考入焦作扶轮中学,并被选为学校学生救国会委员。1935年12月9日,祁文山在焦作组织同学参加全国学生统一行动的“12·9”学生运动。游行时,祁文山走在最前面,举着红旗,带头呼口号……

  第二天,白色恐怖笼罩学校,杨洗压老师通知祁文山赶快离开焦作,说特务马上要来秘密逮捕他。于是,祁文山翻过墙头离开了学校,顾不上与家人告别,托人给他的三哥送去一张纸条,大意是:“三哥,国难当头,民不聊生,我要为民族的解放去战斗。”

  那年祁文山只有18岁。

   1938年

    秘密把刘少奇从西安护送到渑池,出色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祁文山扒火车到了郑州,为了填饱肚子,更为了寻找党,祁文山每天都到大街上找零活干。有一天,他真的在街上遇到了老师李导民。李老师一把拉住他说:“党正在找你。”

  李导民给他10元钱,让他马上去洛阳,找中共豫西特委联系,还说陇海铁路还未建立党组织,让他参加筹建。祁文山赶到洛阳,在党组织安排下当了一名铁路工人。不久,1936年祁文山加入中国共产党,按党的指示筹建洛阳陇海铁路地下党,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壮大革命队伍。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豫西特委决定,建立中共陇海铁路洛阳地区地下党支部,该支部直属中共河南省委领导,祁文山任组织委员,支部成员有赵尚志、徐骏。

  洛阳是敌占区,为了党组织的安全,就以家庭为掩护秘密开展工作,祁文山是这个家庭中年龄最小的,所以大家都叫他“小宋弟弟”。还有两位地下党同志装扮一对夫妻,祁文山称他们“姐姐”、“姐夫”,这个特殊的家庭就是当时中共豫西特委和洛阳陇海铁路地下党机关。来往信件收信人都是假名。后来,“姐夫”牺牲了,“姐姐”新中国成立后到广西某高校任党委书记。

  “我父亲还秘密护送过刘少奇。”祁葆珠说,1938年11月20日前后,豫西特委指示祁文山迅速赶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执行秘密护送任务。祁文山利用在陇海铁路运输的便利条件,很快到达西安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任务是护送从延安来的名叫胡服的首长。祁文山机智勇敢,大约于11月28日把首长平安护送到河南渑池兵工厂,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后来才知道胡服就是刘少奇。

  说起这段历史,曾任公安部副部长的席国光在回忆录中说,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党中央在延安召开了六届六中全会。会议决定建立中共中央中原局。11月9日,中央发出通知,刘少奇同志任中原局书记。刘少奇同志从西安赴渑池的时间是11月27日或28日,那时席国光见过祁文山一面,祁文山当时的名字叫宋长富。

   1941年

    到苏联接受特工训练,因成绩优秀提前到敌占区单独执行“潜伏”任务

  1938年10月,党组织决定,要有计划地把思想先进的青年工人分期分批向延安转移,祁文山是1939年2月春节后最后一批去延安的。

  在大生产运动中,不少同志都留下了珍贵的镜头,但祁文山却不能拍照,不能上镜头,因为党要派他到白区执行“潜伏”任务。当时情况复杂,敌中有我,我中有敌,稍有疏忽,就会给革命事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我们现在看到的延安大生产纪录片,有许多战士们开荒种地、纺线的镜头,当时摄像机就在我父亲身边,但他不能拍。”祁葆珠遗憾地说。

  1941年9月,中央组织部通知祁文山到中央社会部报到,报到后便送他到苏联红军军事学院学习,主要学习收集军事情报和爆破技术。

  负责教学任务的全部是苏联教师,但不知姓名,学员之间也互不通报姓名,只以代号相称,因为这些学生都是党的优秀特工人员,将要派往敌占区做地下工作,从事收集日伪军事情报工作。祁文山聪慧过人,经过短期学习和培训,成绩十分优秀,很快掌握了多种特工技能,于是中央社会部和苏联红军参谋部决定让祁文山提前结束学习,开始工作,正式成为中央社会部特工人员,并授予他苏联红军参谋部上尉军衔。

  中央社会部部长和苏联红军参谋部同志共同与祁文山谈话,决定派他到敌占区执行一项特殊任务:到东北哈尔滨找到地下党联络站取到地图与详细的图纸。如果日本侵略军北进,可能会进攻苏联,祁文山就去秘密爆破指定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伪满洲齐齐哈尔市的一个日本控制的工厂,以破坏日本侵略军进攻苏联的计划。如果日本南进,另按其他方案行动。

  社会部部长交代任务后命令他不准擅自行动,以免引起国际纠纷,并要求他自己单独过组织生活,不准与任何人、任何地方党组织发生关系;任务完成与否,均不得暴露个人身份。还教他怎样寻找党,寻找八路军回根据地,寻找苏联红军等方法。

  最后这位负责人十分深情地告诉祁文山:“你这次远离党,单独执行任务,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危险,到白区后要组织一个家庭,有家庭作掩护会更安全,更好为党工作。你已经25岁了,要找一个工人或者贫农出身的女子,她永远不会背叛你,会用生命保护你的,千万不要找洋学生。”

  祁文山按照党的指示于1941年11月离开延安出发到敌占区单独执行“潜伏”任务,开始了他的“潜伏”生涯。

【 作者: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