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盲人按摩师模仿邓丽君 35年听偶像歌曲千首(图)

2013-11-20 15:08:00 来源: 沈阳日报 
字号  

记者在盲人按摩院等待女儿下课,却意外收获了满堂韵味悠悠的歌声。

  这位盲人技师是邓丽君的粉丝,从1978年开始听歌,35年内听过偶像的歌曲上千首。自己可以流利吟唱的也有百十来首,模仿邓丽君是他业余生活最美的调味——按摩时放自己的歌给顾客听。

  “这是哪个明星唱的真有味道?”

  沈河盲人按摩院,一位正在按摩的大姐唇边滑出溢美之词,同时提出心头疑问。孙传增每每听到这样的赞扬,脸上立即堆满笑,掩饰不住地开心。“这些歌都是我唱的,我是她的骨灰级粉丝……”孙师傅常常自我打趣,说他是按摩师里唱歌最好的,反过来说同样成立,唱歌里按摩最好的。

  来这按摩的顾客,年龄跨度极大,既有3岁大的宝宝,也有百岁寿星,不过所有的顾客都喜欢听孙师傅翻唱的版本。一位沈阳音乐学院读流行音乐的学生给出了这样的评语:“你的声音细腻委婉,非常适合唱江南小调。”

  放歌给顾客听,不仅是为了得到大家的肯定。“都市生活节奏快,很多人精神弦绷得太紧了,给大家放放老歌舒缓神经,就当做神经调理了。”

  在附近银行工作的白领刘小姐向记者描述了这样的场景:多年前的一天,我还是个女学生,坐在晚归的214路公交车上,那时的公交车还是板凳木椅,午后阳光打在上面泛出漂亮的金色,司机当时一直放着邓丽君的歌,悠扬美好的飘荡在车厢中,到了目的地都不愿起身离开,这样的旧时光真的很美好。

  多年没有感受到的,在孙师傅这里又一次“穿越”了。

  到录音棚录一首女神的歌

  去年沈阳邓丽君歌曲模仿大赛在辽宁大剧院落下帷幕,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他踏入殿堂聆听音乐。“模仿邓丽君声音像不像我觉得不重要,关键是否能诠释那种感觉。”

  孙传增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参加一场模仿秀,到录音棚录一首女神的歌。如果梦想成真,那将是他最大的幸福……

  生命从来没有最差的时光,即使世界黑暗无边,我们也可以通过声音,划破黑暗,迎接晨曦。

  抱着收音机成百遍听

  1978年,13岁的孙传增第一次在收音机听到了邓丽君的歌,那个年代到处都是样板戏,偶然邂逅如此细腻婉转的女声,就好像密林中透过一米阳光,少年心头充满了欣喜与感动。

  “我天生视力一级残,从小没读过书,也不识字。”于是,孙传增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听卡带,将每个音符牢牢刻在脑子里,“有一次,我买了一本她的书,足有数百页,几乎是见到人就让人家给我念一段,最后终于念完了,我也更能感受到她唱歌时的心境。”

  从收音机到卡带、从卡带到U盘,从U盘到电脑录制,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孙传增接受音乐讯息的方式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唯一没变的是对邓丽君音乐的热爱。“我在中国原创音乐基地有一个自己的网页叫‘君歌再现’,女儿帮我注册的,每天下班回家,最大的快乐就是录一段歌,然后下载后与顾客们一同分享……”

  虽然看不见,但是孙传增也跟狂热的青少年粉丝们一样,家里贴满了女神的画像。有顾客问他这样一个刁钻的问题,“歌唱得这么好,是不是也有一段爱情难忘记?”孙师傅笑了笑,有点无奈:“这个真没有,想象出来的感觉,就把幸福唱出来了。”(本报记者 徐娜/文 李浩/摄)

[作者:柳龙龙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