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郑州)举行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25 12:47:07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中原网郑州3月25日电(记者 杜华)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郑州)今天上午在郑州市政府举行,中共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郑州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丁世显宣布: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到位,2009年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将在郑州所辖的新郑市黄帝故里隆重举行。

  中共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郑州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丁世显发布新闻。中原网记者 杜华 摄

  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郑州市执委会宣传部长、中共郑州市委宣传副部长李宪敏主持发布会。中原网记者 杜华 摄

发布会主席台。中原网记者 杜华 摄

发布会记者席。中原网记者 杜华 摄

郑州市政府网直播发布会。中原网记者 杜华 摄

记者表情(一)。中原网记者 杜华 摄

记者表情(二)。中原网记者 杜华 摄

  丁世显介绍,本届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同根同祖同源"体现了黄帝故里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祖根圣地的地域特征,"和平和睦和谐",表达了华夏儿女对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福。

  丁世显说,大典活动分"迎亲"和"拜祖"两个部分。"迎亲"环节将突出体现故里人民对海内外炎黄子孙回家拜祖的热烈欢迎。迎亲线路自京珠高速公路新郑入市口起至黄帝故里景区止,全长8公里,沿途将设立两个牌楼、四个重大表演节点。两个牌楼分别为"迎亲楼"、"昌运楼",迎亲楼设在具有3600年历史的郑韩故城城墙处,按照大典流程安排,将举行简短的入城欢迎仪式。按照央视目前列出的计划,9:07将在此直播迎亲仪式,迎亲仪式由新郑市委书记致简短欢迎辞,新郑市市长向参加拜祖的尊贵嘉宾赠送城市钥匙。昌运楼设在黄帝故里姓氏广场入口处,参加的首长车队经此门到达百家姓广场南侧下车,沿红地毯上鼎坛经百家姓广场步行至汉阙前接受"洗尘"仪式,礼仪人员将为贵宾佩戴黄帝丝巾,洗尘更衣。尔后,在此迎候的郑州市市长赵建才将向首长报告"大典已准备就绪,请首长和嘉宾入场!"。沿途的四个重大表演节点:一是新郑东入市口的民间盘鼓、秧歌表演;二是古城墙至新郑炎黄广场沿途的200架舞狮和600面盘鼓表演;三是炎黄广场的800人武术表演,四是在故里景区前百家姓广场安排旗阵表演和舞蹈表演,旗阵表演安排演员1200多人,舞蹈表演安排多民族群众身着民族服装表演。

  "拜祖"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大典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任主司仪,省政协主席王全书恭读《拜祖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超致欢迎辞。在内容设计上,结合今年形势,我们赋予大典一些新的元素。邀请历史学家和舞蹈学家对乐舞进行了重新编排,更能体现礼拜敬拜,更符合体制规制。在"高唱颂歌"环节,邀请2008年奥运金牌团队国家羽毛球队在总教练李永波率领下,与240名成人合唱队、80名少儿合唱队合唱《黄帝颂》;在"祈福中华"环节,将展示时代脚步下中国的"大事件",邀请抗震救灾英模、航天英雄、奥运冠军代表及《拜祖文》长卷誊写者等18位炎黄子孙代表,在祈福树上悬挂由个人签名的祈福牌。随后,18名代表将登上拜祖台,在长9.5米由中国书协主席张海誊写的《拜祖文》长卷上用印,用长卷、书法、中国印等文化元素,完成炎黄子孙书写历史的闪光历程,激励全球炎黄子孙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天地人和"环节将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侨联、全国台联、省政协主要领导和郑州市市长向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代表馈赠取自黄帝故里圣火台的火种,寓意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之火从黄帝故里传播到世界各地,突出大典的主题,把大典推向高潮。

  大典内场拜祖人员约8000人,内场服装旗帜等道具以明黄和正红为主色调,营造出庄严肃穆,尊贵崇敬的氛围。

  丁世显说,大典还将举办黄帝文化论坛、第二届炎第三届黄文化周、市情推介和经贸洽谈活动、书画展、黄帝文化系列讲座等5项系列活动。黄帝文化论坛定于3月26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坛。论坛将由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担任论坛主席和主讲嘉宾,央视著名主持人马东担纲主持,央视国际网站将对论坛做现场图文直播。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岩画研究中心主任龚田夫等学者将围绕前不久在新郑具茨山发现的多处距今4000多年的古老岩画进行学术交流。论坛期间将举行电影《黄帝》的拍摄启动仪式。

  丁世显介绍,除报纸、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外,本届大典已经开办了拜祖大典官方网站和手机网站,将大力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全力做好宣传工作。已经联系102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以文字或图片形式对大典进行重点推荐,并与官方网站建立链接。河南省移动、联通公司将向全省3600万移动手机用户、960万联通手机用户和280万小灵通用户发送拜祖大典预告短信。

  在回答本网记者关于大典期间天气情况的提问时,丁世显说,组委会跟气象部门保持紧密接触,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并制定了相关预案。他说,丙戌年拜祖大典现场现彩虹,丁亥年呈祥云,戊子降喜雨。就目前掌握的情况,今年大典期间天气正常,到时候也许会出现变化,给我们一个新的祥瑞天象!(编辑 杜华)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