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2009郑州潍坊风筝节启幕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23 08:40:57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你见过50多米长的“龙头蜈蚣”风筝遨游天空吗?你见过近200种不同造型的潍坊风筝集中亮相吗?上周末,由市旅游局主办、惠济区旅游局等承办的2009郑州潍坊风筝节在丰乐农庄启幕。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虽然还未到“三月三”,绿城早已是春光明媚,万物复苏。上周末,不少市民自驾车来到丰乐农庄,边欣赏数百亩油菜花、杏花灿烂开放组成的春日胜景,边悠然地放起风筝。上午10时,伴随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宣布2009郑州潍坊风筝节正式启幕,众多不同造型的风筝竞相飞上蓝天。

  在丰乐农庄门前广场上,潍坊风筝制作大师张全军正带领七八个同伴放飞着一只长达55米的“龙头蜈蚣”风筝。第一次试飞时,这个巨型风筝“上半身”刚刚腾上半空,长长的“尾巴”就被挂到广场边的一棵树上,大家赶忙想法把风筝取下来重新开始放飞。这一次恰逢春风刮得正劲,“龙头蜈蚣”扶摇蓝天,气势颇为壮观。在“龙头蜈蚣”的两侧,还不时飞来几只“春燕”和“蝴蝶”风筝,组成一幅多姿多彩的“闹春图”。

  据潍坊风筝制作大师张全军介绍,潍坊风筝做工精美,画工别致,造型新颖。它还吸收了木版年画的某些特点,博采京津画技之长,线条优美,风格独特,栩栩如生,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龙头蜈蚣”风筝。放飞时需先将“尾巴”和“身体”渐次放起,靠几十节“腰子”所产生的提升力将首部推往高空。“腰子”的连缀是按力学原理系结,系绳之间必须有严格的角度和距离。他还提醒市民,应选择风力三至四级时到空旷的广场或空地放风筝,并要注意一定要逆风放飞,风筝才能飞得高飞得远。

  

  

( 作者: 记者 成燕 文 李焱 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