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标题新闻

河南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出台 设置工作部门42个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2-26 07:42:21 来源: 中原网综合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我省将新组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等七个部门,全力推行大部门体制;同时,在四个新组建的政府部门中积极探索“大处室制”试点……昨日,记者从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省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省政府机构改革的具体内容正式公布。据悉,此次省政府机构改革后,将设置工作部门42个。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5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6个。

  改革“总动员”

  ●我省新组建7部门、撤销8部门,调整后省政府设置42个工作部门

  昨日,省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透露,此次省政府机构改革,我省机构设置上下基本对应,省政府组成部门与国务院机构对口设置,直属机构和部门管理机构因地制宜设置,保证政令畅通。

  同时,此次机构改革中,还整合了部门职能,精简内设机构,积极探索大部门制,进行大处室制试点。并着眼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据介绍,此次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机构数额,是按照中央规定的上限设置,具体为撤销部门8个,新组建部门7个,调整隶属关系2个,更名3个,职能调整的部门15个,调整后省政府工作部门42个,另外设置部门管理机构6个。

  改革“新举措”

  ●这次省政府机构改革,本着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理顺职责关系,明确和强化责任,调整优化组织结构

  探索“大部门制”,15个部门职能有调整

  组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将省信息产业厅(省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业行业管理职责和工业经济运行职责,省煤炭工业管理局的煤炭工业行业管理职责,省中小企业服务局(省乡镇企业管理局)的中小企业服务职责,省政府食品工业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中小企业服务局的乡镇企业管理职责划入省农业厅。不再保留省信息产业厅(省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省煤炭工业管理局、省中小企业服务局(省乡镇企业管理局)、省政府食品工业办公室。

  组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将省人事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职责,整合划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建省公务员局,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管理。组建省外国专家局,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管理。不再保留省人事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原与省人事厅合署办公的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单独设置,列省委机构序列。

  组建省环境保护厅,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将省环境保护局的职责划入省环境保护厅。不再保留省环境保护局。

  组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将省建设厅的职责划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强城乡规划统筹和住房保障职责。不再保留省建设厅。

  组建省交通运输厅,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将省交通厅的职责划入省交通运输厅,增加指导城市客运职责,强化对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统筹协调职责。不再保留省交通厅。

  将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由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机构。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名为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为省政府直属机构。不再保留原与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省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子,将其职责划入省财政厅。

  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名为省委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由省委、省政府管理,以省政府管理为主。负责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机关和省直机关后勤服务的统筹规划、政策协调等工作。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与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分设,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将省煤炭工业管理局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划入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组建省政府研究室,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将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室整体划入省政府研究室。撤销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加挂的省政府研究室牌子。

  组建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将省政府办公厅金融联络办公室整体划入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相关职责划入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由省卫生厅管理,不再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职责划入省卫生厅。将省卫生厅承担的食品卫生许可,监管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职责划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组建省能源规划建设局,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能源管理职责,省煤炭工业管理局的相关职责,整合划入省能源规划建设局。

  省政府口岸办公室整体划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全面清理规范议事协调机构,对已完成工作任务的议事协调机构坚决予以撤销。议事协调机构原则上不设实体性办事机构,确需设立的,要严格按规定程序,报省机构编制部门审批。

  整合职责相近业务处室,4单位将进行“大处室制”试点

  另外,根据省政府“两转两提”工作的要求,为切实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等问题,我省还将按照积极稳妥、先行试点、逐步推进的方法,选择新组建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等4个单位进行大处室制试点。试点单位将整合职责相近的业务处室,合并设置综合处室。

  改革时限

  ●新组建单位2月底前挂牌运转

  会议要求,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新组建单位2月底前要领导班子到位、人员划转到位、办公条件到位,正式挂牌运转;3月底前基本完成省政府各部门“三定”工作。

  据悉,所谓的“三定”,具体指的是对政府部门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主要是针对政府职能的再“审核”,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各部门之间的职能交叉,另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各部门内部职能处室的职能交叉,便于提高行政效率。“定机构”是指核定省政府各部门的内设机构。“定编制”则是根据职能配置,核定部门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上半年,我省还将完成市级政府机构改革,下半年将完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

  新闻附件

  改革开放后我省五次政府机构改革之路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政府机构共进行了五次改革,政府职能转变迈出了阶段性步伐。

  1983年第一次改革,重点是精简机构、紧缩人员编制,省政府工作部门由原有的60个裁减合并为41个,比原来减少32%。

  1993年第二次改革,重点是县级机构改革试点。

  1996年第三次改革,重点是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兵简政、提高效率,省直党政机构减少了24个,精简30.8%。

  2000年第四次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省政府机构比原有的57个减少13个,精简23%。

  2003年第五次改革,重点是整合政府机构和功能,省政府机构共调整部门14个,理顺职能26项;开始实现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从“管理政府”到“服务政府”转变,从“权力政府”向“责任政府”转变。 (晚报见习记者 裴蕾 实习生 李楠)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