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神木医改调查:免费的午餐还能吃多久?(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0-16 09:48:15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对于神木这项惊动全国的医改,各种褒贬不一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赞同者认为,神木是公益医疗的先行者,代表着新医改的方向,切实解决了“看病贵”的积弊难题。批评者指出神木全民免费医疗有“乌托邦”之嫌,且制度设计上存在漏洞,担心神木的财政支撑不了全民免费医疗多少年,还存在人亡政息的隐患。面对质疑或批评,神木县的决策者们认为,“外界对这项措施存在太多误解”。   

  【质疑一】

  是否带有县委书记个人色彩

  在很多人看来,神木县的“全民免费医疗”是在县委书记郭宝成的力主下才得以实施,带有很强的个人色彩。

  【回应】

  实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

  “让老百姓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真正的实惠,我不知道这有什么错?”张波深深吸了一口烟,透过烟雾,可以看到他脸上的无奈。“我们实施这项措施,是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并不是某个领导的‘突发奇想’!”

  作为土生土长的神木人,张波长期从事医疗药品方面工作,2009年任神木县康复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负责“免费医疗”政策的调研、制定、监督、评估和修订,指导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医保办)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合疗办)具体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工作。

  “老百姓如果享受不到财政富裕给他们带来的实惠,那么神木的富就只能炫耀在表面上。”张波说,解决多数人无钱看病、因病返贫的现实问题才是神木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的根本出发点。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查研究,今年3月1日起,神木的“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开始实施。根据《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规定,凡具有神木籍户口并参加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全县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乡镇21所、县级7所、市级5所、省级5所、北京6所医院,县级5所定点药店)看病治疗的,实行门诊医疗卡和住院报销制。

  每人每年可享受100元门诊补助,门诊医疗卡结余资金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此外,神木还把安装人工器官、器官移植等特殊检查费、治疗费和材料费也列入报销范围。

  【质疑二】 会否小病大养骗取报销

  批评者认为,神木县的“全民免费医疗”在制度设计上存在种种漏洞,骗取报销、以药养医、小病大养的情况,最终会让这项措施走向“灭亡”。

  【回应】 县纪委、检察院、财政局、审计局会不定期“突袭”医院

  “我敢说,那些质疑我们的人,都是没到过神木,没有进行过实地调查,我们有一整套的配套措施和监管办法,能够确保每个环节不出意外。”张波说。

  “结算处”是通向免费医疗的第一道关卡,也是各个医院进行身份控制、费用控制的第一道防线。按照不断修订的《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医院负责对病人的身份进行把关,“身份证件审查不严,将外籍人员列入全民免费医疗范围的”医院,将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则取消定点资格。

  第二道防线是驻扎在各个定点医院的合作医疗办公室职工,神木县“康复办”在每个定点医院都安排了两个以上的核查人员,审核员们的专业都是临床医学,这保证他们能从一套病历繁杂琐碎的医嘱中看出端倪。

  分管神木县人民医院核查工作的张艳芬告诉记者:“诊断证明、住院病历、长期医嘱单、户口簿、合作医疗证复印件、医保基金缴费证明、病人住院费用清单,这些全都要看。全部核对,才能排除做假可能。”

  审核的重点是住院病历和长期医嘱单,前者有医生用两页篇幅详尽写明的病人的症状、需要住院的理由,后者则标明了病人住院每一天的医护注意事项和用药量。

  “康复办”是这一程序上最终的把关者。他们负责抽查所有审核过的病历,张波曾在一份病历中看出医生乱用抗生素,医生给张波的解释是,病人吃药后会产生强烈胃酸,抗生素是为了中和胃酸。张波说,除了“康复办”抽查外,神木县纪委、检察院、财政局、审计局也会不定期地“突袭”医院。

  【质疑三】 公共资源是否流入私人腰包

  公众关注的一个焦点是,在免费激励下,医生和患者都存在一种过度占用政府财政享受医疗服务的倾向,医患合谋,医院开出“大药方”,将公共资源流入私人腰包。

  【回应】 每天各定点医院的简报统计都要送到康复办

  张波对此并不担心,他说,自实施以来,每天各定点医院的简报统计都要送到他的办公桌上,“我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剩余病床数,一是报销金额”。

  一个最基本的控制方法是定额制,按照《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中的细则规定,为防止“以药养医”,药品费用不得超过医药费总额的一半,自费药品比率不得超过10%,住院药品费用不能超过住院总费用的50%,超出部分由开药医生埋单。医生在给病人开药时,要按照《陕西省2005年用药目录》来开药,目录以外的药物不得超过10%。“如果确实需要使用用药目录以外的药物,需要病人同意、签字,超过10%,我们要调查,处理医生。”张波说。

  据介绍,“康复办”出面组织专家评审团,测算出各类慢性病每天普通药品的服药量。比如高血压,一天的用药金额大概为10元,一个月为300元,一年需要的普通药品总量为3600元。医院接收到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后,可向“合疗办”提出申请,申请累积到一二十份的时候,由“康复办”出面,召集专家评审组开会,审核这些申请病人的病历资料,确定是否属于需要长期用药的慢性病。

  【质疑四】

  免费医疗是否继续坚持下去

  神木的“全民免费医疗”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且褒贬不一。突如其来的关注令神木县领导班子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全民免费医疗”的可持续性受到质疑。

  在神木坊间,人们都很支持免费医疗政策,却有种种关于操作办法的传闻,譬如“感冒住院的多得是,住院要找关系”。

  【回应】

  免费医疗必须实施下去

  “神木县目前参加合作医疗和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已经占到了全县总人数的99.07%,我们之所以开会研究、之所以设置起付线标准,并不是因为资金问题,也不是因为外界的质疑声,而是为了防止无病住院、小病住院的情况发生。”张波说,“任何一个全新的、探索性的政策,都不可避免地会在实施初期出现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一段观察、分析的时间,然后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5月25日下午,由县委书记郭宝成主持的神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30余名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被召集在一起,议题只有一个:免费医疗还坚持不坚持。最终大家意见高度一致:免费医疗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下去,同时,也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和监控体系。

  所有被采访人都有着相同的回答:“不实行下去,老百姓能答应吗?”

  记者手记

  假如免费医疗不再是新闻

  有人说,如果没有煤炭,神木什么都不是。但是,如果有了它们,别的地方也未必就能成为神木。从去年实行的12年义务教育(比全国多了三年高中),到今年的全县免费医疗,这个地处偏远的小县一直吸引着全国媒体的眼球。神木的做法让一些经济强县倍感压力。按照神木的设计,全县每年需要报销的医疗费用是1.2亿元左右,这的确是中国很多县都能承受的范围。

  神木试图用这些政策消弭贫富分化所带来的社会矛盾,让弱势群体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正如神木县康复办主任张波所说:“我们县没一家五星级酒店,是没钱建设吗?当然不是,我们有雄厚的财力,只是我们更愿意关心民生。”

  “免费医疗”在当下的中国实属新鲜,一个新生事物自然会引来各种声音和疑问。不管有多少疑问,神木目前的政策得到了几乎所有群众的拥护。

  我们愿意相信神木会一直坚持下去,到了“免费医疗”不再是新闻,神木的做法也不再是神话时,就是全国百姓的福音。

 (编辑 赵静)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袁帅 王战龙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