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盲人按摩师何平:我的生活甜蜜光明

2014-01-06 19: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盲人按摩师何平。 周翼 摄

  中新网长沙1月6日电 (通讯员 向思成 周翼)有人失去了光明,却能透过黑暗找寻到属于内心的另一种光明。今年52岁的何平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在黑暗的世界里耕耘着自己的幸福,平凡却甜蜜。

  在湘潭韶山市清溪镇如意路,有一间小小的盲人按摩店。店内是一间小小的按摩室,三张按摩床整齐并排摆放着,电烤炉的红光照得房间暖暖的。一对盲人按摩师夫妻,正在分别为顾客按摩。他们的双手就像长了眼睛一样,能“摸出”顾客的身体状况,并针对身体出现的问题进行专业按治。凭着出色的手艺,这家小店在韶山颇有名气。

  “我1岁时,就因病失明了。”说起自己的经历,52岁的店主何平脸上始终挂着平和的笑容。14岁,他离开宁乡县朱石桥光明村的家,来到花明楼福利厂。此后,他做过多种营生,做生意、种田、喂猪,甚至给人算命,唱挽歌。直到当地民政局介绍何平学习盲人按摩,才真正自己觉得入对了行。

  由于眼睛看不见,也摸不准穴位,初期的理论课程对何平来说难度十分大。他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都睡不着觉,“学的时候手里出的汗都跟洗手一样,全湿了,很痛。”

  1994年,何平认识了同为盲人按摩师的妻子蔡水平,由于有着相同兴趣爱好,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喜结连理。在妻子手把手的教授下,何平的手艺突飞猛进。10年间,省内很多按摩店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2006年,在村信用服务站的帮助下,何平贷款开了如今这家按摩店,一家从此过上了幸福团圆的生活。

  自己生活好了,何平也不忘帮助他人。2008年汶川地震,他想拿出200元捐献给灾区。居委会考虑到他是残疾人,募捐时便没有通知他。何平知道后,专门打电话让居委会工作人员来自己家里,坚决把爱心款送了出去。

  作为一名盲人,何平咀嚼过黑暗,咀嚼过孤寂,但他的内心更多的是感受了光明,品尝到了甜蜜。(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