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铁人是这样累倒的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1-04 09:50:40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

  临终前请求大夫先别进行手术,要等他从北京汇报完工作后再说;在上手术台前,他说了人生中最后一句话:一定要买好去北京的车票,等手术结束后就出发,不能耽误了工作……10月22日5时40分,河南省嵩县县城综合管理局局长张泉河再也没醒来,而第二天就是他50岁的生日。这是一位极其平凡的人,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感召世人的豪言,但有的是一颗好好工作的平常心。正由于此,他的领导、同事、亲人无不为之惋惜,“拼命工作,积劳成疾,甚至死时都不知道自己患上了胆囊癌”。嵩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长、县政协主席四个班子全部参加了他的追悼会,这在嵩县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共嵩县县委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晚报记者 熊堰秋

  

  张泉河(资料图片)

  

  嵩县县城内,街道整洁干净,除了漂亮的路灯杆,整个县城三线入地,不见一根通讯或电力线杆。

  临终前请求汇报完工作后再手术

  “大夫,你看能不能等我到北京汇报完工作后,咱们再进行手术?”

  “老赵呀,一定要买好下周二的车票,我要去北京汇报工作,不能耽误了工作!”

  …… ……

  10月22日5时40分 张泉河的心脏监护仪上的曲线变成一条直线。

  医院确诊:糖尿病、肥厚性心肌炎、重要脏器功能损害、胆囊癌晚期、胆囊化脓坏疽、全身严重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救治无效。

  “该同志因劳累过度,病逝在工作岗位上,享年49岁。”10月23日,中共嵩县县委下发的“关于追认张泉河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中如是认定。

  10月24日9时30分 举行张泉河追悼会。

  嵩县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四个班子“一把手”参加追悼会。这在嵩县还是第一次。

  时间倒退至10月19日。

  10月19日8时10分 张泉河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郭祖勋,县长助理谢玉莲到城关镇检查工作;

  10月19日9时10分 张泉河与谢玉莲、城关镇镇长索现军到金城东路环境整治、北店街旧货市场清理、于沟河污水治理工程现场指导;

  10月19日10时20分 到文化路就开发楼房临街建筑前道沿栽植、彩砖铺设工作督促进度;

  10月19日下午 先后到县城建设管理指挥部、何村乡污水渠治理、城乡接合部进行卫生督导,与相关部门沟通意见,确定整改时间;

  10月20日上午 在办公室审查上个例会时确定的各分指挥部工作进度;

  10月20日晚上 在办公室加班审查《嵩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资料汇编》等相关资料;

  10月21日凌晨4时30分 在办公室突发急性腹痛;

  10月21日7时30分 被送到县人民医院就诊;

  10月21日9时 初步诊断为胆囊结石;

  10月21日11时 主治医生建议立即手术治疗,张泉河忍痛与医生协商,看能否药物保守治疗;

  10月21日14时 因疼痛加剧,县医院要求必须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经与家人协商,决定14时30分手术;

  10月22日5时40分 张泉河离开了人世……

  “这一次,连他自己都没想到,会再也醒不过来……”10月27日,跟随张泉河东奔西跑10多年的司机赵福安回忆说,“他几次都累病在工作岗位上,可是依然坚守工作。21日下午被搀着上手术台前,他还在扳着指头计算,看手术后第几天能到北京出差,还叮嘱办公室的人给他买好车票。”

  临终时连自己得了胆囊癌都不知道

  大夫说,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一般人疼都疼死了,可他还在熬夜工作

  张泉河是谁?为何能让嵩县四个班子集体为他吊唁?

  张泉河,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城郊乡人,出生于1959年10月23日。1978年恢复高考后,他考入郑州工学院(注,现郑州大学工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嵩县供销社,三年后就任嵩县统计局副局长。之后,先后在县土地局、县经委等部门任副职。2004年3月至2005年12月,他被抽到嵩县创建省级和国家级卫生县城指挥部任办公室主任。从2006年到去世,一直担任嵩县县城综合管理局局长。

  “他干事风风火火,工作起来从不怕得罪人,白天黑夜走街串巷查看市容市貌。这次累倒病故,主要是忙着国家卫生县城的复核验收。”谈起一周前还在一起工作时的情景,谢玉莲难过不已。

  谢玉莲说,张泉河是在工作中累倒的,他的病也是积劳成疾,等到突发腹痛入院后,张泉河还在想着工作,“病情发作很突然,病情发展也很迅速,从21日上午到下午,他的肝胆部位迅速恶化。县里最好的大夫立即为他实施紧急手术,打开腹腔时,才发现是胆囊晚期癌变,而且已扩散,肝胆和肠子已粘连得无法手术。”

  “在外地出差的书记和县长听说情况后,指示县医院采取一切措施抢救张泉河,要用最好的药,要请最好的专家。”谢玉莲称,当时,张泉河无法挪动转院,手术只能暂停,嵩县从洛阳请来专家,一个小时就赶到手术室,看了张泉河的情况后,专家当时不停地摇头,连说太晚了,太晚了,只给他做了胆汁引流手术。大夫说,病情都发展到了这个地步,一般人疼都疼死了,他可倒好,还在熬夜加班加点地工作,真不知他是怎么忍住的。因为手术前进行了麻醉,手术中才确认病情,导致他临终时连自己得了胆囊癌都不知道。

  在《关于追认张泉河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中这样评价:2004年至2005年,嵩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开展后,他始终身先士卒……在办公室常常熬到深夜,大街上一转就是大半天,走遍了县城的大街小巷、河道沟渠,为我县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做了大量艰苦而有成效的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基本上没过一个星期天,没休过一个节假日,办公桌的台历每一张都记满了密密麻麻的工作安排。

  有张泉河这样的干部才有“中国最美的地方”

  都以先进为楷模,发奋工作,这才是我们告慰逝者的最好方式

  嵩县位于河南省西部,其中深山区占95%,浅山丘陵区占4.5%,平川区占0.5%,素有“九山半岭半分川”之称。境内伏牛、熊耳、外方三山环抱,伊河、汝河、白河三条河流分别注入黄河、淮河、长江,一县跨三域,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白云山、天池山、木札岭三个国家级4A景区和陆浑国家水利风景区,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地方”。然而,它又有着另外一个身份——国家级贫困县。如今,它一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仅为2.9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780元,综合经济实力在全省排名第64位。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它只能依靠矿产资源与发展休闲旅游业。

  正是建立在“休闲旅游”的主业之上,使得嵩县不得不全力以赴打造“全国卫生县城”建设工作。2007年11月嵩县被评为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其后创建的中国旅游强县、世界地质公园也双双通过验收。走在嵩县街头,会发现这个偏远县城非常整洁干净,在空中也看不到其他城市密如蛛网的各种电缆。统计显示,全县仅农家宾馆就达到850多家,挖掘开发了奇石、山珍、黄金饰品、小杂粮等12大类208种旅游商品。仅2008年,嵩县就接待了游客461万人次,创综合效益10.2亿元,旅游业也成为县域经济中新兴的支柱产业。城市知名度的提升,直接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2008年,先后有节能电子产品生产项目、特通管道燃气建设项目、汽车防撞器生产项目等落户嵩县,总投资达到29亿多元。

  嵩县县委书记马振宇语气沉重但掷地有声:“近年来,嵩县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之所以硕果累累,经济社会之所以都取得较快发展,就得益于我们有一批像张泉河这样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好干部。虽然,张泉河同志倒下了,但只要全县广大党员干部都以先进为楷模,立足本职,发奋工作,嵩县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这才是我们告慰逝者的最好方式。”

 (编辑 戴新馨)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周甬 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