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揭秘毛泽东和斯大林“切磋”:商定对策防美介入

2013-10-08 10:00:00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1949年1月6日至17日,在中苏关系史上颇具历史意义。在这十几天里,毛泽东和斯大林就如何结束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政府的统治,频繁交换函电,沟通想法,商谈对策。从思想“切磋”到达成对待蒋介石“和谈”的一致方针,都发生在这一段时间。2005年解密的俄罗斯联邦总统档案中保存的毛泽东和斯大林的往来函电,即是这一段不寻常历史的真实反映。

  中共对外政策的苏联取向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执掌全国政权的前景日益明朗,中共开始把未来对内对外政策的取向问题提到了日程上。中共曾是共产国际的支部,它的建立和发展都得到共产国际和苏联的直接援助,由此,外交政策上的苏联取向有一定的历史基础。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东西方战场上热战硝烟甫散,世界范围内又开始了一场别样性质的战争——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阵营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之间的冷战。1947年底,在谈到战后苏美英关系时,毛泽东明确指出,总的趋势就是要与苏联大做生意。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毛泽东首次使用苏联日丹诺夫关于世界已经划分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阵营的提法,明确了未来中国要同全世界人民一道努力奋斗,打败帝国主义的计划。毛泽东向苏联“一边倒”的思想已然萌芽,或者可以说这是意识形态上的取向。

  也是在1947年,濒于灭亡的国民党继续得到美国支持。在派驻国民政府的代表人物马歇尔、赫尔利、魏德迈等,调停国共关系无果并相继离开中国后,1948年美国又派遣西太平洋舰队司令白吉尔率领舰队进驻其在青岛的海军基地,时刻准备驰援国民党军队。中共明显受到来自美国的威胁。

  美苏在世界范围内的对立,直接反映到中国。苏联在远东特别是中国东北有重大利益,急于争取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中间地带的中国。抗日战争后中共在东北的根据地建设和发展得到苏联帮助,这一点毛泽东深有体会。无论是巩固和扩大中共东北地区的成果和根据地,还是即将面临的国家建设,苏联援助都是十分重要的。在致斯大林的电报中,毛泽东说:“在科瓦廖夫同志和其他苏联同志的帮助下,东北的交通已基本恢复。现在科瓦廖夫同志与中国同志一道制定了1949年全年恢复华北即长江以北3000多公里铁路线的计划。如果今年冬天前,这个计划实现,那么我们就将有(包括东北在内)18000公里的铁路投入运营。为了实现这一计划,急需恢复华北铁路交通的一系列材料,还要机车,机器,工具、燃料等物资。”(本文的引文凡未注明出处者,均引自本期《党的文献》刊载的重要文献《俄罗斯公布的一九四九年一月毛泽东与斯大林的一组往来函电》。)一个急需的物资清单已经拟出,这说明毛泽东所规划的未来的国家建设,亟需苏联在人、财、物方面做出保障。这是务实的方面。

  至于贸易,毛泽东通过联络员捷列宾告诉斯大林,中共掌权后“要同苏联和其他民主国家进行贸易。至于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只卖给他们苏联不需要的东西”。

[作者:高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