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学生手机被校方砸毁折射出什么?

2013-10-11 09:06:00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以“考场违纪”为由,当着全校师生及家长的面集中砸毁学生被没收的数十台手机——连日来,河南三门峡渑池高中的这一做法引发广泛质疑。法律界人士表示,即便学校的出发点是“为学生着想”,也无权砸毁学生的私人财物,此举在法制教育方面做了“坏的示范”。

  10月6日14时,网友“野原家there”发布微博透露,渑池高中当天中午在西教学楼科技楼下集中砸毁了数十台高一学生的手机。该微博随即引发广泛关注,渑池高中回应称,是无奈之下才采取的强制措施,本意是引导学生诚实守信,想为社会培养守法守纪的合格公民。

  据校方介绍,9月29日至30日,该校高一年级进行入校后第一次月考。为严肃考纪,按照教育部中招、高招考试有关规定,学校发布通告“严禁学生携带手机等通信工具进入考场”。然而,考试中仍有部分学生置若罔闻,考务人员收缴手机34部。

  校方称,在与家长沟通后,绝大部分家长对于学校的严格管理表示认可。年级组决定,在学生家长和其他学生都参与的情况下当场销毁“违纪手机”。

  据了解,这并不是渑池高中第一次砸毁学生手机。该校高一年级20个班的教室门口都贴着“特别提醒”,其中第一条为“请家长将学生的手机、MP3等电子产品带回家,否则按学生违纪处理”。在学校与学生及家长签订的“入学诚信承诺书”中,也有“禁止学生上学期间带手机”的规定。

  部分被砸手机的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如果孩子沉溺于手机聊天和游戏,会占用大量时间和精力,学校此举也是为了孩子好,情有可原。但一些学生则认为,当着全校师生的面砸毁手机,“太粗暴了,没有一点人情味”。

  法律界人士认为,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有没有人情味”的问题。河南栋梁律师事务所的薛少卿律师表示,手机是学生的私人财物,学校无权砸毁学生的私人财物。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该校在法制教育方面做了“坏的示范”。

  “简单粗暴的行为,往往达不到好的教育效果,更反映了学校在沟通引导工作上的失败。”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说,即便是家长同意,学校在监管学生使用手机方面也不能“一刀切”。尤其是利用展示“暴力”、侵犯学生财产权利的方式让学生“听话”,不但对学生心理造成了伤害,更暴露出学校过于功利的教育观。 (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冯国鑫)

[作者:马婷婷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