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安阳景点外籍游客免票风波(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7-03 10:12:54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目前已有外国旅游团享受到了安阳景区的门票优惠待遇。

  

  核心提示

  6月29日,安阳市政府在北京举行林虑山旅游推荐会,安阳市景点将对持有外国护照的游客免费的消息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并引来众多质疑,部分网友认为安阳此举有给外国人“超国民待遇”之嫌,甚至有网友还抬出了那句“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给安阳扣上了“崇洋媚外,歧视国人”的帽子。

  针对社会上的质疑,安阳市有关部门一脸的无奈和委屈。安阳市旅游局局长张建国委托本报向公众解释说,安阳市针对国人最近两年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而且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外籍人员免除景点门票只是一系列撬动安阳国际旅游市场措施中的一项。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起到了效果,7月1日早上已有外国旅游团享受到了这种门票优惠。

  一名韩国留学生的安阳之旅

  朴正贤是一位来自韩国的留学生,今年刚刚20岁的他在北京外国语学院读书。

  对于朴正贤来说,安阳可以用陌生这个词来形容,他甚至连安阳在中国的哪个省都搞不清楚。

  6月30日上午,他在网上看到一则“安阳部分景区对持外国护照的游客免除门票”的消息,这让他兴奋不已,就开始在网上搜索有关安阳的信息,通过搜索他知道了安阳是文字的故乡,有着深厚的商文化。红旗渠在韩国有着一定的知名度,在韩国时,他就有到红旗渠去看看的愿望,通过搜索,他发现红旗渠也在安阳。

  6月30日下午,他就约了另外三个韩国留学生,坐上了奔赴安阳的列车。

  7月1日不到10点,他们就已经出现在殷墟景区门口了,游览完已接近中午。

  朴正贤感叹说:“这里实在是太好了,中国的文化太深厚了,创造甲骨文的中国人太伟大了。”

  朴正贤说,他们计划在安阳呆上三天时间,7月2日准备去红旗渠看一看。

  7月1日,安阳市旅游局市场科卢宏峰副科长兴奋地说,安阳推出的对持有外国护照的游客免门票的举动还是很有成效的,从消息发出后,公布的两部咨询电话就响个不停,主要是想核实这一消息的外国游客。就在中午12点,他还接到了景区反馈的信息,上午已经接待了几拨外国游客。

  一个备受争议的旅游营销策略

  “今年下半年,安阳市主要景点对持有外国护照的游客实行免费。”6月29日,安阳市政府在北京发布这一消息,很快就成了国人热议话题,并引发争议。

  “毕文章”撰文称,旧上海有“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新安阳有“外国人可以免费逛景点”的做法。二者表面上看似乎有些区别,其实骨子里是一致的:那就是严重地歧视中国人,向外国人摇尾乞怜。

  一名叫“晚睡晚起好习惯”的网友称,对旅游业经营者来说,来者都是客。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游客,都应该享受到同样的高标准服务。厚此薄彼不仅会影响当地的形象,对发展旅游业也没什么好处。优质高效的服务比免费门票更受国外游客的欢迎。

  在《重庆时报》上,李晓亮以《别让安阳媚外表情成特色观光项目》为题,针对此事进行了评论。他在文中说,只对外国人免费,而不对中国人免费。外国人不是中国国民,却享有中国国民所没有的待遇,这种超过本国国民的待遇,从字面上来讲,还真就是“超国民待遇”。

  对于“一边倒”地谴责安阳市政府的网民来说,支持者的声音显得有些微弱。

  天津媒体人士郁建锋说,安阳市老外“免单”的政策,似乎并不算“过”,我们也大可不必自贬身价地愣往崇洋媚外上靠。安阳人是这样算账的,免费门票引来更多的国外游客,带动安阳相关产业发展,把外国人的钱挣到手的同时,也可顺便把“5A”景区的称号拿到手,可谓一石二鸟。对这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急中生智、大胆施政,实在不必顿生那么夸张的“厚此薄彼”之感。

  来自山东的李志军也很赞同安阳的做法,他说,安阳市给老外“免单”,就是一场“商业秀”。我们实在没必要“上纲上线”,和民族感情、国家尊严联系到一起。尊重安阳市的商业选择,让安阳的旅游景点通过老外们的口口相传,令更多的外国人知道,带给安阳人民更多的旅游收益,岂不是更好?

