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郑州地铁5号线最全换乘攻略 看看票价怎么定?

2019-05-15 07:27:25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国内地铁环线长度排第二

    ★票价怎么定?

    ★运营时间?

    请往下看↓↓↓

    中原网讯(记者 黄永东 侯爱敏 曹婷 文 李焱 图)记者从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昨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会上获悉,国内地铁第五条环线、所有环线中长度排名第二的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以下简称地铁5号线),计划5月底前开通载客。15日起,领过试乘券的市民可以从上午10点至下午5点之间进站试乘体验。

    开通初期每天6时到22时运营

    5号线主体色调为绿色,区别于1号线的红色和2号线的黄色。最高设计速度达80千米/小时,绕环线一圈,加上各站停站时间,约72分钟。开通初期,工作日、周末及节假日使用不同的列车运行图。每天运营时间为6:00—22:00,其中工作日高峰时段7:00—9:00、16:30—20:00最小行车间隔为5分32秒。5号线逆时针方向为外环,报站声音为男声,顺时针方向为内环,报站声音为女声。

    5号线工程线路全长40.4千米,沿黄河路、黄河东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盛和街、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和西站路敷设,一路串起高铁郑州东站片区、经开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金水区和郑东新区,均是城市人口最密集的区域。共设站32座,分别为月季公园站、沙口路站、海滩寺站、郑州人民医院站、黄河路站、省人民医院站、姚砦站、众意西路站、中央商务区站、儿童医院站、祭城站、金水东路站、郑州东站站、康宁街站、省骨科医院站、经北二路站(因出入口条件不具备,暂缓开通)、经开中心广场站、福塔东站、中原福塔站、七里河站、航海广场站、城东南路站、南五里堡站、冯庄站、京广南路站、市第二人民医院站、齐礼阎站、后河芦站、桐淮站、陇海西路站、市中心医院站、五一公园站。

    5号线共设置换乘站18座,开通后可与1号线在五一公园站和郑州东站换乘、与2号线在黄河路站和南五里堡站换乘,未来还将与众多线路换乘。市民未来通过5号线,不出地面就能换乘到不同区域。

    5号线首次采用体型和运量都更大的A型车,每列车含有6节车厢。车身总长达140米,比1、2号线使用的B型车长20米;每节车厢单侧有5个门,比B型车多一个。每列车最大载客量接近2600人,比1、2号线每列车可多拉700人。车厢内的站名显示牌,更换成了电子屏幕,并具有一定的动画效果,下车时提醒功能更强大。

    地铁线路形成网络化布局

    5号线是郑州地铁线路从十字交叉到组合成网的关键一“环”。2013年12月28日,绿城有了第一条地铁——1号线。2016年8月19日,2号线建成通车。一横一竖,构成了郑州地铁运营线路的十字交叉格局。这次开通的5号线作为一个“环”,首次让郑州地铁线路形成了网络化布局。5 号线的开通运营,有可能带来地铁客流量几何效应式增长,并使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模式发生巨大变化。

    这是国内地铁线路中已建成的第五条地铁环线,也是长度排名第二的地铁环线。据了解,1987年通车的北京地铁2号线,是国内第一条环形地铁线路,全长23.1千米,设18座车站。2005年通车的上海轨道交通4号线为第二条,全长33.6千米,设26座车站。2008年通车的北京地铁10号线为第三条,全长57.1千米,设45座车站。2017年通车的成都地铁7号线为第四条,线路全长38.6千米,设车站31座。郑州地铁5号线总长40.4千米,设站32座,时间上排名第五,长度上排名第二。

    郑州地铁迈入品质时代

    5号线建设是在郑州中心城区修建地下工程,整个建设过程克服了巨大的征迁困难和交通疏解困难。郑州地铁集团和所有参建单位付出了巨大努力,实现了工程建设和污染防治“双统筹双促进”。如果说前期的1号线、2号线是满足人们地铁出行需求的功能性产品的话,5号线就是郑州地铁从产品地铁时代迈向品质地铁时代、智慧地铁时代、文化地铁时代的一条标志性线路。

    5号线在1号线、2号线、城郊线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了郑州地铁对匠人精神的追求,整体建设标准精益求精,创新性地运用了一大批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车站多数出入口设置了上、下行两道电扶梯,方便老龄化社会需求。车站站台的宽度、层高均加宽加高,可容纳更多候车客流,候车感觉也更舒适。不少车站的卫生间配置了母婴室,更加便民利民。文化墙融合了河南多个地市的文化元素,让全省来郑的乘车人感到更亲切。风水电专业首次采用了通风空调成套节能控制技术,可有效解决空调冬季过热夏季过凉的问题。

    5号线32个站点地铁公交换乘指南

    1.月季公园

    2.沙口路站

    3.海滩寺站

    4.郑州人民医院站

    5.黄河路站

    6.省人民医院站

    7.姚砦站

    8.众意西路站

    9.中央商务区站

    10.儿童医院站

    11.祭城站

    12.金水东路站

    13.郑州东站

    14.康宁街站

    15.省骨科医院站

    16.经北二路站

    17.经开中心广场站

    18.福塔东站

    19.中原福塔站

    20.七里河站

    21.航海广场站

    22.城东南路站

    23.南五里堡站

    24.冯庄站

    25.京广南路站

    26.市第二人民医院站

    27.齐礼阎站

    28.后河芦站

    29.桐淮站

    30.陇海西路站

    31.市中心医院站

    32.五一公园站

[作者:  编辑:禹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