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九个“葫芦娃”闯出致富路

2018-08-16 09:51:1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九个“葫芦娃”依靠团队的力量,将文玩葫芦经营得风生水起。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动画片《葫芦兄弟》曾伴随着很多人走过美好难忘的童年。

  在河南省宜阳县张坞镇元过村,有9个靠种植文玩葫芦创业致富的“90后”,他们最大的24岁,最小的19岁,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葫芦娃”。大家提起这9个“葫芦娃”,都赞不绝口,直竖大拇指。

  20岁的车高航是9个“葫芦娃”的带头人,2014年,他初次接触文玩葫芦,就被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文玩葫芦吸引了。向卖家一打听,他发现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葫芦价格不菲,一个拇指大小的葫芦只要品相好,就能卖到数千元。看到商机的他,和务工返乡的哥哥车航航一合计,俩人打算在自家地里开辟一亩试验田,试种文玩葫芦。

  “这葫芦好种吗?”“种出来好卖吗?”“这么好的地拿来种植葫芦可惜了!”最初,不少村民对此不理解。然而,父亲鼓励他们:“孩子,喜欢就认真干,我和你妈支持你们。”

  在父亲的鼓励下,兄弟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了保证葫芦的品相,俩人甚至吃、住都在葫芦棚里。勒扎、绾结……在兄弟俩的精心照看下,一个个葫芦幼果逐渐长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很快,第一茬文玩葫芦丰收了。通过微信营销,兄弟俩当年就收入万余元。初战告捷后,兄弟俩就一门心思扑在文玩葫芦的种植上,买书学、上网查,俩人硬是靠着自学成了“葫芦专家”,种出来的文玩葫芦品相一年比一年好,价格也节节高升。

  随着葫芦种植规模的扩大,人手便成了问题。今年年初,俩人开始在朋友里找“外援”。兄弟俩的好朋友赵亦凡第一个加入“葫芦娃”创业团队。赵亦凡之前一直在外打零工,加入团队后,凭借着好的口才和灵活的头脑,专门负责微店、网络直播平台等的运营与产品销售。后来,随着马航航、宋蓝星、刘琼阳、宋静波、孙凡、刘成一的陆续加入,“葫芦娃”创业团队日渐壮大,有人负责种植,有人跑销售,有人管售后,9个年轻人把种植基地和微店运营得风生水起。

  作为创业的主心骨,车高航兄弟俩还采取给队员分红的措施激励大伙儿。“现在俺们又拓宽了网络销售渠道,大家铆足了劲儿,争取今年创收超过300万元!”车高航笑着说,“如今葫芦还没成熟,就已经有经销商找上门来,有的等不及,直接到地头‘抢’青皮葫芦,乡亲们都说,这葫芦田里结的不是葫芦,是‘金疙瘩’哩!”新华网发(常世峰摄)

[作者:九个“葫芦娃”闯出致富路  编辑:禹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