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相爱相亲》张艾嘉期待文艺片热起来

2017-10-24 08:50:42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相爱相亲》是张艾嘉自导自演的电影作品,故事讲述一家三代人为爱成长的故事,以一种挚爱之人归来的精神贯穿在影片中,所以她最初想到的片名是“陌上花开”(之后变成了电影主题曲的名字),但终因太过文艺而改成了“相爱相亲”。

  这部电影入围了第54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剧本、最佳原创歌曲7项提名,也因此原定10月27日公映的影片在前几天宣布延档至11月3日。“我以往对入围不入围没有看得那么重,这次会有点激动是因为宣传跟我说文艺片在整个市场当中非常难生存,观众觉得好看却不进电影院,令我们非常的困扰。(获得提名)也是给我一点点心理的鼓励。”在新京报记者告知张导今年因为《冈仁波齐》等纪录片、文艺片票房过亿,有人说文艺片的春天来了的时候,张艾嘉激动地笑了:“那我希望再来个夏天。”

  同样身为文艺片导演的田壮壮在这部电影中首次尝试表演,他表示自己接下这次挑战是为了还当年张艾嘉二话不说就来客串《吴清源》的人情,但他对演戏非常没自信,对自己入围最佳男主角一事调侃道:“提名有五个备份,总得有人凑够了。”

  角色

  三个女人都是少女心

  吴彦姝老师饰演的“姥姥”是电影中最抢眼的角色,也是改剧本阶段修改最多次的角色。这位在农村生活一辈子的女性,丈夫新婚就去城里打拼,从此两人只有书信和家务费的往来,再也没有见过面,直到丈夫的棺材被运回来……她就这么一直守着坟头和牌坊,不容商议地拒绝了岳慧英迁坟的要求。张艾嘉觉得姥姥是一位特别单纯的女人:“因为嫁进来,就坚持她认为真正要付出的东西,没有太复杂的想法。现在像这样付出的人少了,都是计较、谈条件、为自己想太多。(姥姥那时候)很多都是迷迷糊糊地就一辈子。”但是“迁坟”一事,逼迫着姥姥去正视她执拗地相信的“爱情”。直到她终于见到了丈夫的照片,才发现这个人是陌生的。

  “故事里三个女人都是少女心,坚信爱情是很重要的,折磨着自己。其实女人这样的时候才可以让男人着迷。”电影中三代人经历了这段故事,各自都有所成长,张艾嘉认为,“(感情中)男性很大的角色是提供安全感,起到保护的作用。这种情感在女性身上的投射就是,她们为了维护(安全感)会愿意无私无悔地付出。但我觉得无论男女,到什么年龄都还是孩子,我们直到死之前都不知道死亡到底是什么。”

  田壮壮导演表示:“我们这对夫妻是当事者,她遇到了亲妈妈的去世,我必须帮她处理好这件事情;(年轻一对中,宋宁峰饰演的)阿达是有梦的,为了爱留下了但梦想没有破灭,他还是在成长,(郎月婷饰演的)薇薇面对阿达离开她所在的城市其实也是在成长;姥姥最牛了,谁能为一个看不见的东西执着一辈子?这部电影表达的是人的内心情感,轻描淡写地给了你一个宽容的态度,至于你能不能把自我的欲望处理好,没有人强迫你。”

  故事

  爱就是要讲出心里话

  《相爱相亲》的故事讲述电视台记者薇薇的外婆去世前在母亲耳边留下一阵呢喃,母亲岳慧英坚信外婆是希望和外公合葬。为此薇薇一家三口来到外公的老家,想把外公的坟迁出来和外婆合葬,却因此遭遇了姥姥的阻拦。姥姥和薇薇一家人没有血缘关系,却是外公在老家的妻子,外公来城里打工之后爱上了外婆,两人结发。外婆和姥姥究竟谁是合法妻子?姥姥和外公之间到底是亲情还是爱情?这一切都被薇薇的上司视作极佳的新闻选题,于是薇薇也带着工作任务开始了解姥姥的想法。后来这段迁坟的新闻上了电视台,双方的矛盾就在“家丑外扬”的当口爆发了……

  当故事结束的时候,镜头中传来谭维维演唱的主题曲《陌上花开》,“天涯有约 落叶有情舍不得腐坏”。张艾嘉回忆:“其实我们最早的时候片名和主题曲一样,叫做《陌上花开》,可是很多电影圈的人就说这个名字太文艺了,那我改了很多很多的名字,可是英文名字很快就出来了——Love Education,就是爱的一个教育。我觉得爱是天性,可如果缺乏一个人教育你怎么去爱的话,我们可能不懂怎么去表达。整部电影都是从一个自私的念头开始,当有一天彼此有办法接触到了,大家有办法交流、都讲出对方心里的话的时候,那才是爱出现的时候。”

  幕后

  田壮壮首演还人情

  张艾嘉和田壮壮上一次合作,还是2007年的电影《吴清源》。那时田壮壮是导演,张艾嘉是演员。十年前张艾嘉接到了剧组的客串邀请,她一口答应下来:“对演员来说,跟好导演合作是必然的事,我就去了。拍摄过程好像也没说几句话,只是我记得,他要求演员表演不要做太多。”

  十年后,当张艾嘉开始琢磨岳慧英丈夫的人选时,田壮壮的“样子老在脑子里出现”。这一回,轮到《狼灾记》之后再未出山执导的田壮壮还人情了。“欠人家人情老老实实去就可以,推三阻四显得我装。能参加她的戏本身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可以学习,我只是担心自己不会演戏,这次身份比较陌生。我跟她说如果真不行就换人,结果她又不肯找备份。其实当导演跟别人讲戏和自己演戏完全不一样,到现在我看自己演戏还是觉得很多问题,还可以更好。”

  采写/记者 李桐

[作者:  编辑:刘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