  安阳市市民张东强对安阳市政府的做法也非常支持,他说,对外国人来旅游制定一些优惠措施,在国际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2004年时,日本东京就推出过针对国外游客的免费“一日游”。

  一系列撬动安阳国际旅游市场的措施

  7月1日上午,还没等记者开口,安阳市旅游局局长张建国就猜出了来意。

  他说,在服务游客,刺激安阳旅游方面,他们下半年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动和措施,主要景点对持有外国护照游客免费开放只是其中一项。比如举办由28个国家的飞行队参加的“风景中国·炫动世界”安阳林虑山国际特技飞行赛,邀请2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走进安阳,领略山水风光,举办“走进安阳·亲近自然”夏令营活动,为国内外影视作品的拍摄免费提供场地等。为方便北京游客到安阳旅游,从7月2日起开行了安阳到北京的动车组。

  张建国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2008年安阳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达1180万人次,但接待国外游客仅3.5万人次,不足国内游客数的千分之三。这与安阳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地位极不相符,与相对火热的国内旅游市场形成明显反差。张建国说,“针对国际旅游市场,我们也采取了许多措施,利用平面媒体、电视网络媒体进行安阳旅游宣传,积极主动走出去,到客源地国家进行旅游推介。虽收到一定效果,但多年来国际旅游市场冷淡的局面一直没有根本改变。为进一步拉动国际旅游市场,吸引更多的国外游客来旅游消费,我们采取了短期内即7月1日~12月31日对持国外护照的游客实行旅游门票免费的措施,也是安阳寻求入境旅游突破口的一种尝试。”

  张建国局长算了一笔账,安阳市六个主要景区门票五折后按200元人民币左右计算,收益远远大于优惠幅度。从主要国外客源市场来看,安阳市的旅游产品对东南亚地区具有广泛吸引力,通过一定的优惠措施吸引这些地区游客,对拉动安阳国际旅游市场具有积极作用,对国际旅游市场的影响力也是显而易见的。

  为了撬动安阳的国际旅游市场,安阳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就在今年的6月11日,安阳市旅游局与中国旅行社韩国入境部签订了一份《关于组织韩国游客来安阳旅游的合同》承诺,中国旅行社韩国入境部每年将组织3万~5万人到安阳旅游。为服务外国游客,安阳市也在做着努力,安阳市的几家涉外宾馆也正在装修改造,比如增添了一些韩国文化的元素,设置了韩文标示等。

  一直在推行针对国内游客的优惠项目

  “针对国内游客的刺激措施我们早已经推行,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针对国内游客的刺激措施还会继续推出。”张建国说。

  据介绍,针对国内旅游市场,从今年3月上旬开始,他们通过网上申请、客源地发放、邮政派送、旅行社奖励、媒体活动参与等形式,对包括港澳台游客在内的广大国内游客免费发放1000万元的旅游门票。

  张建国称,在以往殷墟“申遗”成功后向游客免费开放一个月的基础上,今年世界文化遗产日期间,全市相关景区对国内游客免费开放,“7月13日,是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纪念日,在今年的这一天,我们还要实行对国内游客免费开放的举措。另外,从今年4月23日起,对安阳本地居民实行旅游一卡通。旅游一卡通是集旅游门票与银行卡功能为一体的便民卡,市民只需90元,就可以全年不限次数地游览全市14个景区(点)。仅今年五一期间就有近2.6万安阳居民凭旅游一卡通在旅游景区观光游览,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除此之外,安阳的主要景点对60岁以上党员、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等也是免费开放的。”张建国说。

  针对网友的质疑张建国表示非常理解,他认为安阳市在旅游工作上做得还不够,比如上半年在免费发放旅游券时,出现网络堵塞,影响了部分网友领取旅游消费券。“我们做得不好的地方,请郑州晚报给网友解释一下,我们也欢迎网友给我们提建议和意见,来完善我们安阳的旅游工作,更好地为游客服务。”

  针对部分网友提出的安阳刺激旅游何不全面免除门票的问题,卢宏峰说,景区取消门票是安阳旅游业的一个愿景,但要有个过程,而不是现在。他说,每个景区都有一个最佳接待量,如果全部免除门票,景区的游客不好控制,对于游客、文物、旅游设施的安全都有损害。而且从目前来看,安阳也没有这个财力承担这项费用。

  而安阳市民王雪芳认为,安阳主要景点对持有外国护照的游客免费之所以引起质疑,是因为政府在实行措施前没有和民众进行良好的沟通。因为旅游景点属于不折不扣的公共资源,任何一项涉及公共资源的政策出台之前,显然应该广泛征集百姓意见,也就是所谓的“公示”。这是一个提前让公众知情和参与政府决策公开透明的过程,这一程序欠缺不得。

  “如果能够提前公示,让市民参与到决策中,旅游部门把安阳的旅游现状讲清楚,我相信,民众会理解安阳旅游部门的这种做法的。”王雪芳说。

 (编辑:徐珂珂)

( 作者: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