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无声军训:默契“你懂的”

2018-09-20 09:09:33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军训间隙,大家用手语聊天

  十几天相处 他们有了“你懂的”

  “他们特别聪明,领会动作比普通学生还快。”在杨润青眼中,除了有听力障碍,这些学生跟普通的孩子并没有什么差别,十几天相处下来,他和孩子们之间建立了默契。

  杨润青说,为了给这些听障学生当好教官,自己先学会了简单的手语,又在学生中选了个有些听力的新生当助手。“我还和学生们自创了一些手语,虽然不标准,但理解完全没问题,就像我们常说的‘你懂的’。”

  “尽管他们听不到,但耳膜脆弱,容易受损,休息时普通学生方队会拉歌,就要把他们带远一点儿,以免伤到耳膜,他们头晕、恶心。”

  “当了三年教官,还是第一次带听障孩子,我的收获也特别多,学会了好多手语呢,过两天会操,军训结束,想想还真舍不得他们。”

  聊起自己的学员,杨润青如数家珍,只是说着说着,硬汉子也红了眼眶。

[作者:  编辑:禹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