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东有CBD,西有CCD】现代传媒中心将成郑州西城新地标!

2017-07-25 15:57:50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人与城市相遇在各种媒介里

  “传播”(communication)是一个现代概念,它的含义经历了一系列的演绎变化。

  在十四世纪,传播:聚会的方式

  在十六世纪,传播:被传递的信息

  在十七世纪,传播:传播媒介、交通工具

  十八世纪起:传播:大众媒介领域的活动

  那么,今天呢?

  在今天,传播在人们的城市体验中发挥着重要影响,不仅仅是“反映”“沟通”了我们生活的城市,它也在某种程度上创造了这个城市。媒介传播,它开辟了人与城市相遇的崭新场景。

  我们对一个城市的认知,常常是从媒体提供的海量信息中感知的。城市品牌形象的塑造,媒体不可或缺。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报纸、网络、广播、电视、杂志伴随着我们的生活,让市民身临其境地参与城市形象的传播。

  所以,现代传媒中心是城市文化的最好载体。

  现代传媒中心,是城市中央文化区(CCD)——“四个中心”项目里,最强的地标性城市文化服务综合体,现代传媒中心要建设报业大厦、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作为城市文化设施的一部分,给我们这座城市带来全方位、多功能、立体化的媒体传播体验,这里将成为新媒体融合示范区,打造郑州乃至中西部地区标志性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杨韫泓 王海萍 殷海涛 谢中原 陈玺 文/图)

  名字 ▏郑州中央文化区 现代传媒中心

  现代传媒中心位于凯旋路、渠南路、临湖路和文博大道的合围处(均为在建道路),东临西流湖和南水北调干渠。从陇海高架一路向西,到富民路匝道口下车,就能见到这一片繁忙的工地。

  ▲现代传媒中心规划效果图1

  现代传媒中心包含报业大厦和广电中心(广播电台和电视台),郑州报业集团负责投资建设现代传媒中心中的报业大厦,地上共21层,建筑面积119007平米;地下3层,建筑面积56863平米,总规模176836平米,总投资13亿元。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负责投资建设郑州广电中心,其中广播中心项目地上建筑面积39000平米,地下建筑面积33000平米,投资6.25亿;电视中心地上建筑面积122700平米,地下建筑面积37700平米,投资12.85亿。

  ▲现代传媒中心规划效果图2

  传媒中心项目的设计理念为“天圆地方、天动地静、河岳中原、石中玉玦”。黄河、嵩山孕育着的中原文化,是华夏民族文化的源头,是炎黄精神的起点,植根与中原文化的媒体人,肩负着继往开来的使命,更担负着全媒体时代开拓进取的责任。

  ▲现代传媒中心规划效果图3

  ▲报业大厦规划效果图1

  ▲广播中心规划效果图

  历史如山一样厚重;

  将来如黄河一样激荡。

  现代传媒中心的设计,正体现着这种继承过往、开拓将来的创新精神。山中幽林,虚怀若谷,从外部看,现代传媒中心,在建筑形象上好似一块正在雕琢的玉石;进入内部,好似苍翠茂林,这暗示着中原文化厚重、内敛,但又满怀热情的精神内核,同时又体现了继承过往、开拓将来的郑州媒体人的精神风貌。

  ▲报业大厦规划效果图2

  从项目建设方那里获悉,报业大厦的项目土方作业已完成,桩基完成60%,今年底前达到正负零标高。广播电台、电视台的项目可研审批已完成,初审已评审待审批。如今站在这片工地上,你能看到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报业大厦规划效果图3

  报业大厦项目由郑州报业集团负责投资建设,郑州报业集团是在郑州日报社基础上组建的大型报业文化传媒集团,集团已建成“五报三网二杂志”加“两微一端”的全媒体宣传矩阵,旗下公司数发展到40余家,经营领域涉及影视制作、旅游酒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双创、电子商务、文化地产等多个领域。

  作为省会主流传媒集团,近年来,郑州报业集团全面实施“宣传全媒体,发展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坚持“做强以党报为旗帜的全媒体宣传矩阵、做大以都市报为龙头的IP资源平台、做优以新媒体为先锋的移动融媒集群、做活以文创产业为支撑的多元化链条”的“四做”发展路径,近年实现了收入翻番、资产翻番,截止到去年年底,资产已经突破40个亿,利润超亿元。多元化收入占比从三年前不足5%到如今超过60%,达到世界发达报业集团的合理结构。

  ▲报业大厦规划效果图4

  ▲报业大厦规划效果图5

  从报业大厦的规划效果图来看,整个建筑的顶部和正面,都是一个大大的“M”,意为“传媒(media)”,建筑的形态在这里再一次传情达意,表达了报业大厦项目对这个城市的存在意义,建设郑州报业大厦不仅是落实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更是报业集团为下一步发展抢抓历史机遇和奠定发展空间而实施的重大举措。

  ▲现代传媒中心现场施工图

  现代传媒中心所在的文博大道规划有轨道交通6号线,所经过的站点为临湖路站。临湖路站桩基已完成,预计8月初开始盾构施工。2017年底前完成土建主体结构施工,2019年3月底前全部投入运营使用。将来的这里,现代传媒中心会与其他三个中心交相辉映,以报业大厦为核心承载,形成中部文创产业“发动机”,形成全省乃至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中部文创城”,带动中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城市竞争力不是非要比高楼,但作为文化的载体,作为浏览一座城市的窗口,建筑在融入文化元素后,便幻化成城市的眼睛。透过它们,我们可以感受到城市的气质,触摸城市的灵魂。现代传媒中心带来了传播媒介和传播方式的变革,为称市形象的传播提供了更加宽广的平台,从这个角度来说,现代传媒中心的规划建设,对我们这座城市意义非凡。

  有时我们觉得,北京的媒体会更加厚重大气,上海的媒体更偏重先锋时尚,南方的媒体锐意改革……原来,媒体已经与生活的这个城市慢慢构建出了一种个性相类似的文化性格,成为了这个城市的发言人。

  郑州,一座古老与现代并存的崛起之城,也在寻找她自身的文化气质。郑州的现代传媒中心与这座城市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性格,让我们一同期待她的未来。

  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来说,未来需要另一种开始,对于郑州这座城市来说,迫不及待地展开的将是一幅洋洋大观的盛世长卷——郑州市城市中央文化区(CCD,Central Culture District)。这个区域的建设,将承载一个城市令人期待的变化,你能在15分钟之内,实现对城市品质生活的期待。

  东有CBD,西有CCD,这是一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轴线,一东一西,连接着整个城市的发展,它是大郑州的魄力与城市想象力的再一次彰显。

  往期文章链接

  东有CBD,西有CCD:郑州城市中央文化区,新的城市中心呼啸而来!

  【东有CBD,西有CCD】奥体中心,打开一座城市的世界之门

  在郑州西部,一座新的城市艺术中心正悄然崛起,最新布局看这里!【东有CBD,西有CCD】

  全新的市民活动中心首次亮相,这是最值得我们期待的城市空间【东有CBD,西有CCD】

  - END -

[作者:  编辑: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