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境内外近百家媒体在京参加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

2017-01-11 19:23:42 来源: 郑州晚报
字号  

  1月11日下午,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的拜祖大典将于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河南省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举办。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文宣部副部长何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常文光、任大援,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章法,拜祖大典河南省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曹金强,拜祖大典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建国,拜祖大典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郑州市政协秘书长陈松林,拜祖大典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新郑黄帝故里景区党工委书记董建山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境内外近百家媒体参加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主持新闻发布会

437935471488374145.jpg

  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冰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

QQ截图20170111172022.png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文宣部副部长何昆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常文光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QQ截图20170111172358.png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

QQ截图20170111171206.png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介绍大典的筹备情况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章法

  发布会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主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常文光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介绍大典的筹备情况及主要活动。

  王璋说,拜祖大典充分挖掘深厚历史文化资源,把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每年吸引数十万海内外华夏子孙前来寻根拜祖,成为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根据大典的谋划、安排、要求以及当前的进展情况,今年的大典主要呈现声誉地位更高、海外影响更大、文化印迹更显、参与范围更广、文经互动更紧等五大特点。

  发布会宣布,拜祖大典的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QQ截图20170111172259.png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市新闻发言人石大东回答记者提问

  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保军回答记者提问

  在答记者问环节,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市新闻发言人石大东说,拜祖大典提高了郑州的文化软实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拜祖大典期间举办的一系列经贸活动,将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活力,每年举办的拜祖大典还扩大了郑州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今年拜祖大典的嘉宾邀请更加广泛,表现形式更加丰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尤其是3月29日至30日举办的“一带一路侨领侨商看郑州”活动、“一带一路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峰论坛,将广邀世界知名侨商侨领观摩郑州近年来的发展,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开展研讨交流,对扩大郑州在全国和国际上的影响力、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境内外百家媒体参加发布会并提问

  发布会上还播放了获得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第十二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的微电影《回家》,该片是专为拜祖大典献礼而拍摄的微电影。

  郑报融媒记者 王治 马健 北京报道

[作者:  编辑: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