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火箭首次海路整体运往发射场 比铁路平稳(图)

2016-05-18 11:14:32 来源: 中国军网
字号  

  5月8日,长征七号遥一火箭在天津港吊装,准备运往海南文昌清澜港。刘国辉

  军报记者文昌5月16日电(记者 邹维荣)5月14日16时许,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远望21号火箭运输船顺利将长征7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执行首次发射任务。这是长征系列火箭第一次由海路运往发射场,也是我国运载火箭第一次打破铁路运输的限制实现整体运输。

  为什么要海运?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总指挥张涛接受采访时介绍,公路运输距离过长且颠簸;铁路运输则由于受中国铁路隧道直径的限制,超过3.5米直径的火箭就不能通过;海运则显得更为平稳、舒适。他比喻说:“火箭从公路、铁路运输,就像坐‘硬板床’;乘船从海上运输,就好似坐‘沙发’。”

  具体来说,火箭运输是否平稳,有一个重要的考量项目——过载环境。张涛表示,“过载环境就像开车时加速行驶或紧急刹车,过载环境差就会危害火箭的结构。”

  记者在跟随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海运途中看到,科研人员在整个海运过程中详细记录了起锚、起航、抛锚、靠港以及多种海况下的过载环境数据和振动环境数据。结果表明,海运的过载环境数据不仅优于设计值,而且仅为铁路运输过载环境数据的1/3、公路运输的1/2。

  火箭运输是否舒适也有一个考量——振动环境。测试数据表明,在海运过程中,低于3级海况时,长征七号火箭表现得较为平稳;出现4级至5级海况时,箭体振动环境相对恶劣。专家表示,即使这样,这方面的数据也优于公路、铁路运输的实测数据。

  为了让长征七号出海坐得舒服,我国专门研制了第一艘载运火箭的专用船——远望21号,2013年5月6日交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船上带有大型起重机,能够安全运输大尺寸火箭或火箭分段。它创新设计出一整套运载火箭海上环境保障措施和火箭集装箱减摇减振手段,成功地使火箭货舱内始终维持适宜的温、湿度及盐雾度。远望21号火箭运输船船长史开表示,一路航行非常顺利,海上运输比铁路运输更加平稳,对火箭产品的冲击更小,超出了预期效果。

  5月8日,长征七号遥一火箭在天津港吊装,准备运往海南文昌清澜港。刘国辉 摄

  5月14日,远望21号运输船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王玉磊 摄

  “长征七号,海南文昌欢迎你。”颜榆奇 摄

  5月1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清澜港卸载,准备运往海南文昌发射场。颜榆奇 摄

  5月15号,装载火箭部件的集装箱分批通过公路运输至海南文昌发射场。王玉磊 摄

  5月15日,专用转运车辆正在通过清澜大桥。王玉磊 摄

  5月1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安全抵运海南文昌发射场,工作人员热情欢迎。颜榆奇 摄

[作者:邹维荣  编辑:刘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