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要闻

什么?违规抽烟将无法乘坐动车?动车组吸烟最严厉处罚来了!

2016-08-17 09:13:45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您吸烟吗?

  您的身边有烟民朋友吗?

  那您要注意啦!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要求,自8月15日起,动车组列车吸烟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再次违法吸烟者,将被暂时禁止乘坐动车!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8月15日起,铁路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打击。乘客以后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再次违法吸烟者,终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D字头,C字头,G字头)车票。

  这不禁让很多人大吃一惊,

  动车组吸烟最严厉处罚来了!

  那么,

  动车吸烟有什么危险呢?

  为何动车要禁烟?

  与普通列车不同,动车组列车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其中分布在动车组的客室、司机室、乘务员室、乘客区、吧台、厕所等区域的烟雾传感器,能对动车各部位进行烟雾探测监控,是动车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设备。

  之所以要安置很多烟雾探测设备,是因为动车组上包括座椅在内的,几乎所有设施都是易燃物品,出现一点小火苗就会迅速扩大,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乘客抽烟有何后果

  如果有乘客吸烟,报警器检测到动车内空气中的烟雾浓度达到一定的值,它就会报警并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以保证旅客在火灾发生时能顺利逃生,而一旦出现因吸烟而导致的列车减速运行或紧急停车的情况出现,不仅会直接危及动车组的行车安全,还可能影响到后续列车的正点运行。

  法律法规如何说?

  消防法第六十三条第二款,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导致火灾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根据《刑法》第115条第2款的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应追究失火罪,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哦。

  哪些场所不能吸烟

  托幼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学校、活动中心、教育培训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高等学校的室外教学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的室外区域;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室外场所。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公园、游乐园等室外区域,可以设立吸烟点,没有吸烟点的则属于全面禁止吸烟的场所。

  你知道吗?

  烟头虽小,

  但其在燃烧时,

  中心部位温度高达700—800摄氏度,

  超过了棉、麻、毛织物、

  纸张、家具等可燃物的燃点。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

  吸烟的朋友请分清场合,

  文明吸烟!

 

 

[作者:郑州消防  编辑: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