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上千张“牡丹笑脸”开遍“一带一路”

2018-03-27 18:19: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近日,高均海拼合一幅包含上千张“牡丹笑脸”的图片。这张“笑脸”将制作成高3米、长12米的巨幅照片。

  在“牡丹甲天下”的河南洛阳,花开时节,“一城之人皆若狂”,而其中就有高均海。作为洛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他因酷爱牡丹而获“花痴”雅号。他拍摄牡丹,宣传牡丹,并乐此不疲。

  2015年,高均海带领和他的摄影团队,默默地开展一项名为“万张牡丹笑脸”的摄影行动。在3年时间里,他们走进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个城市和乡村,把镜头对准来自40多个国家的1万余名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人,将这些人的微笑与牡丹花同框定格,形成一幅幅“牡丹笑脸”。如今,“牡丹笑脸”的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据高均海介绍,这项活动的灵感源自荷兰花展。一次,他在荷兰采访花展时,看到国际友人对牡丹非常喜爱,就突然萌发了这个念头。于是,他徜徉花海,在众人争相与“牡丹真花”合影时,随手拍下一张张“牡丹笑脸”照片。自此,高均海无论是外出采访还是参加活动,总会变戏法似的捧出一束牡丹花,拍下人们与牡丹合影的温馨笑脸。

  随着他的“牡丹笑脸”照片传播,一些摄影人主动加入,形成了一支“护花使者”队伍。

  3年多来,无论是在机场、街头,还是在各个景区、大使馆内,摄影师们都会手捧牡丹花,不放过任何机会,介绍中国、介绍牡丹,在对方会意的微笑中完成一次次拍摄。

  如今,上万张“牡丹笑脸”已形成一个庞大的图像库。每次浏览这些笑脸,高均海和他的影友们都会如数家珍,讲述着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这些照片在加拿大、土耳其、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展出,“牡丹笑脸”在每一次展览上都引起当地的好评。

  衡国良是西安外事学院的摄影老师,多次与高均海一同拍摄。看到一张张“牡丹笑脸”,他十分感慨:牡丹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现在,高均海和他的影友们,仍然坚持每次外出都将牡丹花装入行囊。为了让“牡丹笑脸”开遍“一带一路”,他们时刻准备着。

[作者:  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