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解密“76号魔窟”特工头子李士群死亡之谜(图)

2013-10-18 09:26: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号  



李士群 (资料图片)

  70年前的9月9日,汪伪特工头子李士群在上吐下泻中死去。李士群并非“病逝”。他是被毒死的。国民政府戴笠“军统”、汪伪政府“行政院副院长”周佛海和日本人,都参与了这个行动。
  据称李士群在临死前曾试图拔枪自杀:“我做了一世特工,现在却落在人家设下的陷阱里,还是让我自杀的好!”他死时年仅38岁。
  李士群是浙江遂昌人,毕业于莫斯科中山大学,早年在上海参与中共地下活动,曾多次被捕,后投靠国民党,编辑杂志并从事情报工作。抗战爆发后,他转向日本侵略者效忠。因最初资历尚浅,他特地将自己在“中统”的顶头上司丁默邨挖来。名义上,丁默邨是汪伪特工总部的主任,但实权操在副主任李士群手里。
  汪伪特工总部位于上海沪西极司菲尔路76号(今万航渡路435号)。在与国民政府、共产党和租界作斗争的过程中,汪伪特工总部成为了令很多上海人闻风丧胆的“魔窟”。汪精卫夫人陈璧君有一次愤然对人说:“七十六号是一处太有血腥味的地方。”
  特工总部内也存在内讧,丁默邨和李士群明争暗斗。此外,李士群还得罪了“行政院副院长”周佛海。在李士群与丁默邨的斗争中,周佛海原本站在李士群一边,并助力他出任“警政部部长”一职。但在周佛海想要让自己的堂内弟杨树屏升任常务次长时,却被李士群回绝。更为严重的是,李士群对日军要求将江苏等省农村的粮食大批调进上海的决策,公开表达反对意见,也为日军最后除掉他埋下伏笔。
  在临死之前,李士群也感受到威胁。在1943年7月写给日本军部代表晴气庆胤的一封信内,他说:“一切都陷入了僵局。周佛海正在暗中活动,企图把我从江苏撵走。我希望能暂时流亡到日本”。国民政府的“军统”首领戴笠就已经决定除掉他。当时周佛海已经暗中给“军统”效力。“军统”向周佛海下达了除掉李士群的命令。
  对李士群不满的上海日本宪兵队特高课长冈村,在家设宴招待李士群。学者石源华在《汪伪十汉奸》中,认为冈村提供的食物中,有毒的是牛肉饼。但据记者查阅战后“汉奸大审”的媒体报道,周佛海亲信、伪安徽省长罗君强在供述中称,毒药藏于冷饮中,最终导致李士群死亡。
  李士群死后,汪伪特工实力大减,事实上整个汪伪政府也行将落幕。1945年8月日军投降后,汪伪特工的另一首脑丁默邨亦被判处死刑。据《南方都市报》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