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洛阳"不差气" 出租车加气不排队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1-30 10:00:51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2009年11月份,一场提前到来的大雪导致我国多个城市燃气告急,部分城市缺口高达40%,而河南洛阳的民用、车辆、工业用气却未受到影响,成为为数不多的气源充足的城市之一。洛阳缘何“不差气”?记者调查发现,一个原因是洛阳供气企业提早作准备,而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洛阳用气市场起步晚。除此之外,洛阳市将近一半的燃气为“非管道”输送,也就是通过车辆运输天然气,这种输送方式虽然成本高于管道输送,但是点对点的服务比较灵活,不受上游气源影响。这也是同样为燃气市场不大的许昌、开封等地所不能比拟的优势。   

  “不差气”

  气源供应充足,加气顺畅,但每立方米比郑州贵0.48元

  “车好不好加气?”

  “可好加了,你去了队都不用排,三下五除二就加好了。”

  …… ……

  11月25日下午5时许,洛阳市东花坛加气站,5辆出租车正在加气,不停有出租车进进出出,加气站忙碌而有序,没有出现排队加气的现象。

  这个加气站最大的容量是可以同时为8辆车加气,但是,从当天下午5时到7时的两个小时内,最繁忙的时候也只有7辆车同时加气,而这个时间段正是洛阳市出租车加气的高峰期。

  加气站的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每辆出租车每次加15立方米天然气,一般是每天加两次气,每次需要3~5分钟。

  “只要气源供应充足,加气是很顺畅的,你也看到了,现在是高峰时段,都不用排队。”刘先生说。一场大雪过后,洛阳出租车燃气供应平稳,只是价格在本月10日由每立方米3.5元上涨为3.8元。而郑州的价格是每立方米3.32元。

  出租车司机冯师傅每天都会到东花坛加气站加两次气,他回忆说,从11月10日洛阳下雪至今,只有12日、13日出现过排队等待,“等的时间不长,也就半个小时,最长也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很顺畅,基本上随时过来都能很快加上气”。

  洛阳的另一个加气站——大杨树加气站,和东花坛加气站情况基本相同。

  相比于洛阳的哥,其他地方的的哥却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大雪过后,媒体频繁爆出,重庆开征压缩天然气附加费、武汉对出租车进行补助……冰雪天过后,全国多个城市燃气告急。

  冯师傅担心“气荒”有一天会波及洛阳。

  据了解,洛阳市油改气的出租车有1200余辆,每辆出租车每次加15立方米左右的天然气,按每天每车加两次气计算,1200余辆出租车每天加天然气3.6万立方米。

  “这只占全洛阳天然气供应的1/3,如果没有大的政策变化或天气变化,洛阳不会对车用天然气实施停供。”洛阳新奥华油燃气有限公司车用燃气业务部主任刘威说。

  除了出租车的用气比较充足外,居民生活用气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洛阳市民李旭超说,家里用气一切正常。

  “吃过亏”

  曾面临每天10万立方米的缺口,但“气荒”最终没有成事实

  洛阳缘何能够在多个城市燃气告急中逆势而上?洛阳新奥华油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志华将其归功于连续几年的“气荒”斗争。

  2005年,洛阳供气上游企业——河南义马煤业集团,煤气化一线工程初建,供应量有限,只能提供给洛阳40多万立方米的煤制气,而洛阳实际需求量是60多万立方米,虽经多次协调,但只解决了50万立方米的气,洛阳面临的是每天10万立方米的缺口。

  洛阳的用气用户以横穿洛阳市区的涧河为界,以西多为大型企业,以东多为居民住户。洛阳将涧河以东的燃气用户改为“非管道”输送——即通过车辆运输自新疆广汇等其他地区的天然气。

  虽然2005年“气荒”最终没有成事实,但这也给洛阳供气企业敲响了警钟。

  在2008年的冰雪灾害中,洛阳供气再次受到了严峻考验,运输燃气的车辆被困途中。兰志华坦承,当时做过最坏的打算,“对企业进行限气,保证民用用气供应”。由于新奥在全国有70多个合作单位,各单位之间相互协作,再加上强大的物流团队,在逼近气荒的时候,他们曾临时抽调集团下属的长沙企业4车气。

  兰志华说,几年的气荒带给他们的是“早计划早安排,未雨绸缪”,年初就开始列计划,七八月,进入工厂车间进行用气测算,协调上游企业提供未来的用气量估算。每个月滚动播报,进行微调。

  今年年初,公司积极与河南省煤气公司和鄂尔多斯、山西等地的多家供应商协调,申报每天100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气计划,并签订用气合同。

  “我们最大的担心就是自然灾害造成的道路中断。”兰志华说,针对冬季雨雪天气多、道路运输中不确定因素多的实际情况,加强了库容库存建设,目前洛阳库存的天然气100万立方米,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可以保证居民4~5天的用气。

