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2014年综艺节目数量再创新高 将多达106档

2013-11-28 13:30:00 来源: 南京晨报 
字号  

  2014看什么?各大电视台明年计划近日出炉,从曝光的“计划内新综艺节目”来看,据不完全统计,2014新综艺节目的数量再创新高,多达106档。内地综艺的跟风、抄袭之风,一直饱受诟病。但记者观察发现,虽说2014年题材撞车的尴尬依然存在,但在类型上已呈现出愈加多元化的趋势,收视竞争也因此将更加激烈——仅以即将到来的2014第一季度为例,除湖南卫视的第二季《我是歌手》以及东方卫视的第五季《中国天才秀》外,一直在节目类型创新路上孜孜不倦的江苏卫视,将重磅推出大型科学类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业内人士预测:“脑力风暴”类节目明年大有异军突起之势。

  上星频道的综艺节目有多少档?这个数字是惊人的!近日,有网友总结称2013年居然达到了70多档,但观众能叫得上名号的“常青款”,也就是《非诚勿扰》《快乐大本营》等十余档。而在未年的2014年,新增综艺的数量,继续逆天之势,要超过一百档。

  记者发现,在综艺井喷的2014年,唱歌秀、亲子秀延续扎堆之势,但类型、风格的创新势在必行。以江苏卫视为例,2014年第一季度将推出大型科学类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这种全新的“脑补”节目,是前所未有的。此外,由热门电视剧《特种兵之火凤凰》衍生而来的户外女兵真人秀《火凤凰之超级女兵》、草根为明星当老师的真人秀节目《I can do that》、《星跳水立方》的姊妹版等,都将相继和观众见面。

  江苏卫视总编室负责人介绍,“在国外真人秀领域,唱歌跳舞也不是唯一的主旋律,除了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的节目,用脑袋想的节目,也有着极为广阔和稳定的收视人群。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开拓思路,我们才集全台之力,由王牌《非诚勿扰》团队倾力打造了《最强大脑》,在全国搜寻了各种类型的‘脑力天才’,他们将带给我们更加震撼的表现。相比起单纯的唱歌、跳舞,这种高智商却接地气的动脑节目,应该会掀起新一轮的收视风暴。”

  为什么集结了一群科学怪人的《生活大爆炸》,不仅可以横扫艾美奖,还在中国拥有了无数狂热的粉丝?为什么让“科技有意思”的果壳网,能在网络上拥有成千上万的拥趸?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当代科学与社会及公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借助于资讯与传媒的发达,产生了科学与影视娱乐交融的科普模式。当“科学疯子”们成为“娱乐潮人”,“娱乐科学”将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事实上,注重“脑力运动”的综艺节目,一直有着极为稳定的收视人群。从央视的《开心辞典》,到江苏卫视的《一站到底》、《芝麻开门》,稳定而又傲人的收视,一直表现抢眼。但如果以往的脑力节目,仅是在展示参与者的知识面和反应力的话,那么,江苏卫视即将推出的《最强大脑》,才是真正的中国“脑力天才俱乐部”,这些来自于我们周边的孩子或老人、明星或路人、精英或凡人,将秀出他们在各自领域所具备的常人所不具备的超级脑力。节目通过初选、卡位赛、中外对抗赛等赛程后,会选出“最强大脑”,最终与世界各国的“脑力天才”一同PK。这一节目形式与内容,在国内综艺荧屏上尚属尝鲜。记者 陈洁

[作者:宋宇晟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