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媒体:"祝你越来越爱国"成今年国庆假期最流行的祝酒词

2013-10-05 10:45: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北京市民谈爱国:就是赶紧把钓鱼岛弄回来截图

北京市民谈爱国:就是赶紧把钓鱼岛弄回来

    原标题 媒体:“祝你越来越爱国”成国庆最流行祝酒词

北京市民谈爱国:就是赶紧把钓鱼岛弄回来收起

新华社石家庄10月4日电(记者孙铁翔)“祝你越来越爱国!走一个!”4日中午,在记者参加的小学同学聚会上,一位与记者20多年未见的同学端着酒杯说出了今年国庆假期最流行的祝酒词。

此话一出,让本来打算对喝酒百般推辞的记者傻了眼。不喝,那不就是不爱国么?于是记者硬着头皮喝了下去。记者喝酒的样子瞬间就引来了一阵阵的笑声。随后,饭桌上“爱国”的声音此起彼伏,响成一片。

1990年,饭桌上的这群小朋友为了同一个目标——学习知识走到了同一所小学、同一个班。也许正是学校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让他们第一次有了祖国的概念。至少那时每次升国旗记者总是站得直直的、大气都不敢喘,否则好像会冒犯了谁似的。

这也许就是爱国在每个人心中最原始的模样——庄严、神圣、敬畏。

如今,时过境迁。一群当年懵懵懂懂的小朋友都已过了而立之年,大都成家立业、生儿育女,许多人都走出了家乡,甚至到欧美定居。他们中有老师、公务员、记者、白领、企业家,已经融入了社会的各行各业。

那么,20多年后的今天,爱国是什么?

“爱国就是要为国争光,要老仇(一位在美国教音乐的小学同学)一样教美国孩子学大提琴,‘美刀’(美元)必须不能少给。”

“我看啊,爱国就是踏踏实实工作,平平凡凡过日子,少给国家添麻烦。”

“爱国啊,就像老孙一样当记者随海监船去钓鱼岛宣誓主权啊!”

“不能光说不做。只动动嘴皮子肯定不是爱国,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

“大”到为国家“出生入死”,“小”到平平凡凡生活,20多年的岁月磨砺把大家对爱国的理解镌刻出了不同模样。然而,大家说的都没错,因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爱国行为是不分大小的。

爱国对每个公民来说,既是起码的道德准则,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一种必备的情感,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温暖。首先只有学会爱自己,学会爱身边的人,学会爱所有的人,才更能体会到如何热爱自己的国家。这也许就是爱国在每个成年人心中沉淀后的模样——无私、敬业、奉献。

23年,同窗情深。话聚“爱国”,倍感温暖。一时间,酒自然是喝得更多了。(完)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