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机动车已突破234万辆 高峰期出行量达70万辆

2013-10-25 08:08:14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有关郑州是否该限购、限号、单双号出行问题,在郑州市机动车总量先后突破150万、180万、200万、220万辆时,媒体曾多次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但一直未得到明确答复。郑州市的机动车总量每天都在不断刷新,道路也越来越堵。

    市民建议:政府应采取措施限制机动车增长

    郑州市机动车已突破234万辆,其中市区车辆120余万辆,郑州市区的交通已突破路网临界承载量。按照目前郑州机动车增速,到明年底,郑州市机动车总量肯定能突破145万辆,每天出行量有可能突破100万辆。

    一线传递今年前9个月

    新增机动车24万辆

    据交巡警支队的数据,郑州市的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增长和高强度使用,堪称我国中部城市之最。截至2013年10月13日,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34.6万辆,其中市区机动车保有量122.8万辆;今年前9个月全市新增机动车24万辆,平均每个月新增机动车2万多辆,增幅达11.4%。目前,郑州市共有机动车驾驶人243.8万人,其中市区机动车驾驶人146.3万人。

    数据分析

    郑州交通已突破路网临界承载量

    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一名负责人透露,根据市区路网密度推算,郑州市区路网(四环内)最大理论承载能力为145万辆。

    “超过70万辆将突破路网临界承载量,处于不稳定状态,快速路和主干道会出现大面积拥堵现象;超过100万辆,市区路网将陷入瘫痪状态。”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市区高峰期机动车出行量,已达到甚至突破70万辆的路网临界承载量。再考虑到道路利用率以及路网的不均衡性,郑州市区大部分主干道已经在超饱和运行。

    根据郑州市这几年的机动车增速,到明年底,郑州市区的机动车总量肯定会超过145万辆。届时,郑州市区内机动车出行量有望突破100万辆,如果不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市区路网有可能陷入瘫痪状态。

    一名资深交通学者说,郑州市作为中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是我国重要的公路、铁路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地,城市所承载的交通功能相对集中。加上城市人口大多居住在中心城区,人口过于稠密,80%左右的居住和公建项目聚集在中心城区,职住分离现象普遍,当前郑州市道路施工项目多、范围大,给道路交通也带来巨大压力。

[作者:首席记者 胡巨阳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