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期盼新居 从偏僻角落到热闹镇区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7-29 09:43:41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邓州市孟楼镇,村民的新家正在建设中。

   

  张义岗村的老房子。  

  核心提示

          张义岗村还是张义岗村,只不过从南阳淅川县香花镇,被迁移到了南阳邓州市孟楼镇。从三山脚下、丹江河边到了大平原,从偏僻的角落到镇区位置,从多年未修的危房到住进二层小楼。一搬30公里,不但景色转换,生活方式转换,很多事情都是重新开始……

  看新房

  “你这个娃,咋还不起来!”

  2009年7月16日一大早,武华阁站在院子里喊。这一天,她要看新房,发现儿子徐士伟还赖在床上没起,她有点恼了。

  因为要搬迁,武华阁和丈夫从外地回到老家淅川县香花镇张义岗村。此前,他们一直在石家庄打工。回来的还有即将结婚的儿子徐士伟,他原本在深圳打工。

  由于多年来准备着搬迁,他们家的老房子没有修。这次回家,发现已经倒塌,现在只能住在原村小学的房子内。武华阁和丈夫住在旗杆旁边的平房里,徐士伟和弟弟住在小学的教室里。

  这一家人渴盼着住上新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徐士伟马上就要结婚了。由于在村子里没有房子,媒人介绍的对象一直“拖拖拉拉”不配合敲定结婚的日期。眼看着未婚青年徐士伟一天到晚愁眉紧锁,当妈的越来越心急,武华阁对住进新房的期盼也越来越急。

  这一天,他们要带着儿子再次到邓州市孟楼镇看房去。扒拉了几口饭,慌里慌张地跑到村口,几位村民包的一辆面包车已经等得不耐烦,不停地响喇叭。司机擦了擦汗,开始向30余公里外的孟楼镇晋公村进发。

  一路风景开阔,从山地到平地,孟楼镇的晋公村近在眼前。穿过一片玉米地,看得见一个庞大的施工工地。“现在,用一个大工地来形容张义岗新村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徐士伟笑着对同来的村民说。

  远远看上去,一排排的二层小楼拔地而起。小楼用当地方言形容都“一样样的”,整齐划一。由于接连下了几天雨,施工工地泥泞难行。一辆接一辆的大卡车甩着泥浆进进出出。工人们都在加紧忙碌着,大多数房屋正在浇顶,个别进度快的刚刚刷完墙,极个别的已经通上了电。

  现在工地的总体情况是,“建房220户、一层76户,二层144户,一层全部封顶,二层有100户封顶。”孟楼镇移民办副主任徐新芳说,现在工地上每天有700多人加班加点同时施工。

  徐士伟的新家在第五排倒数第三家,房子已经浇过顶,房屋的地面没有平整,墙面也没有披灰,没有通水电。踩着坑坑洼洼的泥土路面,武华阁母子俩进入阴凉的一楼,伸手摸摸红白相间的砖墙。

  二层小楼,上下八间房。一楼厨房旁是楼梯,通向二楼的露台。武华阁指着这片20平方米的露台说,这里可以系几条铁丝,用来晒被子和搭洗好的衣裳。对此,徐士伟提出了异议,他说最好不要乱扯铁丝,可以多养几盆花,铺张圆石桌,八月十五坐在这里吃着月饼看月亮。“年轻人的想法总是不切实际。”武华阁笑着拍了拍儿子,“等你把媳妇儿娶来再说吧”。

  看得出来,他们对新居充满了期待。

  有不少张义岗村的村民都是骑摩托车来的,他们有的将摩托车推到了露台上。“以后说不定还会将锄头扛上去呢。”村民们说,不论房子怎么变,咱都还是农民。

  说环境

  邓州市孟楼镇位于豫西南边缘,北靠豫宛连中原大地,南通荆楚接鱼米之乡

  几位村民在建筑工地里背着手转了一圈又一圈,由于天气炎热,他们最后蹲在村头的河边吸烟。这是靠近村子的唯一一条小河,相比丹江,“这不过是个小水沟”。

  这是平原之地,世世代代生活在三山脚下、丹江河边的张义岗村村民就要搬到这里居住了,或将世世代代住下去。他们的地址将改成邓州市孟楼镇张义岗村。村名不变,对他们而言是很大的安慰。

