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河北元氏县城管被撤销始末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7-27 08:20:30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元氏县城管监察大队位于这座居民楼的二楼。

  核心提示:4年来,河北省元氏县城管监察大队一直向20多辆“村村通”客车违规收取停车费,今年5月底至6月初,在涨价无果的情况下,几次强行拦截客车,阻碍乘客出行。2009年7月10日,石家庄市纪委调查此事后发布处理结果,元氏县城管监察大队被依法予以撤销。元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夏生华因行政不作为,也被免职。同时还处分了两名副县长。由于问责较重,元氏县城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处分不公,存在委屈和冤屈。事实上,事件背后透露出的问题更值得深思。

  【 收费 】

  “牛家庄,牛家庄走咯……”范志强坐在驾驶室,光着脚,踩在方向盘上,高一声,低一声地喊着。离发车时间还有10分钟,车上只有3个人。“天太热了,人都不想出门。”售票员嘟囔了一句。

  7月23日下午,石家庄市元氏县县城闷热,县文化宫广场停靠的十几辆“村村通”客车,无精打采地等待乘客。

  元氏县汽车站离县城较远,只有发往石家庄的客车,县文化宫广场便成了到元氏乡下去的“汽车站”。几年来,每天都有二十几辆“村村通”客车停靠在这里,这些客车归元氏县诚信客运公司统一管理。范志强是其中一辆客车的车主兼司机,跑元氏县到牛家庄一路,两地相距80公里,每天只能跑两个来回,上下午各一次。

  元氏县文化宫广场位于县城中心地带,原本是一个停车的好地方,然而,好景不长。

  2005年7月,“3个城管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拿着一份文件,到文化宫广场上说要开始收停车费,每辆车每月30元,不交钱,以后不能往这里停车,说完,就挨个车开始收钱”。范志强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收费时的情景。

  “是公司让我们停在这里的,城管凭啥还收费?”范志强虽然有点摸不着头脑,但还是交了钱。“不交钱,不让往这里停,停其他地方拉不到人,还要挨罚,掏30块钱买了平安。”其他客车也都一样,老老实实交了钱。

  之后,每个月都有一到两位城管“骑电动车来收钱”,收钱时间不定,随到随收。收过钱给一张票据,有了票据,一个月可以平安运营。这项费用,一收就是4年。

  【 涨价 】

   所有车辆都拒绝交费

  虽然大多数车主感觉这项费用不合理,但是大家“都不想惹事”。

  4年来,“交费、停车”已经成了20多辆“村村通”客车车主的习惯。直到今年5月份,这种“习惯性的默契”被打破了。每辆车每月30元的收费标准,一夜之间上涨至原来的3倍,每车每月90元。“这也太黑了点,一下子从30元涨到90元,有点太高了。”跑元氏县到北砦一路的售票员郭女士说。

  董俊杰2007年加入“村村通”队伍,主要跑元氏至因村一路,30公里的山路,每位乘客才收2元车费。当时花11万元买的车,每月要向元氏诚信客运公司交600元管理费,再加上养路费、过路费、停车费,“算下来已经挣不了几个钱,至今连本钱都没有收回来”。

  元氏县文化宫广场的产权归属县文体局,诚信客运公司经与文体局口头协商,将该公司的20多辆客车停放在此。7月23日晚,记者看到了诚信客运公司提交给文体局的申请表,上有元氏县文体局的盖章,而且还有元氏县交通局的盖章。“我们也不知道城管为何收取停车费。”诚信客运公司一工作人员说。

  此次突然涨价,让车主们十分不满,所有车辆都拒绝交费。

  【 较量 】

    “不交钱,城管就开车堵住出口不让走”

  眼看5月份快要过完,没有一位车主交纳费用,元氏城管监察大队急了。

  5月22日,元氏县城管监察大队大队长张志民带领数名城管人员到广场收钱。“我们不交钱,城管就开车堵住出口不让走,一直堵了6个多小时才逐渐散去,我就跑了一趟。”范志强说,当天他损失了200多元。当天的较量输赢各半,多数客车只跑了一趟,有所损失。城管的围堵也没有起到多少效果。

  5月27日一大早,张志民再次带人堵住出口,从早上8时一直堵到下午6时,时间长达10个小时。其间,元氏诚信客运公司的工作人员曾出面协商,却一直没有解决问题。大量乘客滞留。“如果不是到了下班时间,城管还会一直堵下去。”范志强说,当天他一趟都没跑成,“损失了400多元”,个别短途客车加班跑了一趟。

