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十八届三中全会勾勒改革新蓝图

2013-12-18 09:00:5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陈扬 边艳 高凯)

编者按:

改革再启新征程,创新迸发新活力。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5个非凡岁月。35年,8次三中全会,改革是不变的主题词。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从《公报》到《决定》,句句是改革,字字有力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方面改革路线图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勾勒了未来中国发展方略,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绘就出崭新蓝图!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本版特对全会相关要点进行摘编、解读和拓展,以飨读者。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点摘录

国企改革

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到百分之三十

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

[作者:记者 陈扬 边艳 高凯  编辑:赵静]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