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超级计算中心8个月建成 打756根工程桩

2013-11-04 09:24: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在接近20米厚的砂层中打下756根工程桩,在连续强雷雨的天气下1个月外运4万立方米土方,3个月内完成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浇筑混凝土7.5万立方米……短短8个月时间,广州市重点办负责的广州超级计算中心(以下简称广州超算中心)在位于大学城的中山大学内拔地而起。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本月中下旬将在这里迎来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的再一次检测。

  随着广州超算中心的落成,超级计算机广泛应用于广州的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城市建设以及科研等多种领域,该中心将建设成为融高性能计算、海量数据处理、信息管理服务于一体的世界一流的超算中心,为广州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广州超算中心是广州重点建设的科技一号工程。负责该项目建设的市重点办在去年12月接手该项目以来,重点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帅工作组,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组织力量推进技术攻坚。尤其是在项目建设冲刺阶段,更在中秋、国庆假期坚守岗位,高效推进建设的收尾工作。

  由于“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对环境要求非常高,超算中心配套用房对供电、供水、散热的要求比普通建筑更高。因此配套用房负一层机房在层高不到10米的密闭空间里,集中了大量复杂的管线和供热、通风、供冷系统,交错复杂,施工难度大,施工条件恶劣,被施工方称为“有史以来单位面积管线最多的机房”。重点办副主任邓新勇在管线施工的攻坚阶段,在现场指挥管线施工,经常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还因此得了肺炎。

  市重点办组织各参建单位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的超算中心配套用房项目,为建设“智慧广州”的核心引擎奠定坚实基础。

  在建设广州超算中心时,市重点办在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前提下,把反对奢靡之风落实到合理控制造价,落实到市委市政府“过紧日子”的部署上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市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重点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他们通过三项举措控制公共工程成本、降低造价。首先是加强前期管理,从项目定位、方案设计、材料设备选型入手,对拟建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经济技术论证,从节约投资的角度优化设计方案,合理编审建设项目投资估算和设计概算。其次是组建造价审核中心,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重点关注项目概预算审核等。最后是建立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价格库,多渠道进行市场询价,合理确定建设工程造价。(记者 李大林)

[作者:白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