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乡村教师张学文:身患尿毒症 坚守三尺讲台

2017-11-16 07:14: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图片故事)(1)乡村教师张学文:身患尿毒症 坚守三尺讲台

  11月7日,在泗洪县上塘镇中心小学,学生们下课后和张学文在一起。

  出生于1962年的张学文是江苏省泗洪县上塘镇中心小学教师,他1987年在淮阴师范学校参加函授教育毕业后成为一名正式教师,先后在泗洪县上塘镇二中、枣林小学和郑集小学任教。2010年,他不幸患上尿毒症,但为了热爱的三尺讲台,他坚持出院回家自己做腹膜透析,学校考虑给他减少课程,可他坚持不减课。就这样,张学文每天做3-4次腹膜透析,这一坚持就是7年。

  今年,他告别了工作多年的郑集小学,调到了上塘镇中心小学任教。学校条件改善了,可他上班更远了。现在,他除了每天做腹膜透析,每周还得去县城做2次血液透析。就是这样,他每周仍坚持上19节课。他说:“只有上课才能忘记自己是个病人,和孩子们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

  2014年9月,张学文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优秀教师”。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作者:  编辑: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