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混血美人”即将惊艳登场,你见过TA吗?

2019-03-20 09:54:03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梅花花期已经进入下半场,对于喜欢拍梅花的摄影人来说,完全盛开的梅花拍起来并不太理想,难道一年的梅花季就这么结束了吗?

    其实,另一个叫“梅”的花即将进入花期,这就是“美人梅”,一个由梅花和红叶李杂交而成的“混血美女”即将香艳登场。美人梅盛开时,在暖阳的照耀下,一树树粉色繁花扑面而来,开在三月中下旬的她,比梅花更加艳丽,比梅花更加浓重、稠密,一定会惊艳你的双眼。

    本文图片均来自  郑报融媒记者 马健 图

    

    美人梅

    美人梅,落叶小乔木或灌木,法国引进。由重瓣粉型梅花与红叶李杂交而成。落叶小乔木,是个混血小美女哦!

    美人梅,或者叫樱李梅。它是法国人安德烈于1895年以宫粉梅和紫叶李杂交后选育而成的品种,1987年自美国加州Modesto莲园通过黄振国教授引入我国的,大范围推广开来也就是前几年的事。

    

    美人梅的样貌也介于紫叶李和梅花之间,吸收了它双亲的优点:若说她是梅,那美人梅应当没有花梗,花萼也不会反折;若说她是紫叶李,她的花朵却又如宫粉梅一般重瓣、粉嫩,花朵的大小也比李花大上三圈。

    美人梅在园林绿化上很受宠爱,因为春天可以观花,其他三季可以观红叶,四季都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三月中旬,盛花时节,美人梅开的连枝条都难以看见,远远看去,美人梅花心有一点深红,可以作为辨识的诀窍。花期末,美人梅长出红色的新叶,盛夏时节,叶片会稍稍反绿。

    据说,它还有一大优点,就是能耐零下30度的极限低温!

    美人梅、榆叶梅、紫叶李……傻傻分不清

    

    

    

    上图依次是榆叶梅、紫叶李、美人梅

    美人梅(蔷薇科杏属)是杂交品种,其叶片呈卵圆形,颜色为紫红色。花朵为粉红色,花朵重瓣,清香四溢。美人梅一般先开花后出叶,或者花叶同放。美人梅的果实饱满,颜色为鲜红色,入口甘甜。

    紫叶李(蔷薇科李属)也叫红叶李,嫩叶呈鲜红色,老叶在光线比较充足时呈紫红色,其花为单瓣,没有香味,花叶同放。其果实比较小,颜色为暗红色,入口酸涩。

    榆叶梅(蔷薇科桃属)的叶片为椭圆形或者倒卵形,花瓣为紫红色,单瓣至重瓣,果实呈球状,果肉比较薄,成熟时会裂开。

    大家根据小编介绍的区别方法,仔细观察,就可以区分出美人梅、紫叶李和榆叶梅啦!

    美人梅最佳观赏地

    紫荆山公园、碧沙岗公园、建设西路、五龙口路和碧云路(南三环南)、郑东新区郑州之林绿地、东风渠滨河公园、文化公园等,建设路(百花路以西)的行道树种植美人梅较早,开花时最为壮观。

    豫览花情播报

    梅花

    蔷薇科杏属

    

    观赏地推荐:郑州园博园、绿博园、碧沙岗公园、人民公园、植物园、郑州大学(新校区)、北龙湖湿地公园、绿荫公园、龙子湖公园

    点我了解梅花

    迎春花

    木犀科素馨属

    

    郑州最佳观赏地:迎春花在郑州种植十分广泛,各公园、广场、小区、路边都有种植。在碧沙岗公园牡丹园东侧有一片迎春花,紫荆山公园的东湖四周有迎春花种植,人民公园湖的周围。

    玉兰

    木兰科木兰属

    郑州观赏地推荐:郑州植物园的品种应该是最多的。

    3月初,经纬广场还将举办玉兰花展,同时深挖广场文化内涵,衍生出更多类型丰富、形式新颖、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同时,在碧沙岗公园南门、绿城广场西园、人民公园也都有玉兰花的身影。

    海棠花

    蔷薇科苹果属

    