  11月25日下午6时许,正值出租车加气高峰时段,洛阳东花坛加气站并没有出现排队现象,车辆加气非常顺利。   

  两分天下

  洛阳天然气每立方米比郑州贵0.7元,居民大多还是使用液化气

  洛阳市民不担心“气荒”,但天然气每方2.6元的价格,让很多人抱怨,价格远远高于周边城市,比如郑州每方1.9元。

  洛阳新奥华油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西敏说,由于非管道天然气是采用车辆从全国各地进行采集,成本远比管道天然气高出许多,“就这我们还是赔钱的。”

  事实上,洛阳的燃气事业起步较晚,被喻为“襁褓中的婴儿”。1997年燃气管道开建,2001年3月12日点火,“满打满算不足10年时间”。

  洛阳新奥华提供的数据表明,洛阳潜在客户30多万户,而目前发展了17万户,实际燃气用户12万户,仅占洛阳市场的一半。而新奥华的客户中,企业用气量占据了90%的市场,居民和出租车用气只是燃气市场很小的一部分。

  周西敏算了一笔小账,洛阳现有煤气、天然气用户12万余户,按每户每天用气0.5立方米计算,全市全天用气6万余立方米,而目前全市每天供气量是100万立方米,居民用气只占供气量的6%左右。

  “即便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按照政府先保民生的要求,洛阳居民用气不会出现‘断顿’现象。”周西敏说。

  相对于洛阳燃气供应充足现象,洛阳燃气市场的另一大供应瓶装石油液化气是涨声一片。

  记者在洛阳市南昌路一液化气灌装供应点看到,前来灌气的市民络绎不绝。

  供应点老板郭女士告诉记者:“6月初,市民用12公斤装液化气是52元,到8月末,液化气价格涨了10元,调至70元,现在是83元,是今年最高价。”

  前来购买液化气的洛阳市民王先生说:“前段时间我就发现罐装液化气价格一直在涨,本想等价稍落落再买,谁知越等越贵,现在家里两个煤气罐都用完了。”紧接着,他把两个煤气罐都灌满了。“价格再贵也得用不是?先把气买足点儿,要是再涨价的话,就能省点。”

  洛阳市燃气市场管理办公室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洛阳市大约有18万户居民在使用罐装液化气,液化气全部由洛阳石化总厂供应,“该厂的液化气储存量为1700吨,而全市居民每天使用液化气的总量只有120吨左右,供应量绝对充足。”

  未雨绸缪

  之所以能在多个城市气荒的情况下独善其身,就是因为早计划早安排

  提起洛阳的“不差气”,周西敏概括为:洛阳供气企业提早准备未雨绸缪,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洛阳用气市场起步晚,燃气市场相对较小,“船小好调头”。

  “一直有企业要求想成为我们的用户,但是我们暂时没有发展。”周西敏说,“发展客户还要量力而行。”现在发展的都是一些“优质客户”——冬天有替代能源的客户。

  “比如说,壁挂炉我们就不提倡,也不发展,这样的客户只有冬天才会使用,而冬天又是用气高峰。”周西敏说。如果盲目地发展,或许洛阳也避免不了被“气荒”困扰。

  与洛阳相比,开封、许昌等地的燃气市场同样不大,而这些城市却依然出现“气荒”。

  “其实,每个城市在冬季来临前都会提早作准备,我们不能说别人的准备都没有做好。”周西敏说,洛阳有近一半的燃气为“非管道”输送,也就是通过车辆运输天然气,这种输送方式虽然成本高于管道输送,但是,点对点的服务比较灵活,不受上游气源影响,“这恐怕也是洛阳的一个优势”。

  周西敏认为,事实上,洛阳也很“差气”。

  他举例说,中信重机目前正在建设一条中国最大的油压机生产线,届时,每天需要的天然气为46万立方米;洛阳石化总厂每年还需要天然气4.2亿立方米;洛玻集团在洛阳境内有11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每天需要10万立方米天然气,由于气源不足,现在只能运转2条生产线;伊川铝电、汝阳陶瓷……

  “这些工业都需要大量天然气,或许,再过几年,洛阳的用气量将超过郑州。届时,如果洛阳还能做到‘不差气’就好了。”

  对于坊间盛传“气荒”是因为油气企业“捂气”谋求涨价所致,周西敏并不认同。他说,国家发改委已经认同油气的稳步涨价,他们利用燃气供应紧张来谋求涨价有点多此一举。

  周西敏认为,“气荒”的主要原因还是天气,寒流的提前到来,造成用气的高峰。而由于多数城市多年来并没有受到如此严重的“气荒”,所以准备不足。

  “有些供气企业或许还没有和上游供应商谈好用气计划,而上游企业也对天气的突变预计不足,产量受到影响。”周西敏分析认为,洛阳之所以能够在全国多个城市气荒的情况下独善其身,就是因为未雨绸缪。 (编辑:zhaoj)

【 作者: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 袁帅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