  村民们说,早先并不知道孟楼镇晋公村到底在哪里,初次来到这里,有一个惊喜:没想到村子离镇上这么近。现在,紧挨着晋公村的张义岗新村同样离镇上很近,走路用不了20分钟就能走到镇上的主要街道。有同来看新房的亲戚说,“以后就是镇上的人了”。

  邓州市孟楼镇位于豫西南边缘,北靠豫宛连中原大地,南通荆楚接鱼米之乡。辖14个行政村,123个村民小组,总面积54.4平方公里,镇区面积4.2平方公里,耕地5.4万亩,人口2.4万,镇区常住人口7000人。孟楼自古就是豫、鄂、川、陕毗邻地区的交通要塞和豫鄂边缘物资集散流通中心。河南孟楼境内有西竹、下港两个东汉古墓群,镇政府东北处有为纪念唐代名相裴度而建的晋公庙。晋公村也因此得名。

  比较有意思的是,河南省邓州市孟楼镇与湖北省老河口市的孟楼镇一街相隔。两个镇的名字一样,分属两省。在两省交界处,立着一块巨大的褐色石头,上面一面写着“河南孟楼”,另一面写着“湖北孟楼”,站在石块旁便“足踏两省”,这令20多岁的徐士伟顿生一股豪气。

  乡镇郊区的意义对于56岁的万志成来讲,更多的是方便“卖农作物和牲口”。他在老家种有玉米、花生、芝麻和红薯,还养有羊和猪。“以前还种了很多辣椒。”

  与老家香花镇相比,孟楼镇的辣椒也比较出名,现在小辣椒已经发展到2.5万亩,建成豫孟汉正街(拥有190家门店)、豫孟辣椒城两个专业市场,是豫西南较大的小辣椒交易市场。

  选地址

  根据工程需要,邓州市规划安置移民2.8万人,涉及孟楼、汲滩、夏集等17个乡镇

  作为丹江口库区外迁移民安置试点县(市),根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需要,邓州市规划安置移民2.8万人,涉及孟楼、汲滩、夏集等17个乡镇,具体布点137个。其中孟楼镇晋公村移民安置试点将安置张义岗移民233户942人,规划建设用地120亩。

  邓州市政府专门下拨资金用于移民试点新村建设专项经费,制订《邓州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地拆迁及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明确相关单位在移民安置工作中职责和任务。2009年2月23日,在邓州市孟楼镇晋公村,随着数台装载机、铲车轰鸣,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个移民安置点正式开工建设。

  3月,从孟楼、西竹、军九、晋公等4个行政村中为移民调整120.04亩建设用地和1300余亩优质生产用地。“尤其是晋公村700余亩耕地中土质最好、距离最近的300余亩全部调整给了张义岗移民群众。”邓州市孟楼镇移民办副主任徐新芳说,当时孟楼镇给出了4个地方供张义岗挑选,张义岗村民也派了代表过来看,最终还是由于晋公村靠近231省道和镇区,交通生活的方便使得晋公村被选中。

  张义岗新村建设面积120.4亩,耕地1300多亩。耕地均在移民点以北2公里开外,“这也没办法,往南是公路,往西是镇区,往东是晋公村村民居住地”。徐新芳说,另外还多规划了近20亩耕地,便于以后增多的人口有地可种。

  2009年4月初,由香花镇政府牵头,召集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召开会议,民主协商宅基地分配问题。经协商讨论,决定把移民新村宅基地按张义岗村所辖的5个小组划分为5个区域,先由村民小组代表抓阄确认片区,再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抓阄到户。三天时间内完成了试点新村宅基地分配入户。

  按照既定方案,2009年5月20日前,移民小区试点主体全部完工。7月31日,张义岗村至少要有70%的村民搬到邓州市孟楼镇张义岗新村入住。目前,已建成临时用水蓄水土坝,村中道路、吃水井,供水主管道、变压器、输电线路、配电柜也在紧张铺设、配备、安装和架设中。“村中心小学也正在建,7月10日已经开工,工期要求40天完工,保证孩子们9月份能上学。”徐新芳说,张义岗新村小学的老师仍是张义岗小学的老师。

  “我们这边经济还是比较靠前的。”晋公村村民王秋江说,村民不会欺生,欢迎张义岗的人安家落户。

  (编辑 徐珂珂)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 袁帅 牛亚皓 /文 赵克 /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