  范志强印象最深刻的堵车是6月1日,因为“城管还亮出了手铐”。

  当天下午2时,十几辆面包车突然驶向广场堵住两个出口,车上下来的是张志民和“几十名”城管。每辆车都是城管人员上去要钱,张志民在车下指挥。上范志强车的城管说,不交钱就不能在广场停车,也不能走,“还亮出了手铐”。然而,车主们仍拒绝交钱。

  一直到下午5时多,城管的车依然没有离去的迹象。当天是儿童节,很多人带着孩子到县城玩,范志强估计,“广场上滞留的乘客有数百人,等车的人情绪都很激动”。其间,有车主给客运公司经理康鸣奇打了电话,康称马上找县领导和城管大队协商。下午6时许,康鸣奇在电话中告诉车主们,已向县政府报告,但县领导说不好协调,还是由客运公司和城管协调。面对康鸣奇的协调,城管的态度是“不交钱,一切免谈”。

  “有人打了110,来了几个警察出面协调,但没有结果。还有人给县政府办公室打电话,把事情说得很严重,接电话的人只是说知道了,就是不见有动静。”董俊杰说。快到晚上10时,双方才开始妥协,每辆车交30元。

  【 查处 】

  县长被提请县人大罢免职务

  6月2日上午10时,张志民再次领人到广场堵车。有人投诉到河北省电视台。当天下午,河北省电视台报道了此事。当天晚上,石家庄市纪委就和元氏县政府领导沟通,要求尽快解决此事,不能再出现堵车事件。

  6月3日上午9时,张志民又带人堵了客车。河北电视台记者再次赶到广场,随后城管人员撤离。

  事情越闹越大,终于惊动了河北省委领导,要求石家庄市纪委严查。河北省委领导批示的第二天,石家庄市纪委成立调查组,进驻元氏,开始调查此事。调查很快有了结果,元氏县城管监察大队是1998年设置的临时机构,大部分人不具备执法资格,同年12月,该县城管监察大队在没有取得停车场收费经营行为许可、没有合法有效的批准收费文件的情况下,违规取得了停车收费许可证。城管监察大队大队长张志民编制上是县公安局民警身份,并且城管大队没有归口科局管理,由县政府直管。在此事件中,元氏县政府主管领导不重视、不负责任,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置不力,在社会和群众中产生了不良影响。

  2009年7月10日,石家庄市委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此事的处理情况:免去夏生华元氏县县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其县长职务由元氏县委提请县人大罢免。元氏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庆志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元氏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孔宪国被责令作出检查并受到通报批评;原县城管监察大队大队长张志民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职务处分;该县城管监察大队被依法予以撤销;其他相关单位和人员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元氏县纪委、监察局给予责任追究。

  【 疑问 】

    “我们都存在11年,怎么还是临时机构?”

  记者在元氏走访发现,也的确有老百姓认为,“城管也不容易,不管不行,管了又要挨骂”。但是,在更多人看来,元氏县城管监察大队“确实有点不像样,什么都能管,管了就是罚款,除了拉东西和罚款,什么也不干”。

  7月23日晚7时30分,元氏县城管监察大队办公室的门依然开着。提起对城管大队的处理,张志民觉得不公平。“我们都存在11年,怎么还是临时机构?收取停车费的事县政府早就知道。”张志民说,收费、堵车都是无奈之举,“是县政府不重视不作为造成的”。

  目前,城管大队共有46人,除大队长张志民为公安编制,其他成员均为临时工。“几十位城管队员需要发工资,办公场地租的是居民楼,要交房租,加上日常办公开支,每个月需要几万元。可县财政每个月才给2000元经费,怎么活?”张志民说,5月22日上调停车费是因为管理成本的上涨。

  张志民说,他情愿接受处罚,但不应撤销城管监察大队,“几年来,我们为政府干了多少脏活、累活、难活,怎么能说解散就解散了,无法接受”。私底下,有不少原城管队员开始议论,“就不相信,一个县城能离开城管”。元氏县坊间也在流传,县政府准备成立城管执法局。不过,至今还没有官方声音。

  “既然4年来一直是违法收费,那么收的钱能不能退给我们?”范志强希望。调查结果和处理情况虽然已经公布,但是车主和公众都还有疑问。7月24日上午,带着疑问,记者赶到元氏县政府。该县宣传部新闻科一名男性工作人员通过门卫处电话告诉记者:“上面有要求,针对城管收取停车费一事,不能随便接受采访,也不能随便和记者见面。”

  中午时分,“村村通”客车陆陆续续回到文化宫广场,“上午跑了几趟?拉了几个人?”车主们相互询问运营情况。一位车主突然插了一句:“总觉得不踏实,啥时候我们能有一个真正的车站就好了!”大家顿时陷入了沉默。

  (编辑 徐珂珂 戴新馨)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袁帅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