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鹿逐洞庭牵人心

2019-06-12 09:43: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长沙6月11日电 题:鹿逐洞庭牵人心

  新华社记者史卫燕

  天蒙蒙亮时,宋正强醒了。他起身,趁着微光,拿起几片白菜叶,往园子深处走去。

5月30日,刚出生两个月的麋鹿“小乖”和它的爸爸“犇犇”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史卫燕 摄

  这里是位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麋鹿和鸟类救助避难中心,在这里生活的麋鹿,大多在生命历程中有过特别危险而又幸运的瞬间。

5月30日,刚出生两个月的麋鹿“小乖”和它的爸爸“犇犇”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史卫燕 摄

  现在,让中心的护理员宋正强最为记挂的,是园内刚出生两个月的麋鹿“小乖”。它的姐姐叫“小不点”,它们都是雌鹿“点点”和雄鹿“犇犇”的孩子。

  点点,是保护区养护的第一头麋鹿。2012年,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将一头在芦苇丛中发现的,没有了母亲的小麋鹿抱了回来。它刚刚出生,身上有着幼鹿特有的斑点,因而得名。点点从小得到人类的特别照顾,对人类毫无防备,反而不知如何与麋鹿亲近。幸而,2017年,作为“大龄青年”的它与另一头受到救助来到园区的麋鹿犇犇结为“伉俪”,接连产子。

  “麋鹿园面积有几百亩,麋鹿这么珍贵,我总是担心它们跑丢,或者被不法分子偷走。”宋正强说,“小麋鹿抢不到食物,也让人怕它营养不良。”

  麋鹿,是我国独有的特殊物种,它角像鹿、脸像马、蹄像牛、尾像驴,人称“四不像”。“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早在战国时期,《墨子》就记录了麋鹿与其他野兽热闹地生活在长江流域的情形。

  由于气候变化、栖息地被破坏等原因,麋鹿逐渐在野外灭绝,转而成为皇家园林动物。八国联军入侵后,麋鹿种群被杀掠,从我国彻底消失。

  1900年前后,英国一位公爵陆续从欧洲各国重金购得世界上仅存的18头麋鹿,避免了它的灭绝。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开展麋鹿引进项目等,麋鹿重回故国。此后,它们逐渐在北京麋鹿苑、江苏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湖北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繁衍。

  在1998年的长江特大洪水中,一群麋鹿为了求生,竟从湖北石首冲破栅栏,泅渡长江,抵达洞庭。经过20多年的繁衍生息,十几头麋鹿变成近200头,洞庭湖区麋鹿种群被专家认定为世界最大的麋鹿自然野化种群。

  事实上,野外的麋鹿生存极易受到洪水、肠道疾病的影响。这本是麋鹿种群优胜劣汰的方式,但由于麋鹿太过稀少,加之担心它们受到无所不在的人类活动侵害,看似自然而然的野化,实际上背后少不了保护者的参与。

  肠道疾病极易导致麋鹿死亡。为了解麋鹿的肠道健康情况,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要时常去野外捡拾麋鹿的粪便进行检测,如发现异常,立即提取各区域湖水进行检测,并在麋鹿活动区喷洒药物。

  5月份麋鹿刚刚生完孩子,但是洞庭湖洪水季节马上到来,成年麋鹿尚有危险,幼鹿的泅游能力弱,生存的可能性更小,成活率低。

  “被围困的麋鹿往往会聚集到湖区的高处,晚上雄鹿会叫,周围干扰声少,循着声音就容易找到。”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麋鹿保护专家宋玉成告诉记者,为了寻找被洪水围困的麋鹿,湖水上涨后,保护区工作人员总是通宵坐船到湖区来回巡逻。

  有一些麋鹿在脱离险境后,就可以回到鹿群活动。但如果遇到受伤、年幼等需要特殊救护的麋鹿,工作人员就必须把它们带回救助避难中心。

  “现在中心一共有9头麋鹿,我们每天守着它们,感情很深。但心里最希望的是,有一天,它们可以离开园子、回归自然,走的时候回头看一眼就足够了。”宋正强说。

  洞庭湖麋鹿群的壮大是中国麋鹿保护事业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我国麋鹿数量已达6000余头,占世界总数的近90%。

[作者:  编辑:王静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