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郑州大学老校区里流浪动物们的“妈妈”(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0-14 10:20:48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每天到了开饭时间,鸡鹅猫狗等动物就会围拢在杜蔷身边,真是一派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

鸟儿们正拍打着翅膀享用“鸟妈妈”为它们准备的美食。
 
    在大学路的郑州大学老校区,人们以前经常见到一位衣着朴素、精神矍铄、脚步轻快的老妇人提着一个浅黄色布兜,来到校园中的草坪或树丛边,用她特有的尖锐、嘹亮的声音呼唤着:“头头!头头……宝贝们,我来啦!”随后,灰喜鹊、麻雀等各种鸟儿聚集,分享她精心准备的各种美食。火腿、梨、苹果、西瓜……要是喂馍还会掺上白糖。鸟儿们兴奋地叫着,还不停地拍打着翅膀,吃饱之后会在老人头顶盘旋起落,似乎是在向老人致谢。

  这位老妇人就是人称“鸟妈妈”的杜蔷。

  今年已年过七旬的杜蔷有着传奇的经历,但她在人前不愿提及,只说是平顶山某国企的退休职工。2000年,她搬来郑州,和儿子在老郑大的东家属院居住。她从小就喜欢鸟,但不是欣赏被关在笼子里的那些鸟,而是喜欢自由自在、任意飞翔的任何鸟类。她很早就开始喂鸟了,并曾经高价买下被别人捕猎的老鹰放生。她在郑大校园内的不同角落设了8个喂鸟点,每天早晚喂两次。杜蔷说:“不能喂多了,它们自己还要觅食呢。”

  对鸟的喜爱后来扩大到对其他流浪、伤病、被遗弃的动物身上。附近的人都知道“鸟妈妈”有爱心,谁发现了流浪猫、流浪狗也都愿意送到她那儿。后来,杜蔷家的动物越来越多,不仅自己的房屋难以承受,也影响到左邻右舍。2007年,她在中牟县一个偏远的乡村租了一个废弃的院落,经过自己的改造,把那里变成了一个“流浪动物乐园”。她把收养的动物送到这个乐园,自己也基本在此安家了。

  杜蔷给这些小动物都起了名字。一只几乎被冻死在西开发区路边的小猫,如今被她养成了胖胖的“老虎头”;一只总爱跟在她身后的小狗叫“旺财”;一只会跳舞的大公鸡叫“花旦”……这些动物都有着不堪回首的悲惨经历,而如今,在她的精心呵护下,都过上了热热闹闹的幸福生活。

  “动物都是通人性的,你对它们好,它们自然也会对你好。”杜蔷管自己的动物们都叫“孩子”。说也奇怪,连戒备心极强的刺猬,都能舒展着身体任她抚摸,而互为冤家的猫狗在她的调教下也能和平共处,就连把窝筑在她大门上的一群马蜂每天也会在她头顶飞舞……

  虽然现在杜蔷的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流浪动物乐园”,但只要她回到郑大,就会去看望那些鸟儿。“可惜如今鸟儿越来越少了。动物是人类的朋友,需要我们珍惜和保护,希望大家都来爱护这些小生命,爱它们就是爱我们自己。”这番话,杜蔷几乎逢人就说。

    (编辑 赵静)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