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网络行政与舆情治理实务》新书出版 推介心通桥经验

2014-03-05 18:19:54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新书出版发行
 

中原网讯(记者 熊堰秋)3月4日,北京再传喜讯:《网络行政与舆情治理实务》新书带着油墨的芳香新鲜上架。据悉,该书以中原网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心通桥栏目为案例,向读者详尽地介绍了郑州市网络行政全媒体平台心通桥打造“网络政府”,成为全国网络行政探索样本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网络行政与舆情治理实务》一书由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郭全中,荥阳市刘河镇党委书记(郑州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新军,郑州报业集团党委委员、中原网总编辑徐秀丽合作编著。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哲作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舆情此起彼伏,互联网给政府行政和舆情治理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网络行政与舆情治理实务》一书以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巨大变化为背景,尝试构建舆情治理的“媒体应对、网络问政、舆情治理和网络行政”四阶段体系,认为“媒体应对”只是被动的、事后的、非系统的,重视技巧和策略而忽视长期制度;“网络问政”重视了互联网的作用,开始从源头上搜集舆情和社情民意,但仍缺乏系统的和制度化的机制;“舆情治理”虽然建立了系统的管理体系,但在建设长效机制方面缺失;“网络行政”不仅建立起了系统性的治理体系和长效机制,而且能够与电子政务、电子党务有效对接,是解决舆情的治本之道。

《网络行政与舆情治理实务》梳理了媒体应对、网络问政、微博问政、舆情治理和网络行政等诸多舆情治理策略,并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方式和策略,不仅有理论深度,而且针对性很强,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代表着该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

王哲为新书撰写了《从“网络问政”到“网络行政”》的序言。王哲在序言中称,郑州市依托中原网的技术与平台优势,积极探索从“网络问政”向“网络行政”转变,变“网络应对”为“网络应用”,变“政府管理”为“社会管理”,创新推出了心通桥网络行政平台。党委政府通过“行政”来解决网民群众的“问政”,不断提高各级社会管理部门的行政效能,尽量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平台。

[作者:熊堰秋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