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最后1个收费站悄然退场 去中牟不用再缴过路费

2013-10-11 08:10:48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探析

  城市化进程中,再坚强的收费站也难逃被撤命运

  堤刘收费站位于310国道与中牟万三公路交叉口西侧,在郑开大道修建前实际上扼守着郑州通往中牟、开封的咽喉,人车流量巨大。“这里曾经是郑州向东的必经之路。”一位老郑州人表示。

  据了解,1995年前后,根据国家“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等相关政策,省政府批准引进外资,由香港天裕投资有限公司和中牟县交通建设开发总公司,共同投资兴建了3l0国道郑州堤刘收费站,该收费站1997年9月1日开始收费,到2027年8月到期。所以,虽然2009年4月,我省曾一次性全部撤销了158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但不包括堤刘收费站。

  然而,随着郑汴一体化,郑州新区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要求,堤刘收费站已逐渐影响了中牟和郑东新区甚至开封的经济发展,为此郑州市和中牟县两级政府曾多次申请协调,以期撤销该收费站,可一直未能成行。

  城市化格局进程使路网建设飞速发展。近几年,仅与郑汴路平行的道路,就有郑开大道、郑汴物流通道以及南三环东延的万洪公路陆续通车。这些道路的通车,让堤刘收费站的“生意”一落千丈。不少车特别是大客车、大货车宁愿绕远,也不再走310国道了。“这几年,堤刘收费站的收费额是连年下降!”刘明表示。

  在可绕行的大背景下,堤刘收费站的地位越发尴尬。之后,不少市民反映称收费站逐渐对豫A牌照的小轿车睁只眼闭只眼,很多车不交钱就可通过收费站。另外,随着郑汴一体化的进程,中牟的地位、作用愈加凸显,其财政实力已增强不少。“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背景下,收费站切下的一小块蛋糕对于政府的作用已变得日渐趋微。”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位专家说。

 

[作者:记者李一川实习生万雪琪文首席记者陈晓东摄影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