    郑州观赏地推荐:首先推荐碧沙岗公园,作为河南省最大的海棠种植集中地,碧沙岗公园每年都会举办“海棠文化节”。

    第二推荐郑州大学新校区,这里有一大片数万平方米的海棠园,虽然只有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两个品种,但植株茂盛,花开时在树林中,花儿遮天蔽日,花落时遍地落红,浪漫有加,海棠林旁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简直是羡煞路人。

    除此之外,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郑东新区CBD运河两岸、红白花公园、郑州之林、西流湖公园、各大学校园等各地均有种植,在温暖的春光里肆意绽放。

    山桃花

    蔷薇科桃属

    

 

    山桃花是一种植物,可供观赏,果实可食,它的种子、根、茎、皮、叶、花桃树胶均可药用。一般三四月份开花,花单生,无花梗,花先于叶开放,山桃的花萼无毛。山桃花也分白山桃,红山桃,陕甘山桃等等。

    郑州最佳观赏地:郑大新校区、金水河滨河公园南岸(人民公园北侧),紫荆山公园吊桥南侧、东风南路附近的七里河滨河公园、碧沙岗公园摩天轮附近……

    樱花

    蔷薇科樱属

    

    别名山樱花。花每支三五朵,成伞状花序,萼片水平开展,花瓣先端有豁口。不结果实。花色相对更鲜明,有白色、粉红、玫红色,花瓣有单瓣、复瓣、重瓣。

    郑州最佳观赏地:郑大新校区、河南农业大学(老校区)、碧沙岗公园、人民公园、绿博园、郑东新区如意湖、郑州市树木园、樱桃沟、丰乐樱花园、世纪欢乐

    杏花

    蔷薇科杏属

    杏花又称杏子,是杏属李亚科植物,其果肉、果仁均可食用。杏花单生,先叶开放,花瓣白色或稍带红晕,是中国著名的观赏树木。

    郑州最佳观赏地:金水河滨河公园嵩山路西侧,植物园北侧,郑密公路向南白寨杏花基地,新密尖山环翠峪、伏羲山杏花村,嵩山南路梨梁寨生态园、黄河富景生态园

    榆叶梅

    蔷薇科桃属

    榆叶梅,又叫小桃红,因其叶片像榆树叶,花朵酷似梅花而得名。

    榆叶梅枝叶茂密,花繁色艳,是中国北方园林,街道,路边等重要的绿化观花灌木树种。其植物有较强的抗盐碱能力。

    郑州最佳观赏地:紫荆山公园,碧沙岗公园,西流湖公园,绿博园,植物园。

    丁香

    蔷薇科丁香属

    丁香属植物主要应用于园林观赏,因其具有独特的芳香、硕大繁茂之花序、优雅而调和的花色、丰满而秀丽的姿态,在观赏花木中早已享有盛名,已成为国内外园林中不可缺少的花木。

    郑州最佳观赏地:碧沙岗公园。

    红叶李

    蔷薇科李属

    

    红叶李,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高可达8米,原产亚洲西南部,中国华北及其以南地区广为种植。

    郑州最佳观赏地:绿城广场、月季公园、碧沙岗公园、绿荫公园、大学南路、航海路、长江路、东风南路,各廊道、公园大量种植。

    梨花

    蔷薇科梨属

    

    梨花,梨树的花朵。梨树,落叶乔木,叶圆如大叶杨,干有粗皮外护,枝撑如伞。春季开花,花色洁白,如同雪花,具有浓烈香味。果可供生食外,还可酿酒、制梨膏、梨脯,以及药用。

    郑州最佳观赏地:植物园、世纪欢乐园、南三环与郑密路向南1公里处的玉泉山庄、金鹭鸵鸟园、黄河富景生态园

    花也看了,知识也了解了

    品诗不能少

    《西山晚别》

    唐·李亿 曲尽江流换马裘,美人梅下引风流。兰舟未解朱颜紧,幽怨难辞钗凤留。

    

    《卜算子》

    宋·陆游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美人》

    宋·苏泂

    美人隔秋水,别我今何时。

    晨兴念良觌,路远莫致之。

    安得双翅翰,飞去东南陲。

    矢心菖蒲花,白首以为期。

    

    美人梅的花语:

    纯洁的心只属于你,只愿跟随你。

    

[作者:豫览影像  编辑:禹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