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洛阳1970年产“古董”火车仍能工作 爱好者热捧(图)

2014-04-08 08:10:00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仓库中,工作人员正在对“功勋机车”进行检修

  阅读提示|4月2日,本报刊登《穿越27年时光6K“定格”洛阳》一文,激起了洛阳城内众多铁路爱好者、从业者的热情,他们纷纷联系本报,向记者讲述洛阳城内关于铁路的一段段传奇。几天来,在众车迷的带领下,本报记者奔赴洛阳新安县、涧西区各厂矿铁路专用线,看到了一枚枚散落在洛阳城中的“铁路化石”,诉说着一段段不为常人所知的历史。

  镜头1

  44岁“高龄”列车,中非友谊的见证者

  4月4日,据车迷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河南能源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轴”)。在洛轴运输总公司的铁路线上,两台浅蓝与白色相间,车头上写有“东方红”三个苍劲有力毛体大字的火车映入记者眼帘。

  走近这两台火车,一块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四方机车制造厂1970”的铭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1970年出厂,两台机车至今已有44岁“高龄”。

  “这车最宝贵的不在于年纪,而在于其身份。”洛轴集团运输总公司铁运公司经理孙赓说,这两台编号为“DFH1003、005”的机车,

  参加了1970年中国援建非洲的坦赞铁路工程,在1976年坦赞铁路完工后退役,回到了中国。

  “它们从退役回来到现在,从来没有进行过大修。”说起质量,孙赓赞不绝口。据他介绍,因为出厂时间早,许多配件如今已无处购买,但为了维护好“功勋机车”,每当配件出现问题时,洛轴的一些钳工、电工师傅就为其“量身定做”配件。

  “别看年纪大了,拉上四五十节车没问题。”看着上班起就伴随着自己的这个“老伙计”,孙赓一脸自豪地对记者说。

[作者:  编辑:岳文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