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陈寨,让我们挥手告别!再回来将是凤凰涅槃后的巨变

2016-08-27 12:13:45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一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在家门口打盹,“家”对于这些老人来说,比年轻人更留恋。

中原网讯(记者 马健 周甬 文/图) 陈寨作为郑州最有名的城中村,面积虽然只有0.618平方公里,但是却拥有800多幢十几层的高楼,房东几乎将所有的宅基地都盖上了楼,很多楼房内装有电梯,楼与楼之间有着极小的楼间距。这里有着多达15万的流动人口,随着郑州城中村和棚户区的改造加速,陈寨成了许多郑漂一族寄宿的最大根据地,大量租客和密集人流造就了这里曾经的繁华……

进入8月下旬,郑州市最大的城中村陈寨村内一片萧条,大多临街的商铺已经搬空,不时有收旧货的三轮车拉着一车一车的旧家电从身边走过,有的街道被绳子拦住无法通过,因为上面正不时抛下从房子上拆除的门窗、旧物。陈寨要拆的说法已传多次,但每一次传说之后陈寨仍然会矗立在郑州北三环的北侧,而且楼房越来越高,人群越来越拥挤。这次不一样,拆迁真的来了。街头的宣传车上播放着拆迁的政策,第一个期限内腾空房屋的将有数万元的奖励,距这个时间越来越近,走在陈寨的街上可以看到,大多数房屋已经腾空。

有的人对未来的新社区充满向往,有的人对祖辈留下的家园总是难忘。或许这是每一次拆迁时,生活在这里的人的不同理解。但是,社会和城市发展自有其固有的规律,要告别的时候,别说太多的留恋,再回来时,我想看到的应该是凤凰涅槃后的巨变。

[作者:  编辑: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