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屈原扮演者的诗意人生

2019-06-06 09:02:0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6月4日,王群海在秭归县桔苑小区广场为当地居民朗诵屈原作品。

  今年64岁的王群海是屈原故里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人,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屈原扮演者。

  1989年,王群海进入秭归县屈原纪念馆工作,从此与屈原结下不解之缘。他精读背诵屈原作品,为各地游客讲解屈原文化,为后来扮演屈原角色埋下伏笔。2000年,王群海第一次登上龙船扮演屈原。自此以后,“传播屈原文化、弘扬屈原精神”就成了王群海生活的主旋律。他孜孜不倦地学屈原、讲屈原、演屈原,与团队共同打造《离骚》《涉江》《橘颂》等民俗文化剧目10多部,参与扮演屈原5000多场次。

  如今,王群海已从工作岗位退休,教儿孙读屈原诗作、参与诗社活动、参加民俗演出仍是他生活主要内容。他说:“读了几十年屈原的诗,做了几十年屈原文化传播者,哪还能放得下呢?”

  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6月4日,王群海在秭归县屈原故里景区化装。新华社发(向红梅 摄)

  6月4日晚,王群海在秭归县桔苑小区广场为当地居民朗诵屈原作品。 新华社发(向红梅 摄)

  6月4日,王群海在秭归县屈原故里景区表演舞台剧《礼魂》。新华社发(向红梅 摄)

  6月5日,王群海(左三)与音乐爱好者在三峡大坝前演奏。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5月30日,王群海在秭归县泄滩乡夏橙园里为当地居民朗诵屈原作品《橘颂》。 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6月4日清晨,王群海在长江岸边朗诵屈原作品。 新华社发(郑家裕摄)

  4月14日,王群海带着孙女王彬冰在秭归县三峡竹海景区诵读屈原作品《橘颂》。 新华社发(向红梅 摄)

  6月5日,王群海一家人在家中包粽子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 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作者:  编辑: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