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记者卧底揭保健品公司黑幕:出厂价几百元卖7000

2013-10-29 08:54:00 来源: 荆楚网 
字号  

图为:一盒这样的保健品要价4000多元

图为:“攻单”现场,一位老人(如图左一)被说服购买了一套制水机

图为:公司员工的“话术”笔记,针对老人可能的疑问都有“标准答案”

图为:讲师在讲座中渲染疾病危害以及产品功效

图为:老人们领到免费发放的鸡蛋

  尊敬的楚天都市报:

  我是武昌区武泰闸居民,也是贵报的忠实读者。有件事让我们全家人非常苦恼,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

  事情是这样的:我的父亲今年74岁,是武钢退休职工。他和母亲每个月共有3000多元退休金,本可以安享晚年,但最近几年,他频频接到一些公司的电话,请他参加各种养生讲座。一开始,家人认为听听讲座没什么坏处,就让他去了。谁知道,他听完讲座后买回一堆保健品,之后又不断听讲座、买保健品,我们怎么劝都劝不住。迄今为止,他已经在这上面花了10多万元,其中1万多元还是借的。

  父亲说,在讲座上,保健品公司员工称这些保健品有预防“三高”、治疗中风、帮助睡眠等作用。气人的是,这些几千元一盒的东西,吃下去根本不顶用,父亲却执迷不悟。我们家并不富裕,家人为此三天两头和父亲争吵,不知道该怎么办。

  另外,我们小区还有一些老人和我父亲一样,也买了不少保健品。我想问问:这些保健品究竟值不值那么多钱?吃了对老人有没有好处?那些专门骗老年人的公司是否合法?

  武泰闸一居民

  

  【记者暗访】

  应聘 面试考“如何向和尚卖梳子”

  近日,记者接到读者来信,反映家中有老年人遭遇保健品推销骗局,并附上一些保健品公司的名称和地址。记者选择位于武昌街道口的“湖北圣之诺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这家公司开展调查。记者发现该公司长期在网上招聘,对应聘人员学历要求并不高,专科即可。

  今年10月12日,记者以刚毕业的大学生身份,来到该公司应聘销售员。应聘前,记者虚拟了一套身份:23岁、某大学广告学专科毕业、曾在书店干过销售等等。但来到招聘现场,招聘人员根本不核对应聘者身份证、学历证书等证件,只是填张表了事。

  “你先前干过销售,怎么不想干了?为什么想到这里来?”该公司人事部吴主管问。记者说,因为自己是学广告营销的,很想在这方面大干一场,可在书店卖书太平静了,没多大意思。前不久看到该公司招人,很想加入这个团队打拼,成就一番事业。记者之前恶补的营销知识这时派上了用场,经过近1个小时的交流,吴主管点头赞许,初步表示认可。

  当日,包括记者在内的3名应聘者通过了面试。随后,吴主管又出题考大家:“如何把梳子卖给和尚?”而且要求每个应聘人员迅速作答。有应聘者称在书上看过该案例,考官则嘱其不准做声。

  一番紧急思索,记者将梳子的普通功效稍加延伸,称“和尚无发恐头皮受损,影响每日修行,梳子可起按摩头部的作用,以此为由向和尚推销必能成功”。吴主管听完,认为这个由头也是合情合理,频频点头表示赞赏,记者得以涉险过关。

  接下来,又经过陈述职业规划、做心理测试游戏等环节,记者应聘成功,进入该公司市场部上班。

[作者:张培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