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最是一年春好处 一日赏尽绿城花

2019-03-25 09:54:34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成燕 裴其娟 聂春洁)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明媚春天,五彩斑斓的春花让郑州散发出浓浓春意。迎春花、杏花、桃花、樱花、樱桃花、玉兰花……漫步郑州各大公园及周边景区山野,目光所及之处,到处繁花似锦、草木蔓发。快带上亲朋好友走进大自然感受美丽春光,在踏青赏花中倾听绿城“春之歌”吧!

  向东——

  绿博问花花如海

  郑东新区的郑州之林、红白花公园、郑东新区湿地公园已是满树繁花。郑州之林占地280亩,红白花公园占地200亩,郑东新区湿地公园占地60亩,这里有相当规模的樱花、碧桃、海棠。

  明媚春天,郑州绿博园内的梅花、玉兰、迎春、连翘、山茱萸、杏花已竞相开放。这些早春花的开放只是春日的序幕,后期将会有郁金香、海棠、碧桃、紫荆、牡丹、芍药等多种花卉盛放,打造花海景观。“绿博园问花节”定于3月30日至4月21日举行,届时,梅花展、郁金香展、海棠展、樱花展、碧桃展五大花展争奇斗艳。“花仙子”们将在姹紫嫣红的花海中巡游漫步,一展曼妙影姿。

  中牟官渡镇槐树冈森林公园里槐林密布。4月中旬至5月,满树槐花盛开,花香四溢。市民可沿郑开大道向东30公里到苍狼路再向北约3公里到达该公园。

  向西——

  樱花争艳杏含春

  在娄河地区、尖岗水库、洞林湖附近,分布着不少油菜花和桃花,远远望去,煞是好看。荥阳古柏渡丰乐樱花园内十几万株樱花与大片油菜花相映生辉,在紫色二月兰的映衬下,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放眼望去,粉的红粉佳人,绿的郁金樱,白的普贤象,色彩缤纷,目不暇接,特别是垂枝樱、御车返樱、海猫樱等十几种珍稀樱花更是难得一见,美不胜收,清明节前为最佳赏花期。市民自驾车可从连霍高速上街虎牢关站下至樱花大道北3000米即达。

  每年春天,荥阳环翠峪绵延十公里的杏花层层叠叠交相掩映。3月下旬,杏花会迎风怒放,也是一年最好赏花季。

  巩义青龙山慈云寺景区桃花祈福文化节将持续至本月底,除了欣赏漫山遍野的山桃花,游客还可观赏核桃微雕、葫芦烙画、米上刻字等非遗表演,品尝特色美食,观赏《中国好声音》巩义赛区比赛。市民自驾车可从郑州―连霍高速―焦桐高速―巩义南站下向西300米上旅游通道可达。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巩义长寿山、浮戏山上的桃花、油菜花竞相绽放。进入景区,山风吹来,花枝摇曳,花香扑面,引得蜜蜂飞舞其间,漫步山间,一种闲情逸致油然而生。

  向南——

  姹紫嫣红景满园

  位于航空港区的郑州园博园、双鹤湖中央公园、苑陵故城内,灿烂梅花含笑枝头,满树烂漫,暗香浮动。樱花、桃花、海棠花、牡丹、芍药、月季、玫瑰等将陆续开放,一派春色满园的景象。在郑州园博园,目前正在举办樱花展;3月底至4月初将举行郁金香花展,4月上旬将举行海棠花展,4月至5月将举行月季展。3月30日,该景区将举行拜花神活动。清明小长假期间,将举行汉服婚礼展示、传统游戏体验活动。市民自驾车可从京港澳高速双鹤湖站或园博园站下站。

  新郑黄帝故里白玉兰、樱花、紫荆花将陆续开放,市民自驾车可从京港澳高速新郑站—炎黄大道—神州路—人民路西路到达,凭身份证可免费游览。到具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您可欣赏迎春花、杏花、桃花、梨花、油菜花。游客可从郑尧高速新郑站—旅游大道—具茨山免费游览。郑风苑内盛开迎春花、芍药、杏花,游客可免费游览。龙湖镇西泰山村种有樱桃花、杏花、桃花,花期为3月至5月。轩辕湖生态湿地文化园里玉兰花、紫荆花、红叶石楠等春花烂漫,游客可从京港澳高速新郑站—炎黄大道—神州路—人民路—中华北路至该园免费游览。4月中旬前,游客到童乡亲子农场可赏油菜花,市民可从大学南路过商登高速向南两公里路东即达。

  二七区樱桃沟内,依山种植错落有致的4000余亩樱桃花,似茫茫白雪,又如朵朵白云,与杏花、梨花等竞相争艳。市民可从河医立交桥下坐317路公交车,到樱桃沟下车。新密尖山风景区野生杏林资源丰富,每年3月,万亩野生杏花吐蕊开放,到处是杏花的海洋。中国新密·伏羲山杏花节已于3月16日启幕,赏花期将持续一个月。市民可自驾车从中原西路—S232省道—伏羲古镇可达。

  向北——

  桃花林里畅游玩

  阳春三月,黄河风景名胜区漫山遍野的桃花开始铺满山坡,一直绵延至黄河岸边,形成密集的桃花林。除了桃花,梅花、玉兰、梨花、紫荆花等多种春花争奇斗艳。穿过黄河碑林向上走,梅花大道两旁种满红梅,那片片梅花林好似红云降落人间,令人陶醉。市民可乘游16路、18路公交到黄河风景名胜区下车。您还可乘坐游6路到黄河富景生态世界下车欣赏斑斓杏花、梨花、连翘,放飞风筝;乘游16路到丰乐农庄丰乐葵园站下车欣赏油菜花、杏花、桃花。

  在距离郑州不远的黄河北岸——新乡封丘,有个万亩油菜花基地。封丘第三届水岸油菜花生态旅游节已在陈桥湿地公园启幕,明媚春天,这里漫山遍野金黄,组成一片美丽花海。这里设有观景台,万亩油菜花可尽收眼底。市民可自驾车到封丘县陈桥镇陈桥湿地公园游览。

  中心城区——

  公园广场好景色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郑州街头迎春花开,玉兰含苞,迎来一年最美赏花季节。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大公园广场已是春意盎然,为展示郑州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的成果,多场花展陆续登场。

  3月下旬,紫荆山公园将举办紫荆花展,在去年展出7000余株紫荆花的基础上,还将丰富紫荆种类,开展文艺演出、民俗展演等文化活动。3月底至4月初,市动物园将举办桃花展,同时举办最美瞬间摄影比赛、桃花诗词吟诵比赛等文化活动。3月底至5月初,碧沙岗公园将举办海棠文化节,届时,6000多株地栽海棠、百盆造型海棠将令市民沉醉。同时还将举办老照片展、名家书法绘画展、红歌演唱会、民乐演奏等系列活动。

  4月初,郑州人民公园将举办郁金香花展,开展公园优质景点命名征集、园林景点大赛台、摄影大赛、花木咨询等活动。4月中旬至5月上旬,郑州植物园、人民公园、碧沙岗公园同时举办牡丹芍药展,其中郑州植物园牡丹芍药专类园将展出牡丹品种434个、芍药品种94个,包含中原、西北、江南、海外四个牡丹品种群,红、白、粉、黄、紫、蓝、绿、黑及复色九大色系。花展期间,还将开展科普展示、牡丹文化长廊、插花作品展等活动。

  4月底至5月初,郑州植物园、月季公园将同时举办郑州市月季花展,展示月季盆景、精品月季、造型月季及月季栽培技艺,并开展月季插花比赛、月季书画展、少儿书画大赛等文化活动。同期,绿城广场将举办鸢尾花展。5月上中旬,郑州第三苗圃还将有一场宿根花卉展,同时开展摄影比赛、知识讲座、书法绘画展、草花应用交流会等活动。以上系列花展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

  温馨提示

  定制公交助您轻松春游

  惠风和畅的春天,正是“忙趁东风放纸鸢”好季节,赏花踏青之余,不妨陪孩子放放风筝。市公交公司为市民整理了放风筝好线路,到郑东新区CBD附近公园可乘坐156路、B19路、162路。到北龙湖湿地公园可乘坐219路、B38路、162路、B19路、21路。此外,到黄河大堤可乘坐270路、游6路。

  市公交二公司对途经旅游景点的公交线路将加密车次,如果客流量大的话,将采取资源共享、车长车辆跨线路支援。市民还可以通过定制公交方式,来定制专属公交,有需求的市民可提前一天致电郑州公交定制专线96556,告知出游时间、出发地和目的地、出游人数。乘客也可根据出行需求,通过微信小程序“飞线巴士”自行设定线路走向、线路起止点,发起拼车,系统会利用大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算法将相似出发地和目的地的乘客进行网上拼单,自动生成公交线路。

  安全春游牢记心间

  每年春暖花开,都是踏青出游好时节,安全春游不容忽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选择旅行社尤其是网络平台报名出游时,要确认旅行社的合法资质和经营范围,选择自驾游务必提前检查车辆安全技术性能,预先掌握出行线路的交通、天气状态,合理安排行程,切勿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车,同时出游时也要注意野炊时用火的安全。户外踏青时要注意文明出游,不要随意扔垃圾、丢烟头,以免引起火灾。

  本版摄影:记者 成燕 丁友明 裴其娟 王秀清

[作者:  编辑:禹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