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傅佩荣:儒家思想被误读了

2014-04-01 01:41:55 来源: 郑州晚报
字号  

    ■主旨演讲

    傅佩荣以《儒家思想与当代价值观》为题作主旨演讲,他说,经过两千多年的演变,儒家思想在传承中被大众误读了。作为儒家思想的代表,孔子的一些价值观被严重曲解。

    “孔子怎么看人性?一句话就够了,只要是人,都是平等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傅佩荣说,孔子在当时就能够打破时代的限制,看到人性的价值,是不得了的事情。距离孔子时代一百多年的孟子对孔子学习得特别到位,他说无恻隐之心非人也。傅佩荣举了一个例子,公交车上,老太太站着年轻人坐着就是不和谐,每个人都有恻隐之心,是儒家对人性基本的看法。

    将近两千年,所有中国人认为三纲五常是儒家的思想,是天经地义,其实错了,孔子思想不谈三纲,只谈一纲,父为子纲,其他的纲都不是必要的,真正的儒家只对自己的父母孝顺。墨家讲兼爱,同时同等的方式爱每一个人,很好的理想,但是很难做到。

    傅佩荣说,周润发演的《孔子》,他看了两遍,很难过,因为里面的孔子说过两次同一句话,言必信行必果,“居然导演、编剧让他大声说出来,真是让人觉得惭愧”。

    周孝正:黄帝故里要坚持科学发展观

    北京的霾越来越严重,是怎么回事?就是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现在我们一年生产汽车2000万台,特别是前几年每年递增30% 、40%,协调吗?不协调,所以就出现了霾。李克强讲,不要向自然宣战,我们从黄帝开始就是天人合一, 我们的科学发展观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人类要战胜大自然太荒唐,人类要和大自然和谐发展。以前通常的提法,是可持续发展,其实可持续还是有间断,所以十八大改为永续发展,就是永远不间断。黄帝故里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精神家园,它的发展应该是永续发展。

    周孝正第一次来新郑,他说新郑给他印象深刻,感觉这个城市跟别的地方不一样,一路走来,树很多,绿化面积大,建筑规划也比较整齐。尤其是听说新郑有一万多棵枣树,很惊讶,新郑条件得天独厚,有很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周孝正建议,新郑一定要抓住这个有利条件,好好保护这里的环境,让这里的空气更新、水更清、环境更美,要新郑的经济社会实现永续发展,那样全世界的人都会慕名来这里,效果远远要比单纯抓经济好得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