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这一年,中国成就闪亮科研“世界榜”

2017-12-21 07:29: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光量子计算机原型诞生、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服役、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回首2017这一年,中国亮出的科研创新成绩单让世界瞩目,新时代的创新曲正在奏响。

  1月18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使用。仅仅数月后的6月16日,一项重大科研成果就发布了——中国科学家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实现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之后不久,“墨子号”的地星量子隐形传态实验成果发布。“墨子号”又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从卫星到地面的高速量子密钥分发,为建立最安全保密的全球量子通信网络奠定了可靠基础。这也是“墨子号”最难做的一项实验,它还常常被人联想到科幻电影《星际迷航》中的超时空传输。

[作者:  编辑: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