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健康、阳光、智慧:落实核心素养 打造金水教育优质名片

2017-11-23 21:03:38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中原网讯 (王煜枫)金水区是最先提倡素质教育的区,十多年来,金水区素质教育取得了哪些成果,让我们来看一看。

  荣获了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全国啦啦操示范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首批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河南省社区教育示范区、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和河南省教育科研基地先进单位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在秉承“做有未来的教育”的发展理念,金水教育大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有效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铸造教育体育品牌特色,努力打造金水教育优质名片。

  多方推进,彰显足球育人功能

  在金桥小学校园内,孩子们则在足球文化中快乐的成长。在金桥小学有一种共识,金桥小学校园足球绝不等同于竞技足球,足球运动在校园中的发展,不仅仅是培养、发展一支优秀的足球社团,而是让全体学生有机会参与足球运动,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对足球精神的向往,通过足球运动培养一批批阳光自信的金桥少年。

  金桥小学校长冯宇说:“在校园足球开展过程中,不仅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而且培养了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运动中体验成功、失败,学会如何体面地去赢,如何输的有尊严。”

  金水区教体局局长李正在接受采访中说:“金水少年形象的关键词就是“健康、阳光、智慧”,培养体魄强健、乐观向善的健康少年,自信、自立、自强的阳光少年,善学、敏思、向上的智慧少年。” 

    “乐优”课程,培养“全面+特长”的学生

    来到优胜路小学,校中央有一片栅栏围起来的“开心农场”,绿绿的麦苗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据优胜路小学校长刘辉介绍,从翻地、播种、浇水,一直到最后的收获都是由孩子们自己完成的,为此孩子们还专门请教了省农科院的专家们,了解关于小麦生长、如何预防虫病等相关知识。

    “我们学校学生选修的校本课程42门,设置66个班,我们还有一个叫“别开生面”的校本课程,在“开心农场”收完麦子,孩子们还要磨面、做面食、做麦秆画等。”刘辉校长说。

    围绕“爱学习、会生活、有道德”三大课程目标,优胜路小学以“乐”为核心,设置了人文乐园类、科技乐探类、艺术乐赏类、生活乐趣类、体能乐练类五大课程类别,培养“全面+特长”的学生,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体育艺术品牌享誉全国

  据悉,金水区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现成功承办第五届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观摩展示活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研讨会暨全国中小学校园啦啦操汇报展演活动、第三届全国教师合唱节、全国啦啦操创意展示大会、第八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现场展示活动及研讨会等7次国家级盛会,金水区素质教育和体育教学成果在全国范围内作了精彩展示,赢得了广泛赞誉。

  未来三年,金水区拟投入26亿余元用于教育

  未来三年,金水区拟投入资金26亿余元,新建枣庄小学、鸿兴路中学、任庄学校等20所中小学建设项目。

  在已建成的新校,为保证管理水平和师资力量,金水区采取托管的方式进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如在2015—2016学年新建的翰林小学由文化路第一小学托管,翰林小学也称为文化路一小翰林分校,2017年新建宏康小学由金水区艺术小学托管。

  为充实师资力量,充分利用教师交流,骨干教师向新学校投入,同时向重点师范院校引进优秀毕业生,2017年金水区招募380名优秀师范毕业生,其中部属师范类院校优秀毕业生80名。除此之外,从教体局选取中层、领导骨干力量道学校任职,保证新建学校高品质、高质量、高起点。

[作者:  编辑:禹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