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春运记忆:只要温情在 无处不故乡

2019-01-25 14:56: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1984年2月1日,在北京火车站候车室,车站职工业余文艺演出队为旅客们演出文艺节目。

  春节,代表着团圆。在外辛苦一年的人们,每每到了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在春运这条拥挤且艰辛的回家路上,一句安慰的话语、一个友善的微笑、一眼深情的凝望、一次动情的拥抱,都会给疲惫的旅途注入一丝丝温暖,让漫长的回家之路变得美好。

  新华社发(马洪中 摄)

  1993年1月14日,在北京火车站候车区,车站服务员韩秀琳(右)在为旅客送水。

  新华社记者唐召明 摄

  2003年1月31日,两位旅客在南京长途汽车站候车大厅候车。

  新华社记者孙参 摄

  2004年1月11日,家在金门的杨博士(右)一家乘坐厦金海上春运直航客轮抵达厦门。杨博士在上海工作已经一年了,前几天特意回了一趟金门看望家中的长辈。之后,他带着妻子、儿女经过厦门准备到上海过年。

  新华社发(黄少毅摄)

  2004年1月28日,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上人群熙来攘往。

  新华社发

  2005年1月25日,一对情侣在济南火车站站台恋恋不舍地拥别。

  新华社记者徐速绘 摄

  2010年1月29日,在杭州火车站,检票员体贴地从一位背负很多行李的旅客嘴中接过火车票。

  新华社发(吴煌 摄)

  2010年1月30日,将返乡过年的河南商丘人袁冠军(左)在上海火车站站前广场候车时与女友一起分享音乐。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2010年2月11日,一名小旅客由家人背着走出安徽阜阳火车站,后背上“岁岁平安”四个字十分抢眼。

  新华社发(戴文学 摄)

  2012年1月19日,在深圳打工的杨立强(前右)坐在回家的爱心大巴上。母亲重病在家,他曾一度为买不到回家的火车票而心急。湖南湘潭广电集团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提供20辆免费大巴,接800名老乡回家。

  新华社记者梁旭 摄

  2012年2月13日,在重庆火车北站站台上,“青年民警便民服务队”的一位女民警(右一)帮助出行旅客抱孩子。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2013年1月26日,在广西南宁火车站广场,蒋先生背着岳母在雨中行进。

  新华社记者黄孝邦 摄

  2016年1月24日,在贵阳火车站检票口,一名女孩为男友捂脸取暖。

  新华社发(秦刚 摄)

  2017年1月13日,在福州站,来自重庆的小朋友罗梓菡(中)与家人乘坐动车回家过年,在福州打工的父亲罗江(右)与她隔窗吻别。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2019年1月21日,在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大厅,一名小朋友亲吻家长。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作者:  编辑: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