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河南四地博弈郑渝铁路走向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9-05 15:08:4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南阳对郑渝铁路过南阳胸有成竹 许昌成立“支铁办”,洛阳方面很低调 郑渝铁路的走向牵动利益格局

  自去年7月郑渝铁路被写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方案后,郑渝铁路进入河南境内如何走,在民间有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和洛阳—郑州两种方案,南阳、平顶山、许昌和洛阳四地市民、政府争抢也围绕这两种方案展开。

  暨南大学客座教授曹景行认为,我国已经开始了高速铁路建设的高潮,但在中国高速铁路建设中,铁路线经过的省市,在哪些地方设站却关系着地方的实际经济利益。

  四地市民激辩郑渝铁路走向

  2008年7月3日,一条来自重庆媒体的报道称,国家要修建一条从郑州到重庆的铁路,开通后,重庆到北京坐火车将从原来的20多个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

  这则消息一下子点燃起重庆、湖北、河南部分县市网友的激情,在网上争相讨论郑渝铁路。据统计,在河南主要论坛上,与此相关的主题帖子就已经达到了上百个,争论的焦点问题是郑渝铁路究竟如何走,多个版本在网上流传。

  虽然来自铁道部发展计划司的最新消息称,目前所谓郑渝铁路线路比选“没有任何结果”,但各地网友们的争论却一直没有停息过。

  在河南,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是路过洛阳,还是路过南阳这一问题上。

  南阳与平顶山方面的路线观点是,郑州—平顶山—南阳—十堰(襄樊)—重庆。他们认为,这个方案既能提高郑州铁路的中国铁路枢纽地位,又能解决平顶山的交通滞后的问题,也解决了南阳到郑州铁路绕路的困局,而且沿途平顶山的煤炭资源、南阳丰富的矿产资源,都能保证铁路货运的需要,这条线路沿途因为有平顶山、南阳等城市,客源也有保证。况且走平顶山南下后,可按照高速公路走向,从伏牛山垭口进入南阳盆地,也能节省穿越伏牛山所带来的巨大投资,铁路里程也使郑州到重庆的线路在河南至少缩短120多公里。

  洛阳方面则力挺重庆—十堰—西峡—栾川—嵩县—伊川—洛阳—郑州这一线路。他们认为,这条铁路,沟通华北、中原和四川盆地以及大西南,线路顺直,使四川到郑州以北广大地区比绕行襄樊、南阳缩短200公里左右的路程。可以作为与宝成铁路、西康铁路并列的又一条出川北上的大通道,大大缓解目前出川通道的压力。这条铁路,对开发豫西、鄂西北地区意义特别重大。对伏牛山旅游、栾川矿业、西峡冶金、十堰汽车、丹江口库区经济发展极为有利。而且,这条铁路可以让洛阳铁路枢纽由十字形变成放射性,大大增强洛阳铁路枢纽的地位,间接提高郑州铁路枢纽地位。

  许昌则组织了轰轰烈烈的支持郑渝铁路过许昌的万人签名活动。仅腾讯网进行的郑渝铁路线路方案投票,参与者就高达百万人。

  南阳对郑渝铁路过南阳胸有成竹

  在各地市民激辩的同时,各地政府为了争取郑渝铁路,也使出了种种招数。

  去年7月,修建郑渝铁路的消息刚刚公布,南阳市发改委负责人就表态说,下一步,南阳市发改委将加大工作力度,为郑渝铁路项目的规划、论证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为途经南阳积极向上级部门、设计部门和专家们提供翔实有力的资料,积极做好争取工作。

  为了在郑渝铁路线路走向上争取主动,南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赴省进京,争取该项目线路走向能途经南阳。

  “郑渝铁路线路走向途经南阳已成不争的事实。”南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6月10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就河南铁路建设有关问题在北京进行了会谈,并达成会谈纪要,在纪要中,就郑渝铁路河南段线路走向问题,采纳了南阳、平顶山、许昌市地方政府的建议。纪要第二条提出:“争取尽快开工建设郑州至重庆铁路。双方共同努力,争取尽快将项目列入建设规划。铁道部负责工程建设并为主负责加快推进项目勘察设计工作,争取年内部省联合向国家发改委报送项目建议书;河南省负责境内段征地拆迁工作及费用,征拆费用经双方认可后计入地方股份,2010年先期开工郑渝铁路郑州至南阳段。”

  在南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网站上,8月14日还发布了一篇《郑渝铁路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的文章。

  许昌成立“支铁办”,洛阳方面很低调

  关于郑渝铁路,许昌市政府一直没有放松过。许昌市发改委一工作人员称,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市长李亚对郑渝铁路都很关注,“并指示我们要把工作进展情况通报给网友”。

  许昌市委、市政府于今年3月在网上对郑渝铁路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第一次通报,通报中说,到目前铁路部门还没有委托设计单位编制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技术文件,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市委、市政府密切关注该项目前期工作动态,并随时采取相应措施。

  为便于争取郑渝铁路项目,许昌市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支铁办”,负责协调项目的申报、建设等。许昌市民赵益民说:“郑渝铁路穿境而过已经写入许昌的区位优势的宣传语中。”

  自去年7月以来,平顶山市民纷纷给市领导信箱发邮件,要求积极争取铁路。平顶山市委书记赵顷霖、市长李恩东把网民的信件批转到市发改委,甚至下了命令,“紧盯住此项目”。

  洛阳网民则发表了《洛栾高速设想 力争郑渝高铁走洛阳》《郑渝客运专线有安康方案,郑渝铁路过洛阳不是没有可能!》等数十个帖子,争论也异常的火爆。然而,网民的建议没有得到洛阳市政府的回应。

  截至目前,没有洛阳市政府对郑渝铁路的任何官方消息。记者致电洛阳市发改委,洛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称,不便对郑渝铁路线路之争发表看法。

  据了解,在去年刚刚起纷争时,湖北的十堰市深感势单力薄,准备联合洛阳一起争取郑渝铁路,但由于湖北省有关部门指示十堰市不要炒作郑渝铁路的事情,十堰市和洛阳联合争取郑渝铁路的事情也没有进行。

  郑渝铁路的走向牵动利益格局

  平顶山市发改委交通科科长王根说,平顶山只有一条单线低等级铁路——处在京广和焦柳两大干线之间的联络线。该线路客货混用,大多数时候,煤炭挤占了客运空间。平顶山的铁路客运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没始发车,一天仅7列火车经过,卧铺票加起来40多张。“买不到火车票是常事,书记、市长的关系也不一定买得到。”在每年的平顶山两会上,要求改变铁路运输严重不足现状的呼声,几乎都是热门。而王根也无数次到省发改委和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汇报他们的难处。

  郑渝铁路为平顶山展现了一个诱人前景。若郑渝铁路经平顶山,从平顶山去郑州的车程将由目前4个小时缩为一个多小时。同时,高铁强大的运输力,无疑将极大缓解这个500万人口城市的交通压力。王根认为,郑渝铁路对于平顶山市的对外交流、招商引资,都有巨大的提升与帮助。“长远来看,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网友“直播间”分析说,郑渝铁路的选线之争恰好说明地方政府日益认识到高速铁路带来的巨大价值。按照规划到2012年,我国将有1.3万公里的客运专线以及郑渝铁路投入运营,会建成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全国快速客运网。到时会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1至8小时的交通圈。其中,2小时经济圈涵盖了郑州、济南、沈阳、太原等城市。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一年,客流比开通前增长了86%,拉动了两大直辖市的旅游服务业发展,也活跃了两地的房地产,促进了两地的同城效应。

  暨南大学客座教授曹景行说,我国已经开始了高速铁路建设的高潮,在哪些地方设站关系着地方的实际经济利益。郑州至重庆的高铁,不同的省份和地区,展开了十分激烈的争夺。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地区都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去考虑,但是从整个国家的角度考虑,从整个地区的发展考虑,应该更科学地规定,而不能够受到地方上运用的特殊关系,或者特别要求的左右。

  (编辑:任晓峰)

( 作